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江西省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办公室>> 经验交流

坚持抓早抓实抓长,切实做好《育人》导刊征订发行工作

尊敬的各位领导、同志们:大家好!

很高兴来参加省关工委召开的《育人》导刊宣传工作座谈会,现将我市如何做好《育人》导刊宣传工作向大家作个汇报。

我市是个拥有148万人口的大市,今年七月一日被列为省直管县,发展的机遇给我们关工委工作也提出了新要求。做好《育人》导报征订发行工作是关工委宣传工作的一项重要任务,为此,我们坚持抓早抓实抓长,牢牢把握工作的主动权,使一报《育人》一刊《中国火炬》征订发行工作化繁为简,形成了一种良性工作机制,确保了年年在规定时间内完成任务。我们的主要做法是:

一、坚持早安排、早落实,争取工作主动

一报一刊作为中国关工委和省关工委重要的宣传阵地,对做好关工委工作有着重要意义,但与党报党刊毕竟是不能相提并论的,如果放在党报党刊一起订阅,那十有八九会被砍掉。怎样避开党报党刊的冲击,我们认为只有打时间差,坚持早安排,早落实。我们每年都在7至8月份下达文件,一个月左右完成任务。这个时候党报党刊任务还没下达,订阅经费也不多,单位领导一般都会接受。

二、坚持抓关键,抓细节,确保任务落实

在一报一刊征订过程中,有的地方提出直接到学校让家长订阅,我们觉得这不现实,因为一是关工委人手不够,二是容易引起家长误解,有增加学生负担之嫌。我们认为,做好《育人》导刊征订发行工作,有四个重要环节必须抓住,一是抓分管领导,要让单位的关工委分管领导知情,关工委主任要把上级要求,所需经费,完成时限跟分管领导讲清楚,争取领导支持。关工委分管领导一般都是单位的主要领导,只要他点了头,什么都好办了。二是抓主任,基层关工委主任要抓住不放,尽早落实经费。选准合适的时机找领导签个字,谁都不会为难老同志。三是抓经费,订阅经费一般都由所在单位承担,关工委经费充裕的也可由关工委承担,总之一不让学生出一分钱,二不让家长出一分钱,所有报刊都是免费赠送的。四是抓时效,及时将一报一刊分发到中小学校,领导下乡时带上一些,让领导亲自赠送给中小学生,一来加深领导对一报一刊的了解,二来让领导看到订阅一报一刊的意义。

三、坚持抓长效,建机制,形成良好习惯

一报一刊征订发行工作和其他工作一样,需要一个好的机制来保障。为确保这项工作顺利进行,我们每年都做了三件事,一是专门就一报一刊征订发行工作发个通知,以指导计划的形式下达征订任务,但这个任务是下达到基层关工委,而不是乡镇(街道)或市直部门单位。二是将一报一刊征订发行工作列入年度工作目标考核(占10分),没完成的扣完该项全分。三是在QQ群适时通报完成任务进度,形成争先恐后的氛围。近年来,我们全市32个乡镇(街道),58个市直部门单位从没有一个因为完不成一报一刊征订发行任务而被扣分,都能在规定时间内完成任务。

我们深深体会到,只要把握以上三点,就能把《育人》导刊宣传工作深入人心,落到实处。

虽然我们做了一点工作,取得了一点成效,但和兄弟县市相比,还有很大差距。与省关工委要求,还有很大距离。我们将以此次座谈会为契机,借鉴兄弟县市的好经验、好做法,克服困难,迎难而上,争取明年取得更好的成效。

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