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江西省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办公室>> 经验交流

普法十余载 传播正能量——记安义县关工委老干部关爱报告团

江西省安义县政法系统法制报告团成立于2002年5月,已经走过了13个春秋。2013年9月,根据党的十八大精神结合工作实际,把法制、传统教育、科技三个报告团整合为“关爱报告团”。该报告团成员由原来的14人减少到8人。报告团的正副团长由县直机关退休干部的中层领导担任,报告团成员年龄大的79岁,小的也有61岁。该报告团由县关工委、县委政法委和县司法局共同领导,是一支既有热心关爱青少年健康成长、具有丰富的法律、科技知识,又有强烈的工作责任心,不求名利,不计报酬和奉献精神的团队。十几年如一日,下农村、进学校,到看守所,为全县中小学和未成年人在押犯,进行科技、法律的宣传教育,为全县的青少年健康成长,维护社会和谐稳定,促进县域经济和社会发展发挥了积极的独特作用。经过十多年的不懈努力,这个报告团已成为县关工委工作的一个新亮点,一张新名片,一种新品牌。

一、加强队伍建设。

该报告团组合后,出现了新的变化,年龄由大变小,文化结构由低变高。为适应新形势、新任务、新变化的需求,决心把自身建成学习型、创新型的关爱报告团队伍。着力抓好五个建设。一是加强组织建设。按照县关工委关爱报告团成员要保持相对稳定的要求,结合新情况、新任务的实际,适时调整充实报告团队伍,使报告团人员能干、工作高效,使这支队伍始终充满活力。二是加强思想建设。把学习习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作为加强报告团成员思想建设一项重要任务来抓,与时俱进,使思想和行动适应全面深化改革的要求。三是加强作风建设。报告团成员发扬党的优良传统和作风,突出工作重点,深入工厂、农村、社区、学校了解青少年的思想动态、心理特征和成长规律,使讲课内容更切合青少年实际,增强宣讲报告的组合力和吸引力。四是加强素质建设。为提升报告团的宣讲质量,所有成员弘扬雷锋钉子精神,刻苦学习法律、文化科技等知识,更新观念,提升水平。五是加强制度建设。随着报告团的组合和人员调整,学习、会议、宣讲等规章制度做了进一步修改和完善,使报告团的管理制度化、规范化、科学化、常态化。

二、创新宣讲方法

随着全面深化改革的有序推进,法制报告团也要转变观念,创新宣讲方法,以适应新形势的需求。一是时间选择创新。过去一般安排在新学期中期,因那时不是学校期中考试紧张时间。为不影响学校工作和学生的复习时间,把讲课时间前移到新学期开始不久,这样既不打乱学校工作安排和学生学习,又使报告团在学生放假期间有充足调研和备课时间。二是宣讲内容创新。2011年10月,报告团针对当时学校实际,撰写了《努力学习法律知识,做一个守法的青少年》的讲稿,通过讲课,老师们反映,极大地净化了学校风气。原来学校有大的欺负小的,动不动向弱者要钱用,不给就打。小偷小摸、打斗殴架也时有发生。现在,同学校团结友爱,和谐相处。三是宣讲方法创新。在报告团成立后,基本上采取分组调研,集中汇报,一人拟稿,集体讨论,领导定稿,照本宣读的模式,已延续了多年。在讲课后,在收集师生反映时,很多学校反映照本宣科的方法对学生启发不大,听了也记不住。2011年下半年后,我们改革传统的做法,先由1人写出1000余字的讲课提纲,由讲课人发挥的能动性。在新民和黄洲二所中学讲课时,讲课人脱稿讲课,引起了听课学生极大兴趣,学生听得非常认真,无人说话,还有时被学生的掌声所打断,学校师生普遍反映很好。

三、注重社会效果

报告团自成立以来,十分注重讲课的社会效果。2012年新学期刚开始,报告团就了解到有不少学生进网吧玩游戏,有的通宵达旦,使孩子的学习和身体受到很大影响。报告团编写了《远离网吧,戒除网瘾,做一个健康向上的青少年》的宣讲报告。在全县13所中学进行了宣讲,各中学结合本校实际,组织学生进行讨论。此课宣讲后,在全县各中学师生中引起了很大反响,很多学生家长反映很好。如龙津镇某村有个家长王××对报告团的同志说:“原来我怎么教育我孙子,甚至运用打骂手段都管不住孩子,只要有空他就钻进了网吧,为此我们家长操碎了心。现在好了,听了你们的讲课,他把网瘾戒了,是你们报告团救了孩子。”经过学校、家长和社会的齐抓共管,取得很好社会效果。通过公安、教育、文化等部门深入网吧检查,发现在校学生进网吧的问题得到有效遏制,净化了社会风气,学生考试成绩明显提升。

(安义县人民法院刘世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