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江西省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办公室>> 经验交流

“五老”携手点亮希望之灯

——龙南县程龙镇关工委关爱帮扶贫困青少年纪实

“今年,我们镇‘五老’队员得到充实壮大,已有80人,他们身体力行、发挥余光余热,用心关怀下一代。例如‘五老’人员蔡德明每星期至少一次打电话到学校了解帮教学生的表现情况,并面对面教育、启发;另一名‘五老’人员廖玉山,虽然自己身体不好,但她十分关心贫困学生曾同学,双休日叫到家里吃饭,面授做人的道理。”程龙镇关工委负责人一说起“五老”的作用,话中充满了感动。

今年以来,龙南县程龙镇关心下一代委员会积极发挥“五老”优势,在教育扶贫领域,采取一对一结对帮教的方式,将80名“五老”与79名建档立卡贫困户的子女全部结对。他们不仅从生活、学习上关心贫困青少年,还注重在精神上加以关心,为他们的健康成长“保驾护航”,深受社会各界和家长好评点赞。

谆谆教导似春风

在一个家庭当中,子女代表着未来和希望。子女学业有成,预示着将来就业有保障,也意味着就能早日脱贫过上幸福安康的生活。关工委的“五老”们经常与贫困青少年们手拉手,促膝相谈,以自己的成长经历,耐心教育贫困青少年们要安心学习,不要被眼前的困难打败,而要以积极、乐观、上进的精神面貌投入到学习和生活当中去。听着“爷爷”、“奶奶”的谆谆教诲,贫困青少年们倍感温暖,深受启示,纷纷表示,一定会用功读书,将来才有能力回报社会各界的关爱。

身体力行似标杆

关工委的老同志们不仅仅定期到程龙学校开展法制、安全防范知识讲课,还组织他们到青燕山革命教育基地进行实地参观,并鼓励他们分担家里的农活,让孩子们切身感受父母的辛苦,培养他们理解父母、感恩父母的情操,养成明礼诚信、遵纪守法、安全出行的良好品行。同时,结合当前农村环境综合整治,组织开展“大手拉小手•共建美好家园”的活动,充分利用课余时间,自带清洁刷、垃圾袋、扫把等清洁工具,走上圩镇街头、市场,他们不怕脏、不怕累,对卫生死角、生活垃圾、破损广告等进行了彻底的清理。

大爱善行似明灯

面对贫困孩子在吃、穿、用方面都比较紧张的现状,一向对自己节省的老同志们却慷慨解囊,自发组织募捐善款,目前已筹集资金4000多元。这笔善款将专门用于购置学习、生活用品以及体育器材,意味着贫困学生的物质条件将得到明显改善。正是“五老”们的默默付出与用心呵护,为这些寒门弟子点燃了一盏希望之灯。相信他们定会吸收这股正能量,在今后的人生道路上越走越好。

(龙南县关工委、程龙镇关工委张娟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