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江西省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办公室>> 经验交流

德兴市关工委、计生委“六送”、“六实施”关爱下一代从娃