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江西省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办公室>> 经验交流

践行《讲话》 老有作为

近,习近平总书记在北京文艺工作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传承了75年前毛泽东同志在延安文艺座谈会上讲话的精髓,同时又有新的发展、新的开拓,指明了当代文艺工作的方向,开辟了文艺工作新的天地。

通过学习,《讲话》对我受到很好的教育,深感要内化于心,外化于行,现就《践行讲话,老有作为》,联系自己诗联工作的实际,谈点个人的认识和感悟。

一、践行《讲话》精神,传承中华诗词文化

中华诗词是文艺的重要部分,是我国民族文化的精髓,是中华文化艺术宝库中的一颗璀璨明珠,也是中华 的传统文化,需要传承与发展。

我原本不是什么诗人、也不是什么文化人,不是文学家、更不是艺术家。但我爱诗学诗,也喜欢学写诗,在退而不休18年,利用时空优势和做关心下一代工作的便利条件,开始耆年学写诗,坚持翰墨伴身春常在,诗词楹联乐陶陶,逐渐成为一名不配格的中华诗词学会会员,担当县阳岭诗联学会会长,为我县获得全国诗教进校园先进单位起到了推动作用,也为继承中华诗词起到了传承作用。先后编著了《闲吟乐》、《心灵放歌》、《古今诗人咏崇义》、《崇义古今对联集》、《庆三诗选》和《阳岭诗联》刊物1—12辑等诗联作品近千首,为传承与发展中华诗词文化尽力而为,也有所作为。现在,习总书记的《讲话》,又吹响了新时期文艺工作的号角,我还要继续努力,做到学习不止,笔耕不辍,力争写出更多、更好的诗作,为繁荣发展中华诗词传统 文化再作奉献。

二、服务“两个”方向,发挥好诗词正能量

中华诗词文化是人民的文化,呼唤着时代的心声,它以充沛的激情、生动的笔触、优美的旋律、感人的形象,用诗词的形式表露给人民群众,把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生动活泼、活灵活现地体现在诗词文化之中。县阳岭诗联学会始终坚持为人民服务、为社会主义服务这“两个”方向,扎根人民,紧跟时代步伐,开拓创新,向全县诗词爱好者提出了“忠、孝、礼、诚、和”五个字的“五年规划”要求,在2011年重点突出一个“忠”字,开展了“忠于党、爱祖国、学雷锋”诗联大赛活动;2012年重点突出一个“孝”字,开展了“讲品德、孝为先、要感恩”诗联大赛活动;2013年重点突出一个“礼”字,开展了“习礼义、圆梦想、见行动”诗联大赛活动;今年重点突出一个“诚”字,开展了“讲诚信、立善举、做好人”诗联大赛活动;明年重点突出一个“和”字,开展“讲团结、和为贵、树新风”诗联大赛活动,把学诗、写诗常态化,让诗词跟上时代步伐,反映时代风貌,用诗词启迪思想、温润心灵、陶冶情操,激发向上,聚集正能量。

三、做到“两个”贴近,放歌祖国秀美山河

贴近实际,贴近生活,用现实主义精神和浪漫主义情怀观照现实生活,用光明观察现实,用明镜观察生活是中华诗词的根基。县阳岭诗联学会,坚持每年组织会员深入实地,接触生活,开展采风活动。2010年举行了《世纪之光阳岭谷雨采风》;2011年举行了《上堡梯田谷雨采风》;2012年举行了《壬辰谷雨放歌章源》采风;2013年举行了《崇义铅厂“生态摇篮福地歌”》癸已谷雨诗会;2014年举行了《阳岭新城•美丽崇义》甲午谷雨诗会活动。通过采风,入基层、接地气,让诗人深入群众,深入生活,感受火热的现实,接受生动的教育,就能点燃诗情,激发诗兴,拓展诗思,凝炼诗句,触景生诗,写出注入时代气息的诗作,展现中华诗词 传统文化的韵味,彰显祖国山河到处都是新的面貌以及人民群众的发奋精神,写出了我们当地崇义新城“峰峦叠翠碧涛萦,芊树浓阴鸟唱林。两岸河畔花弄影,清风送爽水鸣琴。章江源头山城苑,画阁琼楼映彩云。绿谷崇义环境美,旅游养生更迷人”的作品。

夕阳无限好,晚霞尚满天。今后,我要以习近平总书记在文艺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为动力,为繁荣社会主义文化,弘扬中华诗词作出更好的作品,为建设“美丽、文明、活力、法治”新崇义助力,再做“照人红烛惜余光,愿作春蚕丝更长,前路遥遥知马力,乐在明天事事忙”。

(崇义县关工委黄俊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