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江西省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办公室>> 经验交流

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市关工委关爱报告团在行动

近两个月来,景德镇市关工委关爱报告团根据青少年的心理特点、成长规律、发展需要和接受习惯,不断创新和改进宣讲方法,在全市25所中小学开展了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主题教育宣讲活动,引导青少年树立正确的思想观念、高尚道德的情操和良好的精神风尚,形成了老少共同学习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生动局面。

学习充电吃透精神

问渠那得清如许,唯有源头活水来。景德镇市关工委关爱报告团成员们虽然都是从行政、教师岗位上退休下来的老干部、老教师,工作经验丰富、政治素养较高、眼界视野开阔,但他们虚心好学,主动充电,通过多种方式深入学习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一是参加讲座集中学。3月21日下午,关爱报告团全体成员在景德镇学院报告厅参加了由市关工委主办、市委讲师团团长李长彬主讲的“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首场报告会,成员们边听边记,报告会后还主动借阅了李团长的讲稿继续学习。二是参加会议讨论学。4月11日上午,在关爱报告团学习会上,关爱报告团对全体成员的宣讲稿进行了讨论、交流,一方面完善了讲稿的内容,另一方便加深了对核心价值观的了解。三是阅读报刊自己学。为了丰富宣讲内容、贴近学生实际、达到教育目的,报告团成员们还阅读了中共中央办公厅《关于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意见》和人民日报上刊登的五篇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社论文章等相关资料。

多方联动周密部署

凡事预则立不预则废。为推动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主题教育宣讲活动顺利进行,市关工委关爱报告团做了充分准备。一是调整人员。市关工委对关爱报告团成员进行了调整,将市教育局关工委常务副主任温昭铨、珠山区教育局关工委主任杨春水调整充实到报告团队伍中来,搭建起了联系市关爱报告团和市教育局、珠山区教育局的桥梁。二是制定计划。市关爱报告团和市教育局、珠山区教育局组织学校负责人参加座谈会,结合各学校教学计划、学生年龄、报告员特长等,制定了《市关工委关爱报告团市直(珠山区)教育系统宣讲安排表》,明确了宣讲人及联系方式、宣讲学校联系人及联系方式和宣讲时间。三是准备讲稿。关爱报告团成员根据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基本内容,结合参加宣讲青少年实际,撰写了《坚定信念、攻坚克难,为实现伟大的“中国梦”而奋斗》、《为了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等14篇宣讲稿,总字数达到了6万多。

无私奉献传播信仰

老骥伏枥,志在千里;烈士暮年,壮心不已。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市关工委关爱报告团一直在行动。4月28日下午,市关工委关爱报告团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首场报告会在市二十六中举行,报告会由关爱报告团副团长、原市委党校教授廖寿保主讲,200多名师生边听边记、秩序井然。首场报告会揭开了市关工委关爱报告团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主题教育宣讲活动的序幕。在随后的半个月内,关爱报告团在市直教育系统和珠山区教育系统的中小学陆续开展了24场报告宣讲,参与活动的师生达到5000余人。报告团成员们紧密结合自身实际、结合青少年实际、结合社会现实,从细处着眼、小处着手、实处着力,促进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走进广大青少年的日常学习生活和内心世界,引导青少年增强对核心价值观的认知认同和践行自觉,真正做到内化于行,外化于行。报告团成员们都是离退休老干部、老教师,平均年龄达到了70岁,有的成员年龄达到了八十多,但他们每次外出作报告,不管是刮风下雨,还是烈日炎炎,都不要接送,不要吃请,不要报酬,以实际行动践行着“忠诚敬业、关爱后代、务实创新、无私奉献”的“五老”精神,获得社会各界的广泛赞誉。

(景德镇市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杨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