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江西省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办公室>> 经验交流

夕阳无限好,缕缕暖幼苗——湾里区关工委“百千万关爱工程”活动调查

2014年2月12日,湾里区关工委收到了一份特殊的申请报告。这是该区太平镇合水分场架头村村民熊承洪,因14岁的儿子熊自梁患白血病住院,家庭困难无法承担高额医疗费,而向区关工委寻求帮助的申请报告。这一事件充分反映了湾里区关工委“百千万关爱工程”开展以来,帮扶特殊青少年群体工作取得的明显成效,产生的良好社会影响。下面,就湾里区关工委“百千万关爱工程”活动开展情况作个简单的介绍。

基本情况:

湾里区区域面积238平方公里,辖4镇2街办,人口8.12万。35岁以下的青少年28540人,占总人口的35.14%;18岁以下的青少年13284人,占总人口的16.36%。特殊青少年人数2870人,其中孤儿28人,单亲308人,残疾120人,困难679人,三失94人,留守儿童1641人。

2009年以来,区关工委以“百千万关爱工程”活动为载体,坚持开展对特殊青少年群体进行关爱帮扶。5年来,共筹措帮扶资金856.1万元,成立各类“爱心助学基金”12个,帮扶各类困难青少年23520余人次,有1568名青少年得到了结对帮扶,其中孤儿28人,单亲216人,残疾120人,困难488人,三失25人,留守儿童691人。

主要工作:

(一)关工委主动,形成了规范有效的工作机制。

关工委有两大工作任务,一是对青少年进行思想道德教育,二是对青少年进行物质关爱帮扶。关心青少年弱势群体,帮扶家庭贫困的青少年学生,是关工委的重要职责,能体现关工委“急党政所急,想青少年所需,尽关工委所能”的工作性质。长期以来,我们一直十分重视对青少年的关爱帮扶,并在工作中不断规范和创新,注重帮扶实效。

2009年开展了“百千万关爱工程”,使帮扶工作有了一个载体。5年来共有23520人次得到帮扶。注重调查摸底,建立区关工委、各镇(街办)、学校三级数据库,实行动态管理,一年一调整,做到帮扶工作心中有数,分类清楚,既把握全面,又突出重点,增强了帮扶的针对性,提高了帮扶成效。推行了结对帮扶,充分调动各方资源,增强了帮扶力量。增加政府投入,加强协调工作,动员社会各界力量,资金筹措力度不断加大,帮扶能力不断增强。目前,我区对特殊青少年群体的帮扶工作,初步建立了关工委牵头,政府重视,领导带头,上下联动,社会各界参与的帮扶网络,形成了财政列支,部门尽职,多方出力,结对帮扶,基金资助,常规帮困,重点救急的工作机制。

特别是区关工委已经形成了每年两次集中帮,突发困难重点帮的工作机制。两次集中帮,一次是春节前期,以帮困为主,举办春节帮扶慰问金集中发放仪式。一次是国庆前期,以奖优为主,举办金秋助学奖励金集中发放仪式。如去年8月底举办的金秋助学奖励金集中发放仪式,对20名考上大学的 学生给予了每人1000元的奖励,对20名品学兼优的中小学生每人给予了500元的奖励。今年1月13日举办的春节帮扶慰问金集中发放仪式,就筹资6万元,以每人500元的标准,对120名贫困学生进行了集中帮扶。突发困难重点帮,就是对因自然灾害、意外伤害、重大疾病等突发性事件而导致困难的,进行重点帮助。如去年暑期,五小二(1)班学生周进海不慎被马踢伤,造成鼻梁骨粉碎性骨折,手术治疗费用巨大,家里无法承担,区关工委得知情况后,时间赶到周进海家中,兰主任个人500元,同行的两干部各200元,区关工委1000元,共1900元交到家长手中,安慰周进海好好疗伤。招贤镇、幸福街办、区教育科技体育局、矿山机械厂、湾里五小都开展了爱心募捐活动。在大家的共同关爱下,共筹到资金10万余元,使周进海得到了及时有效的治疗。今年2月,太平狮峰学校14岁的在校学生熊自梁,因患白血病住院,其原本不富裕的家庭无法承担高额医疗费用,其家长向区关工委送交报告寻求帮助。这既是家长对我们关工委的信任,也反映了社会对关工委帮扶工作的肯定。我们当即一次性资助5000元,并动员太平镇关工委、教育局关工委、狮峰学校关工小组给予资助,共筹资金3.5万元,解决了该生的暂时治疗费用问题,随后,又与卫生、民政、财政等部门协调,帮助解决其享受青少年白血病免费治疗问题。目前,该学生已经转入北京的医院治疗,我们又帮助他联系有关部门,为其享受社会有关机构的资助提供相关证明材料。

