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江西省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办公室>> 经验交流

宜丰县花桥乡关工委多措并举关爱留守儿童

今年以来,宜丰县花桥乡关工委采取多种措施关爱留守儿童,让留守儿童身心不再孤单。

一是完善动态管理的留守儿童档案。召开留守儿童摸底调查会议,乡关工委联合乡计生办、学校把留守儿童数量、情况摸排清楚,做到“一人一档”,动态管理;多与留守儿童谈心交心,多开展充满人文关怀的集体活动,对留守儿童进行家访;定期与留守儿童的父母、监护人、代管人进行沟通的“三知、三多、三沟通”。二是开办“四点半课堂”。为解决留守儿童放学后作业无人辅导,课余生活单调的问题,今年以来,花桥乡关工委整合场所资源,投资建成“四点半课堂”两处,由所在村的支部书记负责、邀请在职和退休的教师任辅导员、所辖社区村两委成员任安全员,并健全“四点半课堂”师资、安全网络,配齐课桌椅、图书、文体器材,将覆盖全乡9个村,让所有的留守儿童课余有去处,学习有指导。三是完善志愿者队伍。在乡关工委、计生办等部门的配合下,成立志愿者服务队,志愿人士共计100余人,引导社会各界加入关爱留守儿童行列,积极开展“一帮一”心理辅导、“四点半课堂”亲情互动、“每周一个亲情电话”等活动,让留守儿童不孤单。四是为留守儿童免费健康检查。乡关工委联合乡卫生院每季度为留守儿童进行包括视力、血液、口腔、心肺等的免费健康检查一次,确保留守儿童的身体健康。

通过这几项关爱措施,让留守儿童切实感受到社会的关爱,让留守儿童身心感到温暖,让留守儿童不再成为问题儿童。         

(宜丰县花桥乡关工委 冷健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