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江西省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办公室>> 经验交流

坚持“四靠”订“两刊”确保年年稳中增

省关工委召开《育人》导刊宣传工作座谈会,是一次重要的会议,它对推动全省关心下一代工作将会产生重要作用。

《育人》导刊作为省关工委主办的唯壹刊物,对全省各地关心下一代工作开展起到了巨大的推动作用,逐渐成为我县各级关工委获取新信息、学习新经验的便利渠道,成为推进工作的有力助手,深受各级关工委和广大“五老”的喜爱。多年来,我们不断强化《育人》导刊的学习和运用,积极做好导刊的征订工作,确保征订发行横到边、纵到底,做到了乡镇、中心学校、村委会,征订百分百。县直机关征订达50%,到2014年订阅5024份。回顾我县关工委工作所取得的成绩,在一定程度上得益于《育人》导刊所发挥的指导作用。在此,向《育人》导刊的领导和全体采编人员表示诚挚的谢意。下面就我县征订《中国火炬》和《育人》的做法回报如下。汇报的题目是:

坚持“四靠”订“两刊”,确保年年稳中增

在省、市关工委重视指导下,我县《育人》导刊征订工作,从1998年的166份,至2014年5024份,《中国火炬》从2001年51份至2014年的1465份。17年年年稳中有增,多次被省关工委授予“全省关心下一代宣传报导和征订先进单位”等荣誉,连续12年被中国关工委授予先进单位和标兵单位。回顾10多年来的工作实践,我们的主要做法是“四靠”。

一靠理解支持。征订《育人》导刊是关工委的一项常规工作,深感有一定的难度,能否做好,关键要看认识是否到位、宣传是深入、办法是否可行,领导是否支持。考虑到党政干部忙发展、忙民生、忙稳定,压力大、任务重,平时尽可能不惊动他们,不打扰他们。那么,我们在征订工作中只要乡镇、县直单位党委书记理解、支持我们“五老”征订《中国火炬》、《育人》导刊。很多书记、乡镇长说,《中国火炬》、《育人》是中国关工委、省关工委创办的刊物,它是指导各级关工委的喉舌和工具,我们要按要求做好征订、发行、学用工作,使其真正成为各级关工委和“五老”人员必备、必读和开展工作的依据,领导的理解和支持,不仅是态度,是向导,更是力量。有了这话,我们在组织征订时就有了依据,说话就有底气,就能理直气壮地宣传订刊,就能挺直腰杆地开展征订工作。有的党群副书记不仅按要求征订,而且当场垫钱,并说,不要老领导再来。有了这样的理解和支持,其他有关单位也就没有理由不重视,没有理由不支持订刊工作了。

二靠主动作为。我们认为,既然设立了各级关工委组织,就要发挥它的作用,有所作为。这个作为不是领导给的,也不是自己要来的,在于它工作开展得如何、起的作用怎样,是否得到社会的认可,征订《中国火炬》、《育人》也是如此。《中国火炬》是中国关工委创办的全国唯壹的一份关心下一代工作的综合性刊物,《育人》是省关工委创办的全省唯壹的一份关心下一代工作的综合性刊物,它传递党和国家对关心下一代工作的方针政策,传递各级领导对关心下一代工作的重视关怀与支持,传递各地开展关心下一代工作的动态信息、典型经验等。订阅《中国火炬》、《育人》上面没有下达具体指标,但作为县级关工委,需要面对,需要考量。作为从事关工委工作的同志,如果不订《中国火炬》、《育人》,不学《中国火炬》、《育人》,不备《中国火炬》、《育人》,不用《中国火炬》、《育人》,至少说是外行,或者说是不称职的。订阅工作做得如何,在于能否发挥主观能动性,主动作为。为此,我们围绕要不要订、能不能订、订多少、怎样订,做了四个方面的工作。一是统一认识。我们通过各种途径,理直气壮地宣传征订《中国火炬》、《育人》的目的、意义、作用,以此来统一认识。认识统一了,订阅《中国火炬》、《育人》,我们就能够不说“不”,不言“难”,克服困难创造条件订好。我们还将对上负责和对下负责结合起来,创造性地开展工作。在统一认识的基础上,坚持舆论先行,过细工作,自觉自愿,不搞摊派。二是明确范围。我们反复强调并明确,凡是成立关工委组织的乡镇、机关单位、村委会、中、小学校、有关企业有条件的都要订阅《中国火炬》、《育人》各级关工委主任、副主任要力争做到人手一份。还有县关爱报告团、法制宣讲团、网吧义务监督员等相关组织,均有一份《中国火炬》和《育人》。三是沟通协调。我们主要是与乡镇分管领导、中心学校校长及监管门部通报情况,争取他们的配合和支持。四是专人负责。县关工委主要领导亲自负责,办公室负责做好《中国火炬》、《育人》的订刊、发行、学用工作。

三靠科学征订。每年“两刊”的征订工作任务很重,然而通过实践,认识到“两刊”都是经国家、省有关部门批准创办的,也不是可订不可订的。在具体工作中,我们从我县实践出发,采取切实可行的措施,增强工作的针对性。我们感到“错峰”订刊是一个可行的办法。为了错开每年10月、11月社会上各种报刊征订的高峰,我们每年在年初召开的全县关心下一代工作会议上,对征订、发行、学用“两刊”进行回顾总结、交流经验、表彰先进、部署任务,并将9月份定为“两刊”征订基本结束,10月扫尾。这一订阅方式,我们已坚持了10多年,出现了一些单位每到9月、10月就主动订刊,而且足额缴费的可喜局面。10多年来,我们还将基层关工委订阅、发行、学用刊物情况,作为全县关心下一代宣传工作先进集体和先进工作者的重要评比条件,对先进单位和个人每年由县关工委推荐省、市关工委表彰,并在县级报刊上予以宣传,调动了基层的积极性。

四靠抓学用。订刊不是目的,发挥刊物作用更为重要。怎样用好用活刊物?我们基本做到了每一期《中国火炬》、《育人》必读,对一些重要文章组织学习讨论,从中吸取经验,用来指导工作。每年年初制定全年工作计划,我们都以“火炬”、《育人》刊载的顾秀莲、傅克诚主任的讲话,全省全年工作安排为依据,结合我县的实际做出科学安排,使之既与我们的工作实际紧密结合,又有前瞻性。特别是对“火炬”、《育人》刊载的与我们工作密切相关的一些文章,我们反复学习,吸取精神,为我所用。如《育人》导刊刊载的一些帮教失足青少年和做好有关青少年违法犯罪的文章,对我们启发很大,为我们法制报告团10多年深入学校宣讲,提供了有关法律依据和教育青少年的好经验。乐丰镇关工委借鉴这些经验,充分利用“五老”资源,开展对青少年教育、帮扶活动,成为连续多年来无未成年沉溺网吧、无青少年刑事犯罪、无不孝敬父母及长辈的、无安全事故的局面。

以上“四靠”,是我们的基本做法。我们虽然取得了一些成绩,但与上级要求与兄弟县(市区)相比,仍有一定的差距。这次会议很重要,我们要认真学习、借鉴先进单位的好做法好经验,坚持不懈抓订刊,确保每年稳中增,把《中国火炬》、《育人》订刊、学刊、用刊工作做得更加到位,把我县的关心下一代工作做得更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