(二)多方联动,结对帮扶全面覆盖。

结对帮扶是帮扶工作的一种有效形式,也是我区“百千万关爱工程”活动中的一项重要内容。5年来,参与结对帮扶的队伍不断壮大,帮扶面不断扩大,基本上做到了应帮尽帮,帮扶对象全覆盖。目前,全区结对帮扶共1568对。

领导带头,有力地推动了结对帮扶工作。历任区委书记都选择特别困难的对象结对帮扶,区委书记王建平一到任,接着原区委书记的帮扶对象胡悦清继续结对,不但定期亲自上门走访慰问,送上慰问金和慰问品,并嘱咐胡悦清同学好好学习,还交待基层领导为其母亲找了一份工作。前不久,王建平书记在幸福街办调研时,听到街办领导汇报帮扶工作后指出,要把这项工作坚持下去,同时要扩大宣传,加大力度。区委副书记、区关工委主任邹晓东刚调来湾里,就让区关工委给安排结罗亭的邓红艳为对帮扶对象,并多次深入其家庭送去慰问金和礼品,在帮扶过程中,深入学校向班主任了解邓红艳在校学习情况,还为邓红艳家联系安排了住房异地重建指标。区委组织部还将干部与贫困学生的结对帮扶工作纳入对基层党建工作目标考核的内容,从制度和机制上保证了干部结对帮扶工作的落实到位。由于区主要领导带头,制度保障,区、镇(街办)、村(社区)三级领导和机关干部都积极开展对贫困学生的结对帮扶,切实加大了帮扶力度,增强了帮扶成效。干部结对帮扶力度大,能够为帮扶对象解决实际困难和问题。由领导带头的干部结对帮扶,既为这些青少年特殊群体解决了学习和生活上的实际困难和问题,也体现了党的为民宗旨和群众路线的要求,是关工委工作与党的中心工作的好结合。

老师结对,侧重智力帮扶。学校是青少年快乐学习、健康成长的重要场所,老师是人类灵魂的工程师,也是对青少年特殊群体进行结对帮扶的重要力量。区关工委十分重视老师的结对帮扶工作,将老师结对帮扶工作作为教育系统和学校关工组织的一重要工作来抓。学校建立了一支由校领导、班主任为主的骨干帮扶队伍,并广泛动员全体教职员工都参与到结对帮扶工作中来。区教育局关工委在全区学校中开展了“志愿服务,智力帮扶”的老师与学生的结对帮扶活动,并形成了一学年进行一次评比,将评比结果作为老师评先晋级的重要依据的机制,有力地推动了老师结对帮扶工作。帮扶老师每周少要安排2-3小时对结对帮扶对象进行义务的学习辅导,对学生学习上辅导,心灵上导航,生活上关怀。如招贤镇牛岭小学的章征虎老师,40多年长期坚守在山区小学,爱生如子,让学生感到,学习时是老师,生病或受伤时象医生,烧水蒸饭时象母亲,路上护送时象父亲。三小的李丹花老师多年为十几名学生进行义务辅导,一中的周红卫老师十几年利用中午时间为学生进行免费辅导,二中的雷凤老师今年春节前给2名贫困学生每人1000元的帮扶,三小的邓云凤老师为贫困学生垫付校服购买款。由于老师对学生熟悉,他们的帮扶更及时而有针对性,也见成效。

