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江西省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办公室>> 经验交流

倾力关爱青少年 致力回报全社会

倾力关爱青少年致力回报全社会

井冈山市恒达瓷业公司关工委


恒达瓷业公司创办于2004年。几年来,在井冈山市委、市政府以及社会各界的大力关心支持下,我们公司发展到目前拥有七个分公司、3000多名职工的集团企业。建厂七年来,我们深切体会到:企业的发展,既要靠党的政策,更要靠当地党委、政府的重视,社会各界的支持。正因为如此,我们这么一个开始由十几个人建立起来的小厂发展到了一个拥有8000多万资产的集团公司。所以,当企业发展了,经济充盈了,我们觉得应当回报社会,奉献给党的伟大的事业,这是源于企业立身为本的一个坚强理念,源于作为一名井冈山人的崇高信念。同时,企业发展了,职工队伍壮大了,对青年职工的教育是一个十分迫切的问题。为此,我们成立了公司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并将企业关心下一代工作定位于:关爱青少年,回报全社会。

一、建立机构,完善制度,落实关心下一代的崇高责任

今年初,在井冈山市关工委领导同志的倡议下,公司成立了企业关工委。我们聘请了现任井冈山市关工委主任张云同志、龙市镇关工委主任张果玉同志为顾问,具体指导企业开展关心下一代工作,公司董事长兼总经理陈平为主任,行政部长刘立新为副主任,其他五个青年职工较集中的分厂经理为委员的工作机构,并明确了分工,落实了责任。为使企业的关心下一代工作做得扎实有效,我们一是建立了学习制度,坚持做到每两个月学习一次关心下一代工作的方针、政策,上级召开的各种有关会议和领导讲话。二是建立了调研制度,每个季度到农村、学校、车间进行关爱调研,了解在校学生、留守儿童、青年职工的思想状态,针对青少年当中带倾向性的问题开展工作。三是建立了谈心走访制度,实行结对帮扶,了解实情,排查矛盾,做好工作。四是建立了走出去、请进来制度,每半年请龙市镇“五老”报告团老同志作一场革命传统教育报告,组织企业青年职工到学校、农村与广大青少年进行互相学习、实践互动等等。三年来,制度不断完善,活动日见频繁,效果明显增强。

二、立足企业,打造平台,关爱青年职工健康成长

我们公司青年职工人数占百分之三十以上。这个群体能否以公司为家,能否爱岗敬业,直接关系到公司今后的发展和未来。我们首先从培养人才、留住人才、重视人才、发挥人才作用方面入手,加大对青工的思想教育、技术培训工作,如组织青工参观革命旧址对他们进行革命传统教育、组织电化教学、带领青工到先进陶瓷企业参观,班组开展一帮一传帮带等等形式,从而使广大的青工思想素质和技术素质都普遍地得到了提高。

一是在发挥人才作用方面,我们专设了一笔科研奖励基金,大力鼓励广大青工积极创新,使一批青年技术骨干脱颖而出。黄春贵是我公司的青年技术骨干,在公司的瓷业革新上创出了优异成绩,去年还光荣地评上了江西省劳模。二是在关工委开展活动方面,近几年来,公司关工委与团组织、工会组织联合一起在青工中共同组织了多次“我爱瓷业,我爱恒达”的主题教育和实践活动,从而使广大的青工树立了“以瓷业为荣,以恒达为家”的思想理念,使公司的发展打下了坚实的基础。三是在关爱职工子女就学,特别是解决外来务工职工子女的就近入学问题方面,公司关工委近年来给予了特别的关注和大力的帮助。由于公司的大部分职工都是附近的农民工,他们又大都是夫妻双方都在公司上班,而他们的子女的生活问题,基本上都是丢给爷爷奶奶照顾,甚至是由孩子们自理。为解除这些孩子们父母的后顾之忧,关工委专门建立了这些孩子上学的信息平台,经常派人深入这些孩子的家里和学校帮助他们解决一些力所能及的困难。随着公司不断发展壮大,近年来公司增加了不少来自贵州、湖南和永新、遂川等外来务工人员,为了解决他们子女就近上学,吃住等实际生活问题的后顾之忧,公司关工委专门和相关的中小学校进行沟通协调,使问题得到完美的解决。为了帮助贫困职工子女上学,2010年8月,公司还专门设立了一项济困助学金,头年就有30多人得到了2万多元的资助。为解决外来职工子女就近上学难的问题,公司还拿出14000多元的助学金予以奖励。另外,为鼓励本公司职工子女的积极进取,每年还对考取大学的职工子女,分别予以金额不等的奖励,使广大的职工深感公司这个大家庭的温暖。

三、心系青少年,回馈全社会,为关心下一代工作尽职尽力

企业的发展,尤其是民营企业的发展,离不开党和政府的重视和关心,更离不开社会各界的支持和配合,为此,近几年公司发展了,我们更加重视回报社会,关爱社会青少年,因此赢得了社会各界的普遍好评。

龙市原来是宁冈县县城所在地,井宁合并后,县城迁至厦坪,此地的文化体育设施相对都比较落后,而龙市又是井冈山市青少年相对集中的地方,公司鉴于龙市广大青少年缺乏文化活动场所,而沉缅于网吧,赌博等现象,因而在2010年慷慨解囊,拿出8万多元在会师广场的北侧修建了两个篮球场和四个乒乓球场。由于公司地跨湘赣、井炎两县,几年来两省的助学工程,公司都积极参与。今年8月份,湖南炎陵县沔渡中学,向公司求援,公司毫不犹豫地拿出5万多元为该校解决100多个寝室的床铺设备,受到了当地政府和社会各界的好评。

民营企业的关工委工作,是个新生事物,我们虽然刚刚起步,但实践证明,它不仅不是企业发展的额外负担,而且是企业发展的新动力,确实能为企业帮大忙,能起到其它群团组织不可替代的作用。我们知道,我们所做的一切,离关工委工作的要求还相差甚远,但我们有决心、有信心坚决按照市委、政府和各级关工委的指示精神,进一步把本公司的关工委工作做好,为社会和谐作出更大的贡献。

(井冈山市恒达瓷业公司关工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