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江西省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办公室>> 经验交流

宏杨雷锋精神 做“三爱”的好学生

党的十八大推出“富强、民主、文明、和谐,自由、平等、公正、法治,爱国、敬业、诚信、友善”24个字的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在个人层面倡导“爱国、敬业、诚信、友善”,这与雷锋精神其实一脉相承。雷锋是中华民族传统美德的传承者、社会主义道德规范的实践者、良好社会风尚的创造者;弘扬雷锋精神,对于促进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建设,形成全民族奋发向上的精神力量,全面建设小康社会,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梦,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就学雷锋、宏扬雷锋精神,做“三爱”好学生,同大家讨论3个问题:

第壹,为什么要开展学雷锋活动?雷锋,1940年12月18日出生于湖南望城县简家塘一个贫苦农民家庭。7岁就成了孤儿,1949年8月解放后,在党和人民政府的亲切关怀,他被送进荷叶埧小学读书。1956年高小毕业后,被安排在乡人民政府和中共望城县委会当通讯员和公务员,被评为先进工作者。1958年到鞍钢参加工业建设,3次被评为“劳动模范”,5次被评为红旗手,18次被评为节约标兵,出席过鞍山市建设社会主义积极分子大会。1960年1月参加中国人民解放军,编入工程兵运输连。同年11月8日加入中国共产党,次年升任班长。他除完成本职工作外,还经常利用节假日和休息时间做好事,助人为乐,“把有限的生命,投入到无限的为人民服务之中去”。入伍不到三年,荣立二等功一次,三等功三次,被评为“节约标兵”和“模范共青团员”。1962年8月15日因公殉职,年仅22岁。1963年1月7日,国防部命名其所在的班为“雷锋班”。同年3月5日,《人民日报》发表毛泽东主席亲笔题词,号召全国人民“向雷锋同志学习”。从此,全国广泛开展了学习雷锋的群众运动,涌现出成千上万个雷锋式的先进人物。

2003年,新浪网联合国内20家新闻媒体,发起“中国20世纪十大文化偶像”评选活动,雷锋成为中国20世纪十大文化偶像之一;2012年,团中央直属的中国青少年研究中心,发布了一份“少年儿童偶像崇拜与榜样教育”的调查报告,雷锋列为“少年儿童偶像榜样排行榜第壹”。一个计划经济年代的模范,在市场经济时代仍被视为楷模,这个评选结果,反映了雷锋精神的人心向往。雷锋这个全国人民青春偶像同上世纪六七十年代的王进喜,八十年代的焦裕禄、张海迪、中国女排,九十年代的孔繁森,新千年以后的姚明、杨利伟这些名字一样,已经成为不同时代难以磨灭的记忆。

雷锋1958年去鞍山当工人,两年时间多次被评为先进,红旗手,模范,标兵。1960年的1月,雷锋又作出一个关键性的人生抉择:放弃了鞍钢每月36元的“高薪”岗位,积极争取加入解放军队伍,成为一名月津贴只有6元钱的新兵。1960年的新中国,正处于国家“三年困难时期”。缺粮、缺日用品,当时全国上下都在倡导节约,部队一直在寻找一个“节约标兵”,树立学习榜样。当时雷锋在运输连勤俭节约、助人为乐的事迹已经在沈阳军区传开了,时任沈阳军区宣传助理员的张峻,听说之后下连队找到雷锋,雷锋当时只是个当了8个月的新兵,荣立了一次二等功,辽阳发生洪水灾害时,给辽阳灾区和抚顺新成立的人民公社捐了200块钱,那时候雷锋每月只有6元钱的津贴,这200块钱捐款分量是多大呀?采访结束后,张峻写了一篇报道,以《毛主席的好战士》为题发表在1960年11月26日的《前进报》上,从此,军队、地方请他去做报告,“典型雷锋”慢慢开始凸现。在国家面临种种困难的时候,雷锋身上所具有的那种敢于担当、奉献社会、关爱他人精神,为全社会人民所需要,也为国家所需要,所以雷锋就成为我们国家上世纪六十年代的一个代表。1963年3月5日,雷锋牺牲203天后,《人民日报》、《解放军报》、《光明日报》、《中国青年报》同时发表了毛泽东的题词:“向雷锋同志学习。”从此,每年的3月5日这壹天,被定为“学雷锋日”。雷锋正式成为全国人民的学习榜样,与那个年代的王进喜、焦裕禄、“江姐”并列的四个时代典型。

