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江西省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办公室>> 经验交流

做好农村小学关工委工作初探

青少年是国家的未来,民族的希望,“少年强则国强"。关心下一代工作既是一个关系千家万户的民生工程、民心工程,更是关系国家兴旺发达、社会主义事业后继有人的战略性课题。

习近平总书记就做好关心下一代工作作出重要指示:坚持服务青少年的正确方向,推动关心下一代事业更好发展。中国关工委主任顾秀莲要求基层关工委认真研究在新的形势下,如何围绕中心,服务大局,立足基层,做好宣传工作,推进关心下一代事业创新发展。

省委书记鹿心社要求各级关工委坚持“急党政之所急、想青少年所需、尽关工委所能”的原则,把握服务青少年成长成才的宗旨,引导青少年认真学习知识,增长实践本领,培养优良品德,树立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合格建设者和可靠接班人。

不忘初心,努力奋进。农村小学关工委需要积极组织和动员“五老”对青少年进行思想道德、爱国主义、民族精神、时代精神和社会主义荣辱观的教育,引导青少年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养成高尚的思想品质和良好的道德情操,我们要切实加强青少年的法制教育及身心健康教育,引导青少年珍惜时光、勤奋学习,注重社会实践,强身健体,提高青少年的核心素养。农村小学关工委工作的开展,除充满信心之外,还需要我们学习、研究和探讨。

一、农村小学关工委要调查研究农村小学生的心理健康状况

农村小学生心理健康状况主流是好的,但也不同程度的存在问题。主要表现在学习动机扭曲,考试焦虑,学习习惯不良,人格上自卑、胆怯,自控力差,情绪不稳定,竞争意识不强;学习缺乏计划性;社会与道德问题:说谎,不礼貌,小偷小摸,打架,欺负弱者。有些家长对孩子只求物质上的满足,而在精神和道德上管束较少。家长的心理健康知识缺乏,对子女的教育还显得稚嫩,有的家长对子女过分溺爱。

农村留守儿童的教育成长问题是我国农村社会转型期的一个独特的社会问题,这些孩子由于父母角色的暂时缺失,往往缺乏安全感,情绪波动较大,看到身边的孩子能够充分享受父爱或母爱时就会产生一种自卑心理。

二、农村小学关工委要加强重视自身建设

学校关工委根据学校工作的性质,可以分别成立德育工作小组、法制安全教育工作小组、心理辅导小组、帮困助学工作小组。各关工小组明确分工和职责,在学校的各项工作中积极发展“组织、协调、指导、检查、服务”的工作职能。学校的领导对关工委工作高度重视,始终把关工委工作列入学校工作的重要议事日程。坚持每学期组织召开一次关工委全体成员会议,组织全体成员学习一次,认真领会关工委工作的文件精神和上级布置的工作要求;做到上情下达,下情上达,研究新情况,解决新问题。平时关工委成员也重视自学,紧跟时代步伐;了解关工委工作动态,学习《育人》刊登各地开展的各项活动,相互借鉴,相互交流;使关工委工作真正做到与时代同步,与青少年同心。

三、农村小学关工委要督促学校构建心理健康教育的网络体系

建立农村小学生心理健康教育的长效工作机制,关注农村小学生心理健康教育的发展,为农村孩子撑起一片蓝天,让他们健康茁壮成长是我们这个社会每个人的责任与义务。

提高学生心理健康水平,关键是提高教师的心理素质和辅导水平,而广大农村学校条件艰苦,经费不足,心理健康教育师资簿弱。我们必须创造条件,组织教师学习心理学、教育学、社会学等有关理论,学习和掌握开展心理健康教育的操作技术和方法,敢于实践、探索和总结,真正做到关心、爱护学生,以适当的方式增进师生感情,掌握学生心态,提出合理要求,帮助学生克服心理障碍。

四、积极组建“五老”关爱工作队,扎实做好关爱特殊学生群体工作。

学校结合自身特殊学生群体的特点,着力于对家庭贫困学生、学习困难学生、特异体质学生、单亲及孤儿学生和留守儿童等五类特殊群体的帮扶、教育和管理,扎实做好特殊学生群体工作,促进每一名学生健康快乐发展。

以“五老”关爱工作队教育引导、关心爱护青少年为载体,除了思想教育和学业辅导,“五老”工作队更注重帮助青少年解决实际困难。“失足、失管、失学、失业、失亲”青少年成为关爱帮扶的重点。