五老结对,注重心灵疏导。关工委的工作主体是五老,对青少年特殊群体的结对帮扶工作也有五老的身影。而五老也把结对帮扶工作作为自己关心下一代的重要职责,积极发挥余热,奉献社会。区关工委第副主任兰玉华同志,从2007年从事关工委工作以来,一直坚持对贫困学生进行结对帮扶,在这方面起到了很好的带头作用。前几年与杜烨同学结对帮扶,不但帮助他家维修漏水的房子,加固将倒的墙体,还为他残疾的父亲联系到合适的工作,使杜烨同学避免了因贫辍学。现在又与李婷同学结对帮扶,经常自费购买衣服、米油、文具送到她家,逢年过节还几百元的现金送给她,询问其学习、生活情况,帮助解决遇到的困难。太平镇关工委常务副主任李传水同志,已经七十岁高龄,虽然退休了,家里却经营着一家农家乐,他经常让学生在双休日到他的农家乐进行体验社会生活的劳动,在半天的时间里,让学生做些洗菜、扫地的简单劳动,付给30元的报酬,让学生从小体会到通过劳动获取报酬的快乐。同时,他还利用这一时间与学生交谈,了解学生的心理,注意从中发现问题,有针对性地对学生做思想工作。他经常为有经济困难的学生给予经济上的资助,象熊自梁同学患白血病,他一次性就资助1000元。区老干部支部也组织老干部参与到结对帮扶中来,2010年开始,在区关工委的安排下,他们与刘洋同学结对帮扶。刘洋同学出生不久母亲离家出走,父亲身体有病且性格暴躁,小刘洋五六岁开始就要为父亲做饭洗衣,端饭倒水,动辄还要挨父亲打骂,长期生活在父亲的淫威之下,没有亲情和爱护,造成性格孤僻,沉默寡言。区老干部支部自从与他结对帮扶以来,积极联系社区为他安排课余活动场所,帮助落实他享受城市低保,不但逢年过节对其进行走访,送给现金和物品,还每年为他过生日,与他进行沟通交流,注重从心灵上给其关怀和温暖。现在,虽然他父亲已经去世,寄养在姑姑家,但在老干部支部的结对帮扶下,他的心灵已经慢慢复苏,愿意与人交谈,性格也开朗多了。

基层创新,帮扶措施灵活有效。关工委工作重点在基层,活力在基层,创新在基层,帮扶工作也是如此。如招贤镇针对留守儿童的结对帮扶,摸索并推行了“三不”“四同”的工作方式。“三不”就是教育不留盲点,关爱不留角落,监护不留空地。“四同”就是节日同庆,假日同乐,开学同往,有难同解。这就使得帮扶工作更重实效。梅岭镇在帮扶工作中总结出了“三帮扶”结合的工作模式。“三帮扶”就是市属单位的挂钩帮扶,区属单位的驻村帮扶,镇干部的结对帮扶。挂钩帮扶和驻村帮扶一般要求是公对公,属整体帮扶,但在帮扶工作中,有意识地把对青少年特殊群体的帮扶作为帮扶的重点,有的帮扶单位领导还对被帮扶村的特别困难的青少年实行结对帮扶,这就使得挂钩帮扶和驻村帮扶的单位与被帮扶村的困难青少年形成了又一种类型的结对帮扶。这种“三帮扶”结合的工作模式有效地拓宽了结对帮扶的范畴。罗亭镇在结对帮扶工作中推行“五向我说”的做法。“五向我说”就是有经济困难请向我说,有思想困惑请向我说,有心理自卑请向我说,有厌学情绪请向我说,有好的建议请向我说。并把这“五向我说”内容印在帮扶联系卡上,作为帮扶工作承诺,极大地丰富结对帮扶工作内涵。各镇(街办)关工委还积极与政协工作联络组联系,通过委员进社区(村)活动,发动政协委员对贫困青少年进行帮扶。