雷锋作为全国人民偶像,他似乎没有轰轰烈烈的事迹作为支撑,但毛泽东为何独独为他题词呢?毛泽东的一生中,亲笔题词或撰文颂扬的英雄人物,都有具体的内涵。例如对白求恩的赞誉是“毫不利己,专门利人”、“对工作的极端的负责任,对同志对人民的极端的热忱”;对张思德的纪念是“为人民服务”;对刘胡兰的题词是“生的伟大,死的光荣”;对王杰的评价是“一不怕苦,二不怕死”。唯有对雷锋的题词,只是号召全国人民向他学习,没有揭示向他学习的具体内涵。但是,当时一首“学习雷锋,好榜样,忠于革命忠于党,爱憎分明不忘本,共产主义思想放光芒”的歌曲在全国传唱开耒,解释了当时人们对于学习雷锋的理解。“向雷锋同志学习”到底学什么?毛泽东曾向身边工作人员解释:“学雷锋不是学他哪一两件先进事迹,也不只是学他的某一方面的优点,而是要学他的好思想、好作风、好品德,学习他长期一贯地做好事,而不做坏事。”毛主席质朴的评价,恰恰折射出雷锋身上所具有的本质帶有普遍适用性,放在也同样是有现实意义的。雷锋精神,它解决人活着是为了什么?雷锋的回答“我活着是为了让更多的人活得更好,我活着的目的就是要为人民服务”。从这个意义而言,雷锋活着的时间只有22年,精神感召范围之广,古今中外都是罕见的。我囯第壹、二、三、四、五代领导人中有42人为雷锋题过词或做过指示,这是的。纪念雷锋的纪念馆,有湖南雷锋纪念馆、抚顺雷锋纪念馆、沈阳军区雷锋纪念馆等3家,民间还有近百家雷锋收藏馆对外开放,创个人纪念馆之。我们生活中无处不有雷锋的影子——雷锋体育场、雷锋学校、雷锋储蓄所,“学雷锋小组”、“雷锋车队”;以雷锋命名的建筑物或单位遍布全国各地;全国还有多个“学雷锋研究会”、“学雷锋基金会”,网络有“中国雷锋网”,近50年来创作并演出了有关雷锋题材的影视作品20余部,戏剧作品50余部,曲艺作品80多篇,歌曲300余首,诗歌诗词500余首,雷锋相关的图书达上千种之多,雷锋文化已融入到整个社会方方面面。值得提出的是雷锋已走出国门,受到世畀的关注。在国外也出现雷锋热,美国的 军事学府——西点军校,挂雷锋像,开设的课程中就有“学雷锋”这一课,在那里雷锋被一些师生称为“当代佳军人”。美国一些青年人,乐意佩戴“雷锋”字样的标记组成救护队,扶老携幼过马路。在荷兰有“牛仔雷锋”,在法国有“老年雷锋”,主动做好事维护社会秩序。在巴西有人设立“雷锋奖学金”。这些资本主义国家虽与我们的社会制度不同、社会环境不同,但对雷锋精神却都怀有好感,对雷锋精神的见解与做法与中国有很大的相似性。这从一个侧面说明雷锋精神具有强大生命力。

“雷锋”是当代中国公民道德符号。雷锋已离开我们50多年,但雷锋精神始终镌记在人民心中,成为引领道德风尚的一面旗帜。正如胡锦涛同志说得那样:“一个只有22岁短暂生命的共产党员,能够赢得亿万人民如此崇高而长久的敬意;一个普通战士所表现的高贵品质,能够激励几代人健康成长;一个群众性的活动,能够在几十年的历史进程中延续不断,影响一个时代的社会风尚。这说明,雷锋精神对于我们这个民族和社会,过去具有、现在仍然具有重大价值和时代意义”。习近平总书记近强调指出:“雷锋、郭明义、罗阳身上所具有的信念的能量、大爱的胸怀、忘我的精神、进取的锐气,正是我们民族精神的好写照,他们都是我们‘民族的脊梁’。要充分发挥各方面英模人物的榜样作用,大力激发社会正能量,为实现‘中国梦’提供强大精神动力”。时代在变迁、环境在变化,雷锋精神依然代表着社会的道德理想,体现着民族的精神追求,是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的生动体现。

第二,学习雷锋,学什么?2012年3月2日,中共中央办公厅印发了《关于深入开展学雷锋活动的意见》。“意见”将雷锋精神概括为“热爱党、热爱祖国、热爱社会主义的崇高理想和坚定信念,服务人民、助人为乐的奉献精神,干一行爱一行、专一行精一行的敬业精神,锐意进取、自强不息的创新精神,艰苦奋斗、勤俭节约的创业精神”。雷锋精神是对雷锋一生业绩的高度概括,是学习雷锋的切入点。在当今文明的现代社会,一个公民需要以精神信仰作为人生灯塔,需要有对党、对祖国、对社会主义的热爱和坚定信念,要有助人为乐、勤俭节约的社会公德,需要敬业、奉献的职业道德和创业、创新精神。从这个意义上说,“雷锋精神”就是公民精神,雷锋为全社会提供了鲜活的公民道德样本。

