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江西省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办公室>> 经验交流

渝水区“大手握小手,听党话、跟党走”活动情况汇报

渝水区已建立关工委组织348个,其中乡镇(办)19个、机关18个、村180个、社区52个、学校62个、民营企业16个。全区有“五老”5308名,其中3265名参与到关心下一代工作中,参与率达61.5%;有在校学生41771人,其中留守儿童4680人,需要帮扶的重点对象1598人。“大手握小手,听党话、跟党走”活动启动以来,我们认真贯彻落实南昌“‘双百工程’活动”现场会精神,把它与我区正在开展的关心下一代“春风行动”紧密融合起来,广泛发动“五老”和社会各界人士共同开展结对帮扶帮教活动,取得了很好的社会效果。现将有关情况汇报如下:

一、主要做法和成效

1、组织发动有行动,活动氛围浓。一是精心谋划。根据市关工委《实施意见》,结合渝水实际,制定印发了《关于开展“大手握小手,听党话、跟党走”活动的实施方案》,进一步讲清了活动的目的意义,明确了主要内容、方法步骤和具体要求。二是广泛动员。除了下文件外,我们还通过大小会议进行广泛动员。3月14日,在全区关心下一代工作暨表彰大会上作了专题部署。5月20日,在全区关心下一代宣传工作会议上又进行了强调,并交流了水北发动社会爱心人士结对帮扶、人和筹措帮扶资金的好经验、好做法。三是加强督导。3月18日,配合市关工委到水北、人和等地调研督导。随后,还利用各种机会先后到姚圩、良山等地进行了督导。年中工作检查将其作为一项重要内容,重点检查了帮扶台账。四是大力宣传。5月20日,组织召开了全区关心下一代宣传工作会议,要求各新闻单位把“大手握小手,听党话、跟党走”活动作为一个重要活动进行跟踪报道;要求各乡镇(办)、学校关工委落实一名专(兼)职报道员,围绕这一重要活动积极组稿、投稿。区关工委及时与新闻单位进行沟通联系,主动报送有关信息。据统计,1-9月份我区已在关工系统杂志、网站和《新余日报(晚报)》等报刊上稿50多篇。

2、工作落实有要求,保障措施硬。为确保活动落到实处,我们要求各基层关工委摸清两个底数,即摸清“五老”队伍、“五失”青少年底数,做到“五老”人人有任务,需要帮助的青少年人人得到关爱;召开一个大会,即召开“结对认亲”大会,组织帮扶人员与帮扶对象集中见面,互相认识,加深了解,明确职责任务,做到帮扶对象清、情况明、措施实;建立一本台账,即建立结对帮扶台账,做好帮扶记录,每半年上报一次结对帮扶工作情况,做到帮扶效果有反馈。在帮扶资金的筹措上,我们借鉴南昌市的经验做法,采取政府拨一点、单位拿一点、关工委筹一点、老同志献一点、爱心人士捐一点的办法,并严格管理,确保专款专用。如人和乡党政班子召开专题会议进行了研究,确定乡财政每年拿出3.9万元、村每年配套2000元作为帮扶资金,列入财政预算;罗坊镇为了继续传承和弘扬蒋国珍精神,还建立了蒋国珍教育基金会,已筹集善款20余万元。区关工委把“大手握小手,听党话、跟党走”活动开展情况作为半年检查和年终考核的一项主要内容,进行重点检查和考核,并与评先评优挂钩。对活动开展得好的单位和个人给予表彰奖励,并优先推荐上级表彰;对活动开展不起来、效果差的单位进行重点督导,取消评先评优资格。

