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江西省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办公室>> 经验交流

宣传正能量 不断探索拓宽《育人》读者面

各位领导、各位同仁:

大家好!

《育人》是全省唯壹以广大青少年儿童为主要读者的报刊,征订工作历来是我区关工委全年工作的一个重点。在去年的征订工作中,我区关工委面临中小学一费制和区经济发展遇到瓶颈等实际困难,以强烈的工作责任感,积极发动各级关心下一代组织和爱心人士的力量,做好征订中的攻艰克难,经过努力,全面完成了征订任务。

我们的主要做法是:

一、早做准备,下达基本任务数

按照客观实际,给各学校与街道下达一定的基数。我区严格按照《育人》的征订范围,深入学校与社区,调查研究,核实订数,在征订中充分体现“三贴近”,即贴近实际,贴近需求,贴近贫困生。在全省《育人》工作会召开之后,区关工委就深入基层调查摸底,对全区居委会、区属学校总人数等数据进行调查核实,为全区客观准确下达基数,做好征订工作打好基础。做好全区贫困青少年儿童的调查摸底工作,从全区贫困青少年儿童基金中拨付一笔资金用于订阅《育人》,给贫困青少年儿童提供平等学习的机会。

二、重视管理,领导亲自抓征订

在征订工作中,区委分管领导高度重视,亲自关心和过问,协调相关部门,解决实际问题。在区委领导下,我们在抓征订的同时,不断为《育人》征订拓展“空间”。在每年8月全区的学校征订工作会议上,各学校书记、校长都到场。各学校“一把手”在《育人》征订期间都亲自过问和部署征订工作,并安排一名德育副校长具体抓好征订任务的落实。区关工委的征订工作向区委分管领导作专题汇报。在对学校进行征订的过程中,区教科体局的领导十分重视,十分支持,本着学生自愿征订的原则,明确要求各学校不得在完成征订任务前摊派给学生,违者将被严厉查处。

三、抓好落实,创新机制促征订

我区在给各单位下达任务指标的基础上,不断创新征订工作新方式,将征订工作落到实处。一是分组包干,责任到人。在坚持历年“集订分送”成功经验的同时,区关工委分管领导带领工作人员每人分别联系10多个单位,成立征订工作组,领取征订任务,具体负责征订工作。区关工委分管领导亲自对重难点征订单位进行沟通协调。在征订工作中,区关工委分管领导每周一次调度,督促指导各组的征订工作,随时掌握相关单位征订进度。二是将订阅任务与关工委基层组织建设达标考核挂钩。区关工委下达征订基数时,明确要求将基数完成情况同年终关工委基层组织建设达标考核挂钩。征订工作接近尾声时,征订小组对各单位订阅《育人》情况进行督查,对未按任务数订阅的单位要求其迅速补订,2014年度各单位全面完成了征订工作。三是专门从全区贫困青少年儿童基金中拨付一部分资金给生活困难的学生订阅《育人》。在对全区贫困青少年儿童进行调查摸底的基础上,2014年从全区贫困青少年儿童基金中拨付了2万元给生活困难的孩子们订阅了《育人》,让他们也有了一份精神食粮。

四、重视服务,做好跟踪保订数

区关工委工作人员在联系全区各单位征订工作中,体现服务意识,改善服务方式,落实上门收订、电话订阅等多种服务措施,主动为学校与街道等单位的征订服好务。征订前,对各单位经办人员进行业务指导培训,登门分发票据,核实数据;征订过程中,工作人员及时掌握各单位征订进度,与各单位具体经办同志保持联系,了解征订中出现的困难,及时向区关工委分管领导汇报,帮助协调解决征订困难;征订完成后,对个别单位未及时收到或发生与订阅份数有出入的情况,不是一推了之,而是积极与送报人和发行站沟通联系,逐一解决落实,受到了各单位的好评。

各位领导,各位同仁,以上是我区在2014年度《育人》征订发行工作中的几点体会,希望与兄弟区县交流学习,抛砖引玉,为完成2015年的《育人》征订任务而共同努力。

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