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江西省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办公室>> 经验交流

新余市直机关关工委“四延伸”工作势头良好

新余市市直机关各单位关工委坚持“急党政所急,想青少年所需,尽关工委所能”的工作方针,贯彻改革创新精神,努力创特色、树品牌、出亮点,“四延伸”工作势头良好。

向本系统基层单位延伸,呈现良好发展势头

建立和健全了关工委组织机构。市公安局、市教育局、市人社局、市交通运输局等单位,不仅本系统有关工委组织,本系统基层单位也建立了关工委组织,使组织网络做到了纵向到底,横向到边。

工作开展做到统分结合,资源共享。多数单位关工委在工作中,能做到统一计划部署、统一开展活动、统一总结表彰。

立足实际,开展各种主题教育活动。近几年来,市教育局、市公安局、市水务局、市环保局等单位关工委在各自系统开展了感恩教育、学雷锋见行动、学党史颂党恩、“老少共筑中国梦”等征文比赛、“老少省畅谈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演讲会、“纪念抗日战争胜利69周年”、组织“五老”深入学校进行巡回演讲等丰富多彩的主题教育活动。

向所在社区延伸,工作开展得有声有色

搭台唱戏,工作共融。地处仙来社区的市委、市政府机关大院关工委,主动与社区加强联系,实行大院关工委、大院各单位关工委、仙来湖社区关工委“三关”联动,搭台唱戏,上下互通,横向联合,工作共融,资源共享,成果共用。今年以来,机关大院关工委共举办了“老少同乐新年联欢会”、“老少共筑中国梦”征文、“看赛维、学科技”、“中国梦•我的梦”演讲、“学雷锋做小交警”和赴南昌参观江西省科技馆等六次较大型的活动,学生高兴,家长称赞,上级好评,社会反响热烈。

联台唱戏,工作联动。钟家山、长青、北湖等社区关工委与辖区内的市直单位的关工委,通过统分结合、资源共享、工作互动、互相促进,共同开展各项工作,取得很好成效,已成为该市社区关工委工作的先进典型之一。

向所在区域学校延伸,充分发挥自身优势

学校是关心下一代工作的主阵地,除市教育局关工委平时把关心下一代工作延伸到了全市中小学校,广泛开展思想道德、遵纪守法、日常行为养成等教育外,市公安局等单位关工委也充分发挥自身优势,自觉把关心下一代工作延伸到了所在区域学校,深受广大学生的欢迎和好评,产生了良好的社会效益。

向农村联系点延伸,积极创造条件进行

新余市直机关各单位关工委本着从实际出发,量力而行的原则,积极创造条件关心农村联系点上青少年的健康成长。市农业局、市林业局关工委充分发挥农、林老专家、老科技人员的专业技术优势,组织他们到农村联系点搞咨询服务,建立自己的示范点,为农林科学技术的推广普及,帮助青年农民致富发挥了积极作用。

新余市纪委机关关工委历来重视农村联系点上的关心下一代工作,每年对帮扶点的困难学生和纯女户都要进行摸底了解,对其中确实需要帮助的学生在年底进行走访慰问和资助。

新余市委办、市机关事务管理局、市委老干部局、市水务局、市财政局、市国税局、市地税局、市粮食局、市人社局、市工信委、市审计局、市袁惠渠管理局等单位关工委也深入各自农村联系点,开展捐资助学或结对帮扶等活动,促进了农村青少年的健康成长。

(新余市关工委李国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