(三)筹措资金,帮扶力度不断加大。

开展帮扶工作,经济帮扶是重点,筹措资金是关键。“百千万关爱工程”活动开展以来,我们始终把筹措帮扶资金作为工作的基础和关键,积极主动,千方百计,加大资金筹措力度,增强帮扶能力。5年来,累计筹措帮扶资金856.1万元。

在工作中,我们逐步摸索并实行了“五个一点”的资金筹措方式。“五个一点”就是财政拨付一点,关工委自筹一点,相关单位拿出一点,爱心人士捐献一点,帮扶人员献出一点。财政拨付帮扶资金的重要来源之一,也是帮扶资金的重要保障,还能起到杠杆的作用。因此,争取财政拨付是筹措帮扶资金重要一环。这几年,我区财政拨每年都从预算中单列帮扶资金,并从起初3万元增加到5万元,今年达到13万元。5年来,区财政拨付到区关工委账上的帮扶资金累计达30余万元。在区财政的带动下,各镇(街办)也加大了财政拨付力度,5年来,4镇2街办累计财政拨付达125万元,招贤镇就达70万元,幸福街办今年就财政拨付6万元通过“红蜻蜓基金”用于对青少年特殊群体的帮扶。关工委自筹一点,就是各级关工委通过从办公经费中挤、向社会企业和爱心人士化、从自己口袋中拿等方式,积极筹措帮扶资金。相关单位拿出一点,就是充分发挥关工委各组成部门的职能作用,并积极与相关职能部门协调,使这些单位在使用帮扶资金时向特殊青少年群体倾斜,将更多的资金用于对青少年的帮扶。5年来,用于与青少年有关的帮扶资金,教育系统达131.64万元,民政口达60万元,工会达67.74万元,共青团达26万元,妇联达52万元,残联达12万元。爱心人士捐献一点,就是广泛吸纳社会爱心人士的捐献。帮扶人员献出一点,就是结对帮扶人员,尽可能从自己的收入中拿出一点,用于对结对学生的帮扶。通过这“五个一点”的筹资方法,我区的帮扶资金在稳定中不断增长。

各类爱心基金不断壮大。成立以帮扶青少年为主的爱心基金,是加大对青少年帮扶力度的有效形式。我区共有爱心基金12个,其中区级1个,镇(街)4个,村级7个。象招贤镇招贤村,充分发挥村集体经济实体收益丰厚的优势,每年都投入不少于50万元,对贫困学生进行帮扶,对 学生给予奖励,为全村在校学生办理医疗、大病、意外、平安等各种 ,对村小(明德学校)教育条件的改善、教师的聘请和补贴老师在放学后对学生的看护,虽然不具备基金的形式,但实际上却取到了基金的作用。梅岭镇袁家村的“育英助学协会”,是经区民政部门审批的正式基金,成立于2010年,目前已有会员77人(向协会捐款者即为会员),筹集善款23.46万元,资助学生57人,其中大学生12人。这是由该村民自发组成的,捐款的都是本村或在外打工赚钱者,或在外工作在职或退休的干部,资助的也是本村的在读学生。协会成立已经,该村民风和学风都明显好转,凡在校学生都好学上进,其中有两名受助的大学生已经毕业参加工作,其就业后的第年就向协会各捐献1000元,表达其回报社会的感恩之心,有一名受助的大学生即将留学美国进行深造。太平镇泮溪村的“爱心助进会”,成立于2009年,由在北京做铝合金生意的村民杨晓峰发起,基金总额达38万元,共资助残疾青少年3名,大学生5名,创业青年13名,青年村民杨乾隆由得到基金两年期5万元 的帮助,购买了中巴车跑客运,两年后不但归还了本金,还逐步走上了致富的道路。这些农村爱心基金,不但对青少年进行了有效的帮扶,还促进了农村的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建设,可以说农村重学帮困文化传统在新时期的发扬光大。