学雷锋,学什么?首先要学习雷锋热爱党、热爱祖国、热爱社会主义的崇高理想和坚定信念。1961年11月26日雷锋日记写道:“我学习了《毛泽东选集》一、二、三、四卷以后,感受深的是,懂得了怎样做人,为谁活着——,我覚得自己活着,就是为了使别人过得更美好。我要以黄继光、董存瑞、方志敏等同志为榜样,做一个热爰祖国、热爱人民、永远忠于党、忠于人民革命事业的人”。1960年1月,雷锋光荣入伍,连队发放军装时,雷锋只领了一套军装和衬衣,他对司务长说:剩下的退给国家吧,减少国家开支,支援社会主义建设。雷锋利用节假日为农业社捡粪积肥。1960年夏,辽阳遭受了百年不遇的大洪水,为支援遭受水灾的人民群众,恢复生产,重建家园,雷锋把省吃俭用积存的一百元钱寄给辽阳灾区人民。1960年夏,抚顺望花区和平人民公社成立,雷锋把平时节约下来的一百元钱捐献给公社,支援他们建设美好家园。雷锋爱人民之所爱,急人民之所急,做人民之所需,因而得到人民群众的衷心爱戴,1961年5月,雷锋做为一名解放军战士,光荣当选为抚顺市第四届人民代表大会代表。

学习雷锋要学习他乐于助人的奉献精神。1960年8月20日雷锋日记写道:“有些人说我是“傻子”,是不对的,我要做一个人有利于人民、有利于国家的人。如果说这是“傻子”,那我是甘心愿意做这样的“傻子”的。革命需要这样的“傻子”,建设也需要这样的“傻子”。我就是长着一个心眼,我一心向着党,向着社会主义,向着共产主义”。雷锋送迷路老大娘回家,帮战友缝被子,他出差一千里好事做了一火车,他这种乐于助人事例举不胜举。

学习雷锋要学习他勤俭创业的艰苦奋斗精神。雷锋始终把艰苦朴素看做一个人应有的美德,并把这种美德体现在社会主义建设的平凡劳动和日常生活中,袜子穿破了,补一补再穿,直到不能再穿了,也舍不得扔掉。1962年4月4日雷锋日记写道:“有人说:人生在世,吃好、穿好、玩好是幸福的,我觉得人生在世,只有勤劳,发愤图强,用自己的双手创造财富,为人类的解放事业—共产主义贡献自己的一切,这才是幸福的。”部队每月只发6元钱津贴费,雷锋只留5角钱零用,其余存到银行,攒起来支援国家、集体和有困难的同志。

学习雷锋要学习他刻苦钻研的钉子精神。雷锋把学习看成是给生命之灯加油,所以,他刻苦学习文化知识,刻苦学习劳动生产技能,刻苦学习马列主义毛泽东思想,学习使他逐步成长为一名又红又专的共产主义战士。1960年5月,雷锋被分配到运输连开汽车,时值部队掀起学文化技术热潮,雷锋模范带头,刻苦钻研技术,并在运输连担任技术学习小组长。野营拉练的路上,雷锋利用休息时间给战友们读报。雷锋热心帮助战友们学习毛泽东著作。1961年10月19日雷锋日记写道:“有些人说工作忙、没时间学习。我认为问题不在工作忙,而在于你愿不愿意学习,会不会挤时间。要学习的时间是有的,问题是我们善不善于挤,愿不愿意钻。一块好好的木质,上面一个眼也没有,但钉子为什么能钉进去呢?这就是靠压力硬挤进去的,硬钻进去的,由此看来,钉子有两个长处:一个是挤劲,一个是钻劲。我们在学习上,也要提倡这种“钉子”精神,善于挤和善于钻”。

学习雷锋要学习他忠于职守的螺丝钉精神。雷锋说“对于革命事业来说,就如一架机器上的一颗螺丝钉。机器由于有许许多多的的螺丝钉的连接和固定,才成了一个坚实的整体,才能够运转自如。发挥它巨大的工作能力。螺丝钉虽小,其作用是不可估量的。我愿永远做一个螺丝钉。螺丝钉要经常保养和清洗,才不会生锈。人的思想也是这样,要经常检查,才不会出毛病。我要不断的加强学习,提高自己的思想觉悟,坚决听党和毛主席的话,经常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随时清除思想上的毛病,在伟大的革命事业中做一个永不生锈的螺丝钉”。