3、“五老”参与有热情,结对形式多。在多措并举的推动下,广大“五老”纷纷响应,积极参与到“大手握小手”结对帮扶活动中,结对形式多样化。大部分“五老”精力和收入有限,大多采取“一对一”的帮扶模式。也有少部分街道社区的“五老”劲头足、热情高,主动采取“一对二”的帮扶模式。如丽景、新亚新、四眼井的部分“五老”就一人结对了2名重点青少年。大部分机关单位关工委采取联合帮扶本单位、本系统困难职工子女或联系点的困难家庭子女的模式。如区农业局关工委组织39名“五老”献爱心,筹集资金5800余元,结对帮扶9名本系统及所驻社区青少年;区交通局关工委对全局22名在校学生一一落实了一名老同志进行结对帮扶;区粮食局、区水务局关工委分别结对帮扶了本系统5户、3户困难家庭的孩子;区财政局关工委与联系点的2名困难家庭学生结成帮扶对子。区关工委驻会领导也每人捐资600元,共同资助2名困难学生完成学业。还有的“五老”同志精神可嘉,在参加集体资助的基础上,个人再进行单独结对。如区农业局关工委专职副主任刘细保等“五老”,在参加集体资助后,另外单独联系结对帮扶了2名社区困难学生。据统计,目前全区已有1661名“五老”结对帮扶1285名重点青少年,帮扶资金87.97万元。

4、活动载体有拓展,参与范围广。加强对重点青少年群体的教育关爱工作一直是我区关心下一代工作的重点。我们紧密结合实际,做好结合文章,把“大手握小手,听党话、跟党走”活动与2014年起开展的关心下一代“春风行动”和在全区党员干部中开展的“结对认亲,渝水有爱”活动结合起来,整合各方面资源,动员社会各界力量都来关心下一代,参与度和覆盖面进一步扩大。今年来,由政府层面组织开展的春蕾计划、金秋助学、慈善捐助等结对帮扶活动,共资助493名贫困学生,资助金额194.7万元。全区8015名党员干部职工共结对认亲9061户,捐资113万元,资助465名困难家庭学生继续完成学业。全区111名民营企业家捐资115万元,结对帮扶230名大学生。许多社会爱心人士纷纷伸出援手、奉献爱心,关爱和帮扶困难青少年。如罗坊镇竹山村委李家村民营老板李君兵已经2年为竹山、湴田两所村小学生购买了校服,伙食费全包;罗坊北岗中学91届毕业生孔小忠发动北岗中学90多名毕业生成立新余市“1+1”爱心基金会,捐资12万元奖励品学兼优学生及贫困生;暨阳社区600余名志愿者历年来资助20余名贫困学生,社区矫正人员王汉民每月捐款600元资助2名贫困儿童;水北商会发动会员捐资助学,由他们捐资698万元兴建的水北第二中心小学教学楼、钱圩小学和幼儿园、水北中学科技楼等相继投入使用,极大地改善了水北镇的办学条件。捐资助学已在全区蔚然成风。

5、帮扶帮教有内容,帮扶效果实。在结对帮扶过程中,我们坚持从实际出发,按照因人施帮、因人施教的原则,有针对性地进行帮扶,要求帮扶者重点资助一名贫困学生,关爱一名留守儿童,帮助一名孤残儿童,引导一名问题青年,帮扶一名创业(失业)青年。除了物质上的帮扶,还有亲情上的关爱、心理上的疏导和技能上的指导。如姚圩镇关工委组织“五老”到留守儿童关爱之家开展志愿服务活动,为留守儿童提供日间照料、作业辅导、书法器乐培训等服务以及开展讲故事、看电影、玩游戏等活动,使留守儿童之家成为孩子们假期学习生活的乐园;珠珊管理处关工委专职副主任傅祝秀不但结对了一名单亲儿童,还主动结对帮教辖区吸毒青年傅细牙,通过召开家庭会议、发动亲友做工作、帮助解决就业问题等措施,终使傅细牙戒掉了毒瘾;人和乡关工委专职副主任潘斌指导味塘村青年农民引种经济作物甜叶菊,干起了特色致富的“甜蜜”事业。据统计,目前全区“五老”共结对帮扶留守儿童790人、贫困学生613人、孤残儿童189人,帮教有不良行为和失足青少年172人,帮助134名青年就业、学科技致富。

