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江西省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办公室>> 经验交流

宜丰县把关心下一代工作作为“一把手”工程

宜丰县委、县政府领导高度重视与支持关心下一代工作,把关心下一代工作作为“一把手”工程,取得了明显成效。基本实现了关工组织网络化,工作规范化,活动经常化。宜丰关工委荣获全国“创五好基层关工委 组织奖”。

一是县委、县政府“一把手”为关心下一代工作亲力亲为。多年来,县委、县政府始终把关心下一代工作摆上重要议事日程,把关工委作为全县培养教育青少年的重要组织机构和参谋助手,把关工工作抓在手上,放在心上,在关工委机构升格、人员配备、经费保障、活动参与等方面给予充分保障。例如,去年9月,全国关工委基层工作年总结表彰大会后,县委书记邓伟听取了专题汇报,他明确了3个问题:同意将大会精神和贯彻建议列为县委常委会议题;将关工工作取得的主要成绩写入了县委常委会工作报告;将县关工委荣获全国“创五好基层关工委 组织奖”编入县委、县政府全县经济社会发展综合表彰《光荣册》。经县委常委会研究同意,为关工委办了5件实事:增加县委常委、组织部长担任县关工委名誉主任;以县委、县政府名义下发《进一步加强关心下一代工作的意见》;以县委、县政府名义召开全县创“五好”基层工作年总结表彰大会;关工委各级班子成员和“五老”队伍培训,纳入县委党校培训系列;考虑关工委工作的特殊性,适当安排增加县关工委专项经费。县委书记邓伟强调,要不断推进面上工作,调整充实队伍,做到各级关工组织有人办事。县政府、特别是县长张智萍,在县财力紧张的情况下,全力保障关工委重要会议、重大活动所需专项经费。

二是关心下一代工作实行“一把手”负责制。以县委、县政府名义召开关工工作表彰大会,县委书记亲自到会并作重要讲话;县委、县政府下发《关于表彰全县关工组织基层工作年先进集体和先进个人的决定》,县委、县政府直接表彰关工工作先进集体56个和先进个人69人。以县委、县政府名义下发《进一步加强关心下一代工作的意见》,明确规定乡镇(场)党委书记和县直单位主要负责人,统一担任关工委名誉主任。县委书记邓伟在全县关工组织基层工作年总结表彰暨工作会议强调:关心下一代工作要作为“一把手”工程,乡镇(场)党委书记和县直单位主要负责人是关心下一代工作的第责任人,应负起第责任人的责任,切实抓好关工工作。近年来,在县委、政府的高度重视、示范带动下,各级党政组织把关心下一代工作纳入重要议事日程,专题研究落实关工组织领导班子配备、队伍建设、办公场所、活动经费等工作,有力地推动了基层工作薄弱环节和难点问题的解决。如去年底,新昌镇党委书记主持召开全镇各村党支部书记关工工作专题会议,统一布置关工工作任务,提出工作目标和要求,并给全镇16个行政村专拨关工工作经费共11万多元,其中多的村1.2万元,少的也有5000元。县委、县政府和各级党政领导的高度重视,极大地激发了广大“五老”的工作热情,是基层关工工作顺利开展的坚实保证。

三是把关心下一代工作放在党政全局位置去督查、考核。将关心下一代工作纳入全县党建目标责任制考核体系,并列入县、乡镇党政年度目标管理考核内容。做到平时督查,年终实行城乡交叉检查考核,奖惩兑现。按照“党建带关工组织建设”的要求,切实加强全县基层关工组织网络、班子队伍建设。前3年创建五好基层关工组织活动,基本实现了县、乡、村(社区)、组四个联通覆盖。从2011年起,主动搭建“十百千万”关爱平台,凝聚全县各级党组织、社会各界人士的力量,积极关爱特殊群体青少年儿童,维护社会、家庭和谐稳定。近3年来,全县各级各部门共为4639名特殊群体青少年开展结对帮扶,送钱送物送温暖,捐助资金近500万元。县委负责日常工作副书记、县关工委名誉主任谢密蜂象抓经济工作那样抓关心下一代工作,他经常带领关工委驻会同志,进村入户,送温暖、搞调研、勤督查,抓落实。如2012年底,他亲自组织对全县16个乡镇(场)的15个示范村,用天半时间,由乡镇(场)党委书记到现场、村党支部书记汇报,开展巡回看现场,督促检查“五好”活动落实情况,这在宜丰关工史上是从来没有过的。全县关心下一代工作在各级党政全局工作中做到了“四纳入”、“四统一”、“四到位”:即把关心下一代工作纳入党政工作重要议事日程,纳入党建目标责任制考核体系,纳入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建设和纳入新农村建设规划。写入县委常委会工作报告,县、乡镇党代会、人代会工作报告;建立县委常委会及各基层党委(党组)和支部会定期听取汇报制度,关工委各级班子成员和“五老”队伍培训,纳入县委党校培训系列;做到了与中心工作统一部署,统一要求,统一检查验收,统一表彰奖励。各级关工组织做到了组织机构和人员落实到位、办公场所和设施落实到位、工作制度落实到位、经费保障落实到位。现在全县关工委有敢于负责任的班子、有财政保障的票子、有宽敞的办公房子,工作得心应手,在党政工作中的地位也更靠前位。

(宜丰县关工委卢光荣、卢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