第三,弘扬雷锋精神正能量,做“三爱”的好学生。深入开展学雷锋活动,是把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迠设推向深入的好形式。当前,按照中共中央办公厅《关于深入开展学雷锋活动的意见》,强调要以青少年为重点,进行雷锋事迹、雷锋精神和雷锋式模范人物的广泛宣传教育,大力开展学雷锋实践活动和社会志愿者服务活动,广泛普及爱国、敬业、诚信、友善基本道德规范,推动学雷锋活动常态化、经常化、机制化。

学雷锋要从我做起,从身边小事做起,从点滴做起。上世纪90年代上海里弄中有个“新时代雷锋”徐虎,他面对6000多户居民水电维修、房屋养护需求,一干20多年,他笑着婉拒酬谢、耐心接受挑剔,做到“辛苦我一人,方便千万家”;进入21世纪,我们身边可感可触的雷锋式人物如雨后春笋般涌现。美女教师张丽莉,当失控汽车冲向学生时,她冒着生命危险,推开和保护了学生,自己却被压断双腿,高位截肢;美司机吴斌,高速路上一块大铁片像炮弹飞来,击碎挡风玻璃后残忍地砸向他时,仍然坚持把车停好,告诫乘客不要乱跑,终失去生命;美警卫战士高铁成,途经失火现场,为了保护人民生命财产的安全,三进火场,自己严重烧伤;美妈妈吴菊萍,用双手接住了从高楼上坠下的陌生女孩,自己却严重骨折。长沙市一中附近有一家开了14年的报刊亭。在这里,读书5分钟,老板免费提供凳子;读书1小时,免费提供饮用水;读书4小时,免费提供面包或套餐。学生们亲切地称报刊亭的老板为蔡爹。放弃“体面工作”帮助麻风病康复的大学生司占杰;离开大城市自筹资金开办乡村图书馆的年轻白领李英强;汶川地震后有10多万志愿者赶赴灾区救灾;北京奥运会、上海世博会上百万青年人当义工热情服务;退休干部杨善洲22年染绿荒丘,印证信念的厚度;当代雷锋孙茂芳,北京军区总医院原副政委,40年义务照顾18位老人,为12位老人送终;他每月从退休金中拿出上千元,成立“帮扶救困资金”,至今用于各种助困已达48万余元;他退休13年,奔波100多万公里,作“学雷锋”报告3000多场,受众达100万余人。他被北京市民称为“京城活雷锋”;“当代雷锋”郭明义,16年里捐出12万元,相当于全部收入的1/3;20年间献血6万毫升(120公斤),是他身体血液的10多倍;他开微博宣传雷锋精神,“粉丝”接近2000万。在我们德兴,诚实守信的道德摸范陈美丽,保护市民生命安全的刘民烈士,热心捐欵助学的交警施国政,都是德兴学雷锋揩摸。

每年3月5日是学雷锋曰,我们要围绕毛泽东同志等老一辈革命家向雷锋同志学习的题词,在全社会开展学雷锋,見行动活动。各级中小学要把弘扬雷锋精神作为校园文化建设的重要内容,广泛开展学雷锋主题班会、主题队日、主题团日等活动,举办学雷锋主题演讲、报告座谈、读书征文、诗歌朗诵、展览展示、文艺演出、网上互动等活动,把“学雷锋,心向党,讲品德,见行动”,“学雷锋、树新风”,“学习雷锋、奉献爱心”活动搞得红红火火。当前我市中小学校正在开展学雷锋活动,建议每个同学要学会“三知”(知道雷锋的生平;知道雷锋为什么会成为全国人民学习的榜样;知道向雷锋学习什么),做到“四会”(会讲一个雷锋的故事,会背雷锋的主要名言,会唱雷锋的歌曲,会助人为乐做好事)。建议每个班级做到“四个一”(即读一本雷锋故事书;建立一个学雷锋服务岗;建立与留守孩小伙伴一帮一、手拉手,帮助他们解决学习、生活的难题;建立为班级、学校、社会做好事的记录);建议学校学雷锋活动坚持每年评选表彰一批学雷锋小标兵。通过开展形式多样学雷锋主题实践活动,使雷锋精神进学校,把学雷锋实践活动推向深入。

当前,广大中学生要把学雷锋活动与“爱学习、爱劳动、爱祖国”的“三爱”活动进行有机结合,引导青少年确立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打牢为实現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梦努力奋斗的思想基础,争当爱学习、爱劳动、爱祖国的好学生。

(德兴市关工委关爱报告团汪长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