同时,我们突出“三史”教育,把开展宣讲贯穿结对帮扶帮教活动中,教育引导广大青少年从小听党话、坚定跟党走。为此,区关工委组织编写了“学‘三史’促‘三爱’,永远跟党走”主题教育宣讲提纲和学“三史”之家乡史宣讲提纲,下发至各乡镇办关工委和中小学校,作为宣讲参考。3月14日全区关心下一代工作会议结束后,我们对各乡镇(办)关爱报告团团长、区关工委报告团成员进行了一次培训,区关工委关爱报告团成员吴光先为大家上了一堂“三史”教育的宣讲示范课。紧接着3月23日下午,我们在渝水八小举办了渝水区中小学校“学‘三史’促‘三爱’,永远跟党走”主题教育活动启动仪式。全区中小学校校长、政教处主任,各乡镇(办)关工委专职副主任参加了启动仪式。要求各中小学校组织学生看一部红色电影、听一次专题报告、写一篇心得体会,举办一次演讲比赛、出一期黑板报。自学“三史”主题教育活动启动以来,全区“五老”深入各地各单位、中小学校作专题报告140多场次,受教育人数32000余人。

二、几点经验和体会

“大手握小手,听党话、跟党走”活动开展近一年来,我们深深体会到:

各级党委、政府的支持是我们开展活动、推动工作的根本保证。活动开展以来,我区各级党委、政府都很重视这项工作,在活动资金上给予了很大的支持。如人和乡把活动资金列入财政预算;罗坊镇成立蒋国珍教育基金,在社会爱心人士捐资10万余元的基础上,镇政府再投入10万元启动资金等。同时还组织开展了“结对认亲,渝水有爱”、金秋助学等多种形式的结对帮扶、捐资助学活动,进一步扩大了活动覆盖面和活动效果。

广大“五老”的热情投入是活动深入开展的重要基础。我们开展的“大手握小手”结对帮扶帮教活动主体是广大“五老”,没有他们的广泛参与,活动就无法顺利开展起来,也就不能取得预期的效果。因此,必须通过各种方式做好宣传发动工作,充分激发广大“五老”热情,使广大“五老”积极参与到活动中来。

社会各界人士的积极参与是拓展活动领域的有益补充。老同志经济、能力、影响都很有限,仅仅依靠“五老”来结对帮扶是不够的。因此,我们从一开始,就结合我区实际,整合各方面资源,发动社会各界人士积极参与到活动中来,形成了全社会都来关心下一代、都来参与结对帮扶的良好氛围。

抓好帮扶措施的落实是活动取得实效的关键环节。结对帮扶不能仅仅停留在纸面上,必须充分发挥广大“五老”优势和作用,依靠广大“五老”来做深入细致的工作,因人施教、因人施帮,尽力为结对对象办实事、做好事、解难事。只有这样,活动才能取得实实在在的效果。

三、存在困难和问题

虽然“大手握小手,听党话、跟党走”帮扶帮教活动在我区已经顺利开展起来,取得了可喜的成效。但仍然存在一些困难和问题:

一是部分“五老”思想认识还不到位,认为自己也要别人关爱,没有能力关爱别人,因此没有参与到活动中来;

二是部分“五老”由于身体、生活等原因,对参与帮扶帮教活动力不从心,帮扶措施落实不到位;

三是少数基层关工委宣传发动不到位,结对帮扶人数较少;

四是“五老”帮扶情况反馈不及时,帮扶效果没有充分体现出来等。

四、今后打算和对策

1、继续深入开展宣传发动工作。要求各基层关工委通过多种形式搞好宣传,营造浓厚氛围。认真做好广大“五老”的思想工作,发动更多的“五老”参与到活动中来。

2、继续发动社会各界人士参与。今后,要继续深入企业、商会等社会组织做好宣传发动工作,动员更多的老板、乡贤和社会组织参与结对帮扶工作。

3、加强督导检查。我们拟结合学习贯彻省关工委成立25周年暨表彰大会精神,对“大手握小手”结对帮扶帮教活动分片开展一次督导检查,及时发现典型,总结经验,找出不足,督促各基层关工委切实抓好活动的落实。

4、加强协调配合。主动加强与教育、民政、工会、妇联、共青团等单位、部门的沟通协调,共同组织开展结对帮扶见面会、捐资助学仪式活动及帮扶帮教项目,扩大影响,增强效果。

5、加强制度建设。“大手握小手”结对帮扶帮教活动确实是一个“五老”发挥作用、服务青少年的很好的载体和平台,一定要长期开展下去。要进一步健全完善结对帮扶、台账管理、资金管理、定期检查、总结表彰等各项制度,使这项活动实现制度化、规范化、常态化。

(渝水区关工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