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江西省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办公室>> 经验交流

东湖区彭家桥社区扎实做好关心下一代工作

东湖区彭家桥社区关工委按照习总书记视察光明社区时提出的“发挥党组织在社区的作用,不断传递正能量”的指示要求,以“围绕中心、主动作为、开拓创新、扎实工作”的基本方针为宗旨;以培育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合格建设者和可靠接班人为出发点,街道关心下一代工作的取得了崭新局面,得到省市区关工委领导好评。主要做到了“三走三新”:

一、队伍建设跟着人员调整走,组织机构常更新

实践证明,工作好不好,有没有活力,主要看自身强不强。因此,街道党工委始终把加强关工委建设、壮大“五老”队伍当作抓好关心下一代工作的根本紧抓不放。

1、着力加强领导机构建设。火车跑得快,全靠车头带。为打造关工委工作坚强领导,街道成立由党工委副书记任主任的关工委工作领导小组,党政办、党建办、民政科等科室负责人、工青妇等群团组织和部分“五老”同志担任关工委委员,每年年初根据人员变动和“五老”同志身体情况及时调整人员,确保了关工委领导机构的生命力、凝聚力和战斗力。

2、着力壮大“五老”队伍力量。街道社区利用公示栏、QQ群、微信群等平台,及时发布“双百工程”结对帮扶等活动的通知,采取组织发动一批、领导出面动员一批、关工委成员介绍一批、“五老”活动带动一批的办法,动员广大“五老”人员关心、支持、参与关工委工作,不断充实壮大“五老”队伍资源库,保持了一支有热情、有精力、有干劲的“五老”队伍。

二、帮扶活动跟着青少年需求走,服务内容常创新

为解决青少年学习、生活、娱乐中的各种问题和需求,我们着重打造了三个阵地,确保青少年时时有人管、有人问、有人帮。

1、打造学习阵地,做到课余时间有人管。发挥社区公共服务职能,以社区“书香角”、“心愿角”、“青少年书法室”、“青少年心理咨询室”、“多功能文化活动室”等场所为学习阵地,办好三点半课堂、家长学校、一小时课堂等活动,对那些父母无力指导或没有时间照顾的学生,放学后由社区工作人员、“五老”人员和志愿者集中组织写作业、做活动,搭建了青少年学习成才的平台,也成立了“李恒敏书法工作室”、“翰墨香”阅读基地等一批特色亮点工作,形成了联接社会、学校、家庭的纽带,使社区青少年真正做到了“离校不离教”。

2、打造管理阵地,做到思想生活有人问。把“三风”建设作为加强青少年传统文化教育和法制教育的重要平台,以全市“兴家风、淳民风、正社风”的主题活动为契机,引进“崛美行动”、南昌孝谦传统文化学习中心、豫章社工事务所等社会公益组织和江西财大、华东交大等高校志愿者组织,在社区广泛开展“小手牵大手,文明一起走”、“手拉手,爱传递”、小小志愿者、义务劳动、爱心送汤、文明乘车等活动,对青少年进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家风家训、艰苦奋斗精神等教育,筑牢青少年思想道德建设根基。

3、打造关爱阵地,做到遇到困难有人帮。街道文化活动中心、电子阅览室、图书借阅室,社区“玩具接力坊”、文体活动室等服务场所全面开放,青少年休闲娱乐需求得到满足。建立社区爱心银行,发动居民捐款,对家庭特别贫困或有重大变故的青少年进行及时救助,让他们感受组织和集体的温暖。结合在职党员进社区活动,组织街道、社区党员为贫困青少年开展一对一圆梦“微心愿”活动,为困难青少年送上玩具、学习用品等,今年已有56个帮扶对象完成“微心愿”。

三、工作方式跟着形势要求走,运行机制常谋新

街道党工委、关工委在深入调研、科学论证、广泛征求意见的基础上,制定了“三带四合五同步”党建带关建实施方案,以党建为引领,以“五老”队伍为主力,以号召各界协作为支撑,以社区为主阵地,建立了党政推动、关工委主动、党建带动、各方联动、资源共享的长效运行机制。

1、以“三带”发挥党建引领优势。通过“带思路,深化思想共识;带队伍,明确任务措施;带机制,强化党的领导”,不断增强基层党组织的凝聚力、战斗力,加强党组织对关工委工作领导和带动作用,确保关工委工作健康持续发展。

2、以“四合”助力党建全面发展。将关工委工作与“两学一做”学习教育相结合、与和谐社区建设相结合、与“三关爱”工程相结合、与“三风”活动相结合”,引导关工委做好历史使命的定位,把关心下一代工作融入党建,助推发展。

3、以“五同步”确保工作取得实效。将关工委工作与街道、社区各项工作有机融合,做到同步制订年度计划、同步展示活动成果、同步完善组织网络、同步落实活动方案、同步交流工作成效“五同步”,集中人力、物力、财力、精力,进一步做强做大关工委工作。

(东湖区关工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