通过多种形式,在全校范围内,努力营造一种"每位学生都能取得成功"的成才理念,在教师队伍中牢固树立“每位学生都是好的”,“学生是有差异的”等教育理念,形成尊重学生个性,对他们进行积极引导的良好氛围,使特殊群体学生在学校这个大家庭每个成员的关爱中,感受自身的价值和尊严,体验生活的美好和人生的幸福,从而改变自我,激发出生命的创造力。

定期组织留守儿童开展一些有益身心健康的活动,包括和父母通一次电话、听一堂解烦恼心理辅导课、做一件感恩父母的事、做一次有意义的游戏、搞一次才艺展示。利用寒暑假组织留守儿童到父母集中打工的地方走访探望,进行情感交流。在关工委“五老”的帮助下,留守儿童组成互助小组,开展体验教育等系列活动,实施自我教育管理,基本实现在人格上做到自尊,在生活中学会自立,独处时能够自律,成长中力求自强。

五、农村小学关工委要立足自身实际,加强校外德育基地建设

重视德育基地建设,充分发挥其教育作用,不仅符合思想道德建设的一般规律,而且也符合未成年人的心理规律,不失为一个很好的教育方式。德育基地,尤其是校外的德育基地,是学校教育的延伸和补充。上饶市是一个具有革命传统的城市,在这片热土上培育了一代又一代英模,涌现了一批又一批革命先烈和仁人志士孕育了一个又一个政治家、教育家、军事家,而且还留下了丰富的文物史迹、经典著作等丰厚的文化遗产,他们崇高的民族精神、民族气节和高尚品德曾经激起了世人的敬仰、怀念、歌颂。从小教育孩子爱国爱家,长大后立志建设祖国、建设家乡。

我们相信,只要注重德育基地的建设,德育基地就一定能够在加强和改进学校未成年人的思想道德建设中发挥突出的作用。

六、农村小学关工委要积极办好家长学校,努力提高办学水平

家长学校是宣传和普及家庭教育知识,提升家长素质的重要场所,是指导和推进家庭教育的主阵地和主渠道。教育部印发了《关于加强家庭教育工作的指导意见》,要求办好家长学校。这既是广大家长的新期待,也是时代发展的新要求。

发挥“五老”作用,办好家长学校,是关工委的历史责任,也是关心下一代工作的主要内容之一。农村小学关工委随着形势的新要求,始终不渝推动家长学校工作理念思路、体制机制、方法手段和督导评估制度的改革创新,全面提升家长学校工作常态化、科学化水平。

七、农村小学关工委要以“五好”关工委的标准严要求,积极探索创新

创新是一个民族发展和进步的灵魂。关工委要长期存在、发展和进步,就必须不断创新。衡量一个关工委工作有无特色,有没有活力,主要是看他们工作有无创新。因此,一定要树立创新的理念,提高创新的勇气,积极进行创新实践。

农村小学关工委对学生要深入开展共同理想、民族精神、时代精神和社会主义荣辱观的教育,把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寓于青少年思想道德教育之中,引导青少年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继承和发扬光荣革命传统,养成高尚的思想品质和良好的道德情操,以“五好”关工委的标准严要求,积极探索创新关工委各项工作。

农村小学关工委要把工作中的热点难点问题梳理出来,用发展的眼光看,把阻碍前进的问题找出来,然后有针对性地调查研究。认真分析形成的原因;排出几种解决的办法并加以优选;办法确定以后,进行试点并努力加以坚持,在坚持中不断总结经验,吸取教训,逐步完善。我们把经过实践和时间的检验,经过成功和失败的考验,效果好的受到公认的理念、机制、体制、载体等有计划地进行放大,以此推动工作不断开创新局面。我们始终把宣传弘扬伟大爱国主义精神作为重要的任务,不断丰富教育内容、创新教育载体、增强教育效果。农村小学关工委结合自己的实际情况,始终把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与中国梦宣传、“大手握小手,听党话、跟党走”、“爱学习、爱劳动、爱祖国”主题教育活动结合起来,始终强调在践行上下功夫,从身边的事做起,从自己做起。

关心下一代,是全社会共同的责任。关心下一代工作,只有起点,没有终点,我们一直在路上......

(信州区灵溪中心小学关工委朱文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