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江西省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办公室>> 经验交流

“假日课堂”搭平台 融入大局创品牌

宜丰县关工委从2010年开始,在全县行政村、社区创办了青少年“假日课堂”,探索出了青少年校外教育的好形式。全县已创办“假日课堂”125所,举办教育实践活动290多期,受教育青少年学生38000余人次。未成年人假期溺水、触电等意外伤亡、违法犯罪下降76%,助人为乐、拾金不昧等好人好事蔚然成风。县关工委打造校外青少年“假日课堂”品牌,已列为宜丰创建全国文明城镇工作的重要内容,纳入了全县精神文明建设大局,并在省、市推广。

一、因地制宜,形式多样化。该县关工委坚持党建带关工组织建设,通过抓“五好”创建和“三级联创”,基层关工组织落实了办公和“假日课堂”活动场所。在乡村,按照“就近就地、因地制宜”、“讲求公益、突出特色”的原则,创办不同形式的“假日课堂”。一是宗族祠堂式,把周边学生组织到宗祠学习,把祠堂建成当地青少年文化活动中心;二是旧房改造式,把村里闲置的办公场所改造成教室,组织青少年假日学习;三是校舍教室式,利用原教学点搬迁后空出的教室开展教学;四是农家书屋式,利用农家书屋设立“假日课堂”关爱点,组织附近青少年学习。五是流动上门式。将“假日课堂”流动开办到孩子们较为集中的农户家中,使更多的孩子们就地就近参加“假日课堂”教育。在县城,依托“县青少年校外活动中心”和“县国防教育园”等关工委教育基地,建立县城青少年“假日课堂”,定期组织县直关工委单位干部职工子女和挂点村孩子参加活动。

    二、统一运作,管理规范化。该县关工委统一“假日课堂”办学要求,统一制定“假日课堂”运行制度,规范活动程序、内容和标准。要求做到“六有”:一是有教学计划与课程安排。“假日课堂”教学在寒暑假、节假日白天进行。参加学习的对象,主要是中小学生、留守儿童等青少年。要求各“假日课堂”年初制订教学计划,明确指导思想、课程安排,将假期教学时间、课程内容、授课人以表格形式下发;二是有专人负责日常管理。就近就地安排各级关工组织常务副主任、副组长或关爱员负责“假日课堂”日常管理;三是有辅导老师。以辖区内“五老”为主体,吸收在职教师、青年志愿者、大学生村官等加入辅导员队伍。老师讲课均无报酬。县关工委联合县教育局,组建了52人不同学科的“假日课堂”教师志愿者队伍,县、乡、村共有教师辅导员志愿者280余人;四是有统一教材。县关工委统一编印与购置了《宜丰乡土文化读本》、《中国梦•心中灯》、《我的安全我知道》和“五老”关爱报告团讲稿汇编《春风化雨》4本书共3万余册,作为全县“假日课堂”统一教材。免费发送到全县“假日课堂”学生手中。各乡镇(场)还编写了《家风家训》为读本。五是有教学管理制度。如教学场所、师资选配、学生往返、心理咨询、教学计划、教学内容、备课、课堂管理、考核评比等管理制度。要求制度上墙,资料上桌,档案进柜。六是有总结表彰。每次假期学习结束时,根据教学表现,评选1/4的学生和1/3的辅导教师,给予适当精神和物质奖励。通过“假日课堂”教育活动,涌现了一批无私奉献的先进典型,如坪上村关工小组常务副组长凌发如,每到双休、节假日,不是教孩子们拉二胡,就是给他们讲故事,对他们进行安全教育,荣获县委、县政府表彰的“善德人物”。

三、突出重点,活动常态化。开设“五个讲堂”。一是“道德讲堂”,广泛开展灵活多样的思想道德教育活动。开展理想信念、革命传统、乡土文化教育,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开展“党史国史家乡史”教育,去年适逢我国纪念抗战胜利70周年,各地结合实际,用好本地传统、红色经典教育资源,对学生进行民族精神和爱国主义教育。开展经典诵读活动,发挥宜丰善德人物、美德少年等先进典型作用,组织开展内容鲜活、形式新颖、吸引力强的教育体验活动,引领青少年成为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传播者和践行者。二是“自护讲堂”,开展内容丰富的法制与安全教育活动。组织中小学生学习《未成年人保护法》等法律法规,教育他们远离毒品,严禁赌博、打架斗殴、偷盗等行为。把自护安全教育作为一堂课,加强未成年人保护和防溺水、防火灾、防盗抢、防交通事故、防意外伤害、防性侵等方面的安全常识教育,提高自我保护能力。请“五老”和志愿者在“假日课堂”讲自护安全知识,在沿河、水库设置禁示牌,防止暑假学生溺水事故。三是“家训讲堂”,开展主题突出的家教家风教育活动。依托“假日课堂”平台,以核心价值观引领“家风”建设,邀请“五老”、专家学者开展家训家教的主题宣讲,组织少儿开展“家风家教”大家谈、大讨论,晒家规、比家风,讲述家风小故事等活动。全县建立家风教育示范基地36个,编印《家规家训》2万余册。四是“才艺讲堂”,开展喜闻乐见的书法、绘画、剪纸、器乐、戏曲等文体娱乐活动,让他们在健康快乐的活动中得到锻炼和提高。五是“劳动讲堂”,指导中小学生和留守儿童参加力所能及的家务劳动和社会实践活动,从小培养他们动手操作的能力和热爱劳动的习惯。

四、齐抓共管,操作精细化。为了把“假日课堂”打造成知名品牌,县关工委积极争取县委、政府领导重视与支持,将“假日课堂”建设纳入全县精神文明建设中心工作统筹谋划、精细管理,强化督查,合力推进,要求各每个乡镇(场)至少创办4个设施完善、资料健全、特色明显的“假日课堂”,有条件的行政村、社区和村民小组(社区楼栋)关爱点都要开办“假日课堂”,做到基本覆盖。一是强化领导。县关工委与县精神文明委联合印发了《宜丰县青少年“假日课堂”实施方案》,成立由县委、县政府分管领导任组长,县文明办、关工委等单位为成员的“假日课堂”建设领导小组,明确了各成员单位的职能和所联系指导的乡镇(场)。二是落实责任。明确各成员单位职责,加强部门协调配合,充分利用各方面资源,在资金、设施、技术、人才等方面积极提供支持和帮助,共同做好“假日课堂”建设工作。三是狠抓督查。把“假日课堂”建设情况纳入领导干部目标责任管理体系,列入单位年度目标绩效考核的重要内容,县关工委、文明办等部门定期对“假日课堂”的建设和运行情况进行督查落实。去年7月,由县委专职副书记牵头,由县文明办、综治办、关工委等联合组成五个督查组,对全县16个乡镇(场)的107个村(社区)暑期青少年“假日课堂”开展情况进行了全面督查,下发了“假日课堂”整改通知书,以县委办、政府办的名义印发了督查通报,进行整改“回头看”,逐村逐项抓落实,有力地推动了全县“假日课堂”建设,打造了“假日课堂”升级版。

(宜丰县关工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