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江西省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办公室>> 经验交流

以《育人》导刊为载体 推进关工工作深入开展

大家好!我来自吉安永丰。发言之前,请允许我先简要介绍一下永丰,也真诚欢迎各位领导和朋友们来永丰做客。永丰是“唐宋八大家”之一欧阳修的故乡,全县有人口46万。永丰是中国工农红军第一次反“围剿”主战场;永丰盛产石头,是“全国碳酸钙产业基地县”,永丰菊花石为还被称为石中珍品,永丰还有全省大溶洞之一——大仙岩溶洞,长约3公里;永丰还是全国农民画之乡,农民作者创作的画作曾在上海世博会展出。

多年来,永丰县关工委一直把《育人》导刊征订、学刊、用刊工作作为重要工作来抓,采取有效措施,确保征订分数逐年适当增加,同时强调学以致用,充分发挥《育人》导刊作用。主要做法是:

一、关工委领导重视,掌握征订工作主动权。

领导重视支持是做好各项工作的保证。每年省关工委召开《育人》导刊宣传工作会议后,我们及时将会议精神向关工委主要领导做专题汇报,并及时与教体局相关领导沟通协调,明确征订任务,分配《育人》导刊征订份额。通过良好的沟通,教体局领导都会积极配合,认真做好对学校的宣传动员工作,各校能高度重视,按时完成征订任务。在此我要特别强调,教体局领导的重视支持,我们就像手中有了“尚方宝剑”,心中有底气,对完成征订任务充满信心。

二、加大宣传力度,提高学生、家长对导刊的知晓度

县关工委经常利用下乡调研等机会,与基层面对面宣传,扩大《育人》导刊的知晓度。一是广泛宣传《育人》导刊征订意义、作用等,大力营造征订、学刊、用刊浓厚氛围;二是贴心服务,每期《育人》导刊分发到各校后,我们要求各校组织班主任及时交送到学生手中,让学生和家长在第壹时间能阅读到刊物;三是要求学校利用家长会等形式,组织家长学习《育人》导刊,发放征订倡议书,向家长宣传新的教育理念,特别是刊物在增长孩子知识,提高学生写作技能等方面的优势作用,很好地赢得了家长的信任和支持。

三、以订促学、以学促订,确保订阅数量稳定增长。

工作中我们体会到,要保持订阅数量的稳定增长,单靠行政命令,一味地向下硬摊、硬压是难以实现的。为此,我们在工作中,正确处理“订”与“学”之间的关系,把“学”作为“订”的工作延伸,把“订”作为“学”的物质前提,做到以订来促学,以学来促订,把功夫下在学好、用好杂志上。近几年来,县关工委把学习《育人》导刊作为一项重要内容,集体学、带头学,撰写学刊感想体会,总结学刊用刊的好经验、好做法,及时进行宣传和推广。要求各校经常开展《育人》导刊有奖征文活动,以导刊为平台,鼓励师生踊跃投稿,充分调动师生和家长学刊用刊的积极性,发挥《育人》导刊良好的社会效益。随着创建学习型关工委的实践活动的深化,《育人》导刊已经成为我们重要的学习、培训内容。是我们学习理论、指导实践所必不可少的教材。由于我们正确处理了“学”与“订”的关系,使“要我订”,变成了“我要订”,实现了“订”与“学”之间的良性循环。有了这样一个良性循环,我们对完成明年的征订任务充满信心。这次会议之后,我们将以此次会议为东风,学习借鉴先进单位的好做法,继续把《育人》导刊的征订工作做好。同时,也欢迎各位领导、朋友们来永丰考察、指导工作。

祝《育人》导刊越办越好,祝各位领导和同志们身体健康,工作顺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