(四)社会参与,各方协力奉献爱心。

关心下一代工作是一项全社会性综合工程,关爱帮扶特殊青少年群体也需要全社会的参与。我们在青少年帮扶工作中,十分注重调动社会各界力量,形成全社会共同参与的帮扶合力。社会各界有着许多具备实力且充满爱心的组织和个人,他们是十分愿意为帮扶青少年出力的,让他们拿出几百元订报纸或杂志也许不是很乐意,但让他们拿出几万元帮扶困难青少年却会十分的慷慨。这就要靠我们去做工作。

我区是个以山区为主的旅游区,农村人口比例大,外出打工的多,这就造成了我区留守儿童相对较多的状况。尤其是在山区的留守儿童,他们的学习和生活条件还相当的艰苦。而就我区目前的经济发展水平,政府还不能在短期内改变这种状况。这就要靠我们关工委对他们给予更多的关注,并调动社会各界力量,加大对他们的帮扶力度。几年来,我们的帮扶工作一直把留守儿童作为主要对象,对他们进行重点帮扶。并注重通过媒体向社会介绍这些留守儿童的艰苦状况,从而引起了社会各界的关注,纷纷以各种形式对这些留守儿童开展帮扶。

韩国依恋集团与湾里一中结对,已经连续3年对在校高中贫困学生进行资助,以一学年每人1000元的标准,对100名贫困高中生给予资助,资助金额每年达10万元,3年就是30万元。天宁寺的主持释涵伟是市、区两级政协委员,该寺以一片慈悲之心投入对青少年的帮扶,每年都选择20名贫困学生给予资助,根据学生贫困情况,每人或1000元,或2000元,3年来资助对象遍布全区各镇,共资助上百人次,资助金额近20万元。南昌矿山机械公司总经理龚友良是我区 的民营企业家,该公司热心社会公益事业,长期支持帮助区关工委工作,仅2012年一次性就花几万元帮助太平狮峰学校购了整套教学用投影设备。太平狮峰学校留守儿童相对集中,对留守儿童关爱帮扶工作做得较扎实而规范,是区关工委关爱留守儿童工作示范学校。该校每年都吸引了多家省、市单位和部门纷纷组织志愿人员,或送来学习生活用品,或开展各类活动,对该校的“留守儿童”给予关爱帮扶。

经验体会:

(一)做好帮扶工作,关工委要积极主动。要充分认识到对特殊青少年群体进行帮扶是关工委工作的一项重要任务,切实增强做好帮扶工作的责任心、主动性和积极性。作为以五老人员为工作主体的关工委,虽然自身的帮扶力量十分有限,但只要我们积极作为,工作成效就能产生放大效用。要以“幼吾幼以及人之幼”父母心肠投身到帮扶工作来。要放下架子、端正心态,想方设法筹措帮扶资金。要不厌其烦、不计其微,深入细致地做好帮扶工作。要因地制宜、因人制宜,增强帮扶措施的针对性,提高帮扶工作的实效性。

(二)做好帮扶工作,要充分调动各方资源。对特殊青少年群体的帮扶,是一项涉及面广、工作量大的社会性综合工程。仅凭关工委一家之力,既无法承担,也无法做好。只有充分调动全社会各方资源,形成帮扶合力,才能把帮扶工作做得更好。关工委要充分发挥老同志威望高、人脉广的优势,积极争取领导重视,充分取得政府支持,有效发挥部门职能作用,广泛动员社会各界参与,把方方面面的资源都调动起来,为特殊青少年群体快乐成长,共同撑起一片充满阳光的蓝天。

(三)做好帮扶工作,要筹措充足的资金。目前的帮扶工作,主要还是物质的帮助。手头没有资金,帮扶工作就是无米之炊,要做好也是有心无力。只有筹措到足够的帮扶资金,就能够给那些需要帮助的特殊青少年群体进行相应的帮助。帮扶资金的多少决定帮扶能力的大小。只有帮扶能力大,能给困难青少年进行及时有效的帮助,就能提高社会影响,使有困难者来向我们求助,从而更能给那些真正有困难的人予及时而有效的帮助。因而,要加大帮扶资金的筹措力度,不断拓宽筹资渠道,积极创新筹资方式,为做好帮扶工作提供资金保障。

(四)做好帮扶工作,要调动基层积极性。对特殊青少年群体的帮扶工作是一项群众性工作。基层对特殊青少年群体的困难状况清楚,更了解帮扶工作的迫切性和重要性;基层对特殊青少年群体困难所在和帮扶所需也清楚,更了解对他们帮什么、怎样帮。基层的帮扶更及时、更有针对性、更有效。因此,我们在帮扶工作中,要充分调动基层的积极性,尊重基层的首创精神,总结和推广基层的好做法、好典型,以基层为主,为基层服务,推动帮扶工作更加贴近基层,贴近群众,取得更加实在的效果。

意见建议:

(一)要做到物质帮扶与心灵帮扶并重。改革开放以来,我国经济社会高速发展,人民群众的生活水平得到了根本的改善,加上社会保障制度的日益完善,真正贫困人群大大减少,贫困人群的基本生活得到保障。特殊青少年群体虽然也需要物质的帮扶,但更需要的是心灵的帮扶,特别是留守儿童,心灵的帮扶比物质的帮扶更迫切。物质的贫困圧不垮一个人,有的还可能会“艰难困苦,玉汝于成”,而精神的贫困、心灵的缺失,却有可能使人走上歪路、步入歧途。因此,我们在帮扶工作中,要做到物质帮扶与心灵帮扶并重,对于有些特殊青少年群体,甚至要更加注重心灵的帮扶。

(二)在帮困的同时要更加注重救急。有些平时并不怎么贫困的家庭,往往因突发事件,如重大疾病、重大灾害等,而导致突然跌贫困状态。对这种情况进行及时的救助,就叫做救急。有效的及时救急,可以避免新的贫困产生,也就减少了日后的长期帮困,可以说是从源头上帮困。及时的救急比平常的帮困更重要,社会效果更好。我国历来就有“救急不救贫”的说法,其道理也是如此。因此,我们在帮扶工作,要更加注重救急,把救急当作帮扶的重要内容,加大救急的力度,让那些遭遇突然困难的青少年家庭得到及时有效的救助,帮助他们度过难关,避免他们因失救而跌入贫困境地。

(三)帮扶中要注意被帮对象的感受。在我国传统文化中,历来提倡不受“嗟来之食”的做人骨气和人格尊严。大多青少年虽然家庭存在这样或那样的困难,自身或家人有着这样或那样的缺陷,他们在渴望得到社会呵护的同时,却非常害怕被人歧视,其特殊情况往往不愿让人知道,有着保护自己的心理,不愿在公众场合抛头露面,更不愿他人把自己当作特殊人群看待,尤其反感被贴上特殊身份的标签。青少年正处于人格成长期,其心灵较为脆弱,容易受到伤害和扭曲。因此,我们在帮扶工作中,要十分注重这些被帮扶对象的心理感受。这就要求我们在帮扶中,特别是在对帮扶工作的宣传中,要十分注重方式方法,考虑到他们的心理接受程度,避免在给予他们帮助的时候,让他们的心灵受到伤害。

(四)关工委系统应从上到下建立帮扶困难青少年专项基金。目前,相关帮扶困难青少年专项基金大多是村级基层自发建立,这就存在政策上不明确、报批上有困难、运作上难规范等限制。而象慈善基金会,工会、团委、妇联等群众团体的相关帮扶基金都是自上而下成立,相关政策明确、报批手续顺畅、运作制度规范,无论是在建立上还是在运作上,都不存在政策及具体操作上的诸多障碍。帮扶困难青少年的专项基金,如果在关工委系统也能从上到下建立,则无论是在政策导向、制度保障,还是在建立程序、运作方式上,都能使帮扶基金的建立推广、发展壮大更为顺畅。

(湾里区关工委涂昌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