当前位置:江西省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办公室>> 经验交流

夯实基础 争创五好 推进基层关工委工作创新发展

遵照江西省关工委《关于进一步开展创建五好基层关工委暨关心下一代工作先进县(区)、模范乡(镇)、示范村(社区)活动的意见》的通知精神,贵溪市关工委结合本市实际,制定了实施方案,狠抓创建活动落实,下力气夯实基层基础,争创“五好”效果好。且看来自新田村关工委的调查报告。

新田村位于贵溪市区西南郊,村委会下辖16个村民小组,954户3868人,在本村小学的学生、幼儿园孩子519人,在罗河镇初中就读的学生48人、市高中29人,其中留守儿童57人,特困生8人。在镇党委、政府和上级关工委的领导和支持下,该村关工委在全市关工委系统“三级联创”活动中,夯实基础,完善体制,围绕中心,服务大局,为促进青少年健康成长做了一些实实在在的工作,积极推动关心下一代事业创新发展。2016年,新田村关工委被贵溪市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评为“五好基层关工委市级示范村”。省和鹰潭市关工委领导来该村调研指导,对他们的工作给予充分肯定,受到好评。

一、健全组织机构。把健全关工委组织纳入党的基层组织建设工作总体部署,随着新形势发展的需要,及时调整充实村关工委班子组成人员,首先要选好带头人,也就是村关工委主任。罗河中学退休老教师,担任过校党支部书记,又是本村人的姚雪礼同志,教书育人一辈子,有着闪光的教育才华和丰富的实践经验,经村党支部研究决定,请他担任村关工委主任。在关工委班子成员中,除“五老”外,还吸收了村妇联主任和共青团支部书记参加,形成了一个老中青结合充满活力的领导班子,其中一名委员兼任秘书长,具体负责日常上传下达和文档工作。村关工委下辖16个村民小组的关工小组,关工委组织覆盖了全村。班子成员做到思想认识到位,分工负责到位,组织协调到位,工作扎实到位。

二、狠抓制度建设。村关工委结合本村实际,制定了学习、会议、工作、财务、档案等制度,用规范的标牌挂在关工委办公室墙上,做到严格执行并接受村委会和上级关工委督查,逐步实现关工委工作制度化、规范化。同时在室内和室外建立两个关工委工作和活动的展示橱窗,宣传关心下一代工作成效。橱窗定期更新内容,工作常抓常新,大力营造全社会关心青少年健康成长的良好氛围,不断提高关工委组织的影响力和凝聚力。

三、带好一支队伍。建立了一支热心青少年教育和服务的有影响、有能力,相对稳定的骨干队伍和老同志广泛参与松散而又灵活的志愿者队伍。骨干队员20人,参与队员30人(随着年龄身体状况等情况的变化和新形势发展的需要,及时更替队员,人数有所增减)。这支队伍工作有计划,活动有实效,年终有总结。在实践中,他们在加强青少年思想道德教育中发挥引导作用;在开展“大手牵小手,共筑中国梦”活动中发挥纽带作用;在精神文明建设中发挥言传身教作用;在党史国史教育中发挥传承作用,在“一帮一”结对帮扶帮教中发挥带头作用。村关工委还聘请了二位律师、二位交通警察、四位公安干警给小学生、幼儿园小朋友讲《未成年人保护法》、《预防未成年人犯罪法》和交通法规等,使他们增长了法律知识,增强了自我防范能力。“五老”报告员和辅导员工作规范,做报告、讲课坚持挂村关工委统一制定的胸牌上岗,并加强自身学习,做到与时代发展同步,与青少年同心,与改革开放同进。

四、创新活动载体。在巩固新田小学和各村民小组教育阵地的同时,村委会安排了两间60平方米的办公室给关工委,开办“留守儿童关爱之家”,添置必要的设备,购买图书,设立青少年阅览室,为青少年特别是留守儿童在节假日和寒暑假提供一个安全、温馨、健康的活动场所。关工委与本村“希望幼儿园”联姻,“五老”志愿者在该园开办了书画、音乐、舞蹈、讲故事等兴趣班,深受家长和孩子们欢迎。在开展党史、国史、家乡史教育活动中,组织本土人员编写村发展史和本地名人传记,歌颂祖国好、家乡美,激励青少年听党话、颂党恩,跟党走。在纪念红军长征胜利80周年活动中,村关工委租赁服装,组织小学生穿着红军服装徒步行走两点五公里路(象征长征二万五千里),践行革命传统,继承长征精神,将来承担起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接班人的重任。在每年的寒暑假期间,关工委举办亲子活动,让父母与孩子在一起,开展感恩与亲子互动,增强亲情感。

五、落实帮扶帮教。村关工委每年要入村入户对留守儿童和贫困生进行一次调查摸底,登记造册,建档立卡。根据“五老”志愿者和关工委财力状况,确定帮扶帮教对象,落实帮扶帮教措施。一是“五老”个人与贫困生结对捐资帮扶,捐助资金7000余元;二是村关工委每年给他们送冬夏服装各一套;三是对品学兼优考上大学的学生给予资金奖励,考上一本的学生奖金600元,考上重点大学的学生奖金1000元。此举受到了学校、学生和家长的称赞。

六、多方筹措资金。根据关工委开展各种和活动的需要,必须多方筹措资金,建立长效机制,提供经费保障。一是全村老百姓的支持,通过村民大会,每个村小组拿出一亩良田的租金收入,全行政村16个村民小组共16亩良田的租金每年定期拨给关工委;二是村民理事会固定划拨部分全族所有山地和池塘的租金;三是本村在家或外地的精英和社会爱心人士捐资;四是爱心基金会的收入;五是上级关工委和部门的扶助资金。据统计,近三年来关工委用于青少年教育活动经费达四万多元。

(贵溪市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