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江西省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办公室>> 经验交流

用心对待每一位留守儿童

留守儿童是儿童中一个特殊的弱势群体,关爱留守儿童是全社会的共同责任。今年5月,习近平同志就指出,“要关心留守儿童,完善工作机制和措施,加强管理和服务,让他们都能感受到社会主义大家庭的温暖。”我乡根据县委县政府统一部署和要求,把关心下一代工作作为党委、政府重要工作来抓,坚持不懈围绕“用心”两字,全方位推动工作扎实开展。

一是多一份爱心,聚力呵护精神家园。以组织欢度元旦、“滚小珠”、亲子视频通话、亲子图书日等活动为契机,掌握留守儿童生活、学习情况,在校园里设立心灵驿站,为留守儿童排疑解惑;在村部设立亲情热线,帮助和鼓励留守儿童随时与父母电话沟通或网络联系,努力增强孩子的自尊、自信、自爱、自强意识,使得孩子健康快乐成长。

二是多一份恒心,筑牢温暖保障框架。由乡党委副书记牵头,明确专职责任人,对全乡留守儿童准确核实登记,建立留守儿童档案并动态管理常年化,落实每个乡干部的结对帮扶对象及帮扶措施,由工作人员发放连心卡片,留守儿童学习和生活有困难可直接联系“一帮一”结对,并在校在村设立监护人反馈意见箱。

三是多一份善心,多渠筹集专项扶助。一方面密切联系争取上级机关和社会团体支持,其中省关心下一代基金会帮扶我乡4名贫困青少年总计3200元整,县乡团委、计生办、工会等部门帮扶我乡青少年总计两万元整;另一方面鼓励乡机关干部捐款,扶助留守儿童总计3200元整。全年帮扶资金总额达两万六千四百元整。

四是多一份用心,开拓精准关爱示范。今年下半年在中仑村设立了留守儿童之家和青少年假日之家,并免费开放。在监护人外出时,由退休教师专职辅导学习,在 假日时,由六名乡干部组成的关爱团轮流开展帮教服务。为便利群众生活,我乡将陆续在其他村部设点推广,力求更精更细。

五是多一份细心,营造和美助学氛围。开展了一次暑期安全行动,组织干部进村发放假期安全宣传单,走访了12名留守儿童家庭,并赠予书包、文具等学习用品;开展了一次十月圆梦行动,联系县水务局团委把募集的爱心助学金送到水口乡贯洲村成绩优异的贫困学生家中;开展了一次关爱女孩活动,资助我乡独女、二女户家庭,帮助农村女孩顺利完成学业。

六是多一份精心,培育模范辅导团队。积极协调争取县里培训名额,安排乡中心小学专职教师参加市少先队辅导员培训班,进一步提高少先队辅导员的思想素质和业务水平,力谋建成一支业务精湛、充满活力的少先队工作队伍,以模范带头作用,促进我乡青少年健康向上成长。

(靖安县水口乡关工委:陈兴妹戴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