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江西省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办公室>> 经验交流

筑牢根基促发展 倾情关爱谱新篇

上高县公安局关工委探索创新模式给力关心下一代

自2009年成立以来,上高县公安局关工委立足实际,积极发挥职能作用,扎扎实实开展关心下一代工作,竭力构建学校、家庭、社会和谐,全力创建和维护我县青少年健康成长的良好环境,赢得了广大师生、家长和社会各界的普遍赞誉。2011年荣获全省关工委工作先进单位,多次获市、县五好关工委等荣誉。市、县和湖南省关工委领导多次来我局考察关工委工作,得到了高度评价。

一、党委“高看一眼,厚爱一分”

2009年按照宜春市公安局的要求,我局一时间组建了由局长为名誉主任的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局党委召开专题会议,就关工委的任务、目标、责任和考核等进行了明确的规定。并拨出1.5万元作为开办经费(超过其他县、市5000元,受到宜春市公安局表扬)、解决了办公用房、购置了办公桌椅、安装了空调、配备了电话、电脑、档案柜等办公用品。毫不夸张的说无论是硬件设施还是软件设备都达到了先进水平。当时,县关工委主任到我局检查指导工作时说:你们关工委的办公条件比我县关工委的都要好啊。在局党委的重视和支持下,关工委积极开展工作,于2011年荣获“全省先进关工委”称号。

二、经费“只增不减,有需必应”

在局经费紧张,各单位“紧衣缩食”的情况下,关工委的经费投入,做到了要多少、给多少,确保了工作的顺利开展。关工委每年看望在押青少年、救助困难学生、奖励本局高考中榜学生,都有1万余元的保障。尤其是每年的干警子女暑期夏令营活动,自2013年开始,四年来,虽然人数逐年增长,但人均经费反增不减,从50元增加到300元。我局关工委工作从没担心过经费问题,时任副县长、公安局长胡彩明多次诚恳地对我说:我相信老干部是不会乱花钱的,只要你签了字我会同意的。他还说:老干部的活动经费只会逐年增加,不会减少,减少就表示落后。你们可以到本县其他单位了解,如果哪个单位比我们好,我就向他学习。纵向各县,如果哪个县比我们好,我就向哪个县学习。2014年9月全市公安机关老干部门球赛在我县举行,胡彩明在140多人的闭幕会上在谈到老干部的活动经费时,又一次当着市、县领导及运动员讲,上高老干部的活动经费只会逐年增加,不会减少,如果哪个县比我们好,我就向哪个县学习。

三、工作“育人不倦、亮点纷呈”

一是创建平安校园工作试点。学校是青少年集中地,是开展教育的有利阵地。我局从2011年9月至2015年9月选择了上高县锦江中心小学作为教育青少年试点单位。因该校地处县城郊区,来往人多且杂,治安秩序较乱,学生中存在旷课逃学、打架斗殴、进游戏室、游手好闲的现象。针对上述情况,我局关工委积极于学校领导沟通、联合学校政教处、辖区派出所在学生中大力开展“努力学习、立志成才”、“遵纪守法、文明礼貌”、“感恩老师、感恩父母、感恩社会、珍惜生命”等教育。在教职人员中开展“教书育人、为人师表”等活动。制订和规范了学生、班主任、值班老师、保安等人员及学生宿舍等场所20余项制度,与相关人员签订了责任状、承诺书、保证书。通过几年的试点,学生遵纪守法观念强了,安全意识提高了,教职员工责任心更强了,教学秩序更稳了。2013年宜春市关工委主任在我县检查关工委工作时高度赞扬了平安校园工作试点。2015年宜春市公安局系统关工委领导来我局检查工作时,再次高度肯定了试点工作,并说此项工作值得在全市公安系统推广。

二是创新教育帮扶工作机制。关心下一代工作不能单靠关工委几个人去做,要发动更多的人员参与。我局老干部从事公安工作几十年,具有丰富的工作经验,很高的威望,充足的时间,是做好这项工作的很大优势。2016年3月在局关工委的号召下,全体老干部积极参与到教育关心青少年中,并将做好这一工作是作为老干部的光荣职责。全局47名老干部,除长期住院、重病缠身、行走不便,经常外出及居住在外的19名,28名老干部每人分别选定了1-2名青少年为帮扶对象,并与局关工委签订了有任务、责任、汇报、评比、奖惩等压力条款的责任状。通过创新帮扶机制,进一步激发了老干部的工作积极性,实现了精准帮扶,保证了帮扶不间断,确保了不实现帮扶目标不脱钩。

三是创立民警子女成长档案。我局关工委坚持关心子女就是关心民警的理念,通过组织民警家庭及子女开展家庭联宜会、参观瞻仰烈士陵园、体验武警军营生活外等健康、有益的活动,让民警子女主动参与并自觉接受思想道德教育、法制教育和革命传统教育,教育他们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帮助他们提高自我约束力,自觉抵制不良行为。2016年7月暑期,组织了70名干警子女开展夏令营活动,与每个人签订了“争做品学兼优 遵纪守法好学生”的承诺书。一份交父母平时检查监督,一份交局关工委存档,建立了民警子女健康成长档案。要求孩子的父母按承诺书的内容,进行日常监督检查,不定期向局关工委反映孩子的成长情况。关工委将成长情况记录到档案上,随时掌握孩子的成长状态,此作法得到了干警的高度赞扬。

(上高县公安局关工委 李枧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