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江西省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办公室>> 经验交流

大柘关心下一代工作站认真做好暑期关心下一代工作

金溪县对桥镇大柘关心下一代工作站成立于今年暑假时的7月21日,至 8月25日为止,大柘村共开展了六次关心下一代活动。活动内容与农村暑期特点密切相关,针对性强。有安全知识教育、感恩教育、爱国主义教育,有文体竞赛活动、猜灯谜活动,有演讲比赛、作文比赛、安全知识竞赛等等。活动内容丰富,形式多样,既有课堂教育也有室外活动。活动呈现如下几个特点:

一、做好了充分的准备工作。

首先是走进农民家中登记中小学生情况。7月19日,“连心”小分队队长张捍东、队员修涤川在汤家村党支部委员会副书记、村委会委员妇女主任廖早红同志的带领下,走进大柘村所有在读的中小学生家中,了解情况,将中小学生有关情况登记造册。

其次是较早地将活动内容活动时间做好安排并通告给同学们。7月20日“连心”小分队将活动内容和时间安排表张贴在公告墙上,7月21日在大柘关心下一代工作站成立暨一次活动时在会上通告。活动时间定在每星期四上午,活动地点定在村前大晒场前。

第三是提前打印好签到表册,表册中写明该次活动的内容和时间,每次活动均由同学们亲笔签到。

二、得到有关单位的大力支持和村民的热情配合。

金溪县委老干部局出人才,出钱财。“连心”小分队张老师修老师不辞辛劳,每次活动都给同学们上课,精心安排活动内容,参与暑期活动各项工作。老干部局还购买和赠送许多书籍和文体活动器材及竞赛活动奖品。县委组织部小分队周蓉老师热心为同学们上课。对桥镇党委政府十分关注暑期活动的开展,工作站成立之日,对桥镇党委副书记、镇关工委主任陈胜全同志到会讲话,并为工作站揭牌。共青团金溪县委给同学们送来学习用品。村民黄小生、陈泳木、童冠华热情打扫活动场地,送来桌椅和音响,为孩子们的活动提供方便。

三、“五老”成员和同学们积极快乐参与,村民称赞又拥护。

大柘关心下一代工作站成立后,“五老”积极参与教育活动。叶任辉老师给同学们上安全知识课,点评学生写的感恩作文和观看电影《百团大战》后的心得体会。曾重远老人是参加过抗美援朝的老战士,他给同学们讲战斗故事。黄冬柏老模范心甘情愿为同学们做好后勤服务,拿黑板,拿课桌椅,收拾有关物品。老党员陈辉、李和祥都有40年以上的党龄,在群众中威望高,每次活动他们都会到场和孩子们在一起,鼓励同学们。

同学们快乐参与的积极性十分高昂,每次活动在村的同学们必定到场,多的40人,少的也有20人,有可爱稚嫩的小学生,也有成熟稳重的初中学生,甚至还有在幼儿园上学的小朋友,四五年级的学生居多。六次活动中每次都参加的占六成。参加人次超过200人次。有些来大柘村作客的中小学生,遇到星期四上午活动的日子,也积极地加入其中。

每次活动,很多的村民一边带着孩子,一边观看着孩子们受教育和活动的场面,他们对暑期的活动很满意,纷纷称赞活动搞得好,减轻了家长暑假期间的忧虑,让大人们能一个心地发展生产,同时让孩子们的学习不会因为假期的漫长而荒废。

感受教育,享受活动,减少顾虑,是本次暑期活动的愿望和憧憬,村民满意的笑容,积极的配合,交口的称赞,真心的拥护是愿憬得以实现的好诠释。

暑假即将结束,暑期活动也已圆满完成,但我们的工作不因暑假的结束而停止,我们还要继续地做好关心下一代工作。村关心下一代工作站站长廖早红如是说。

(金溪县委老干部局修涤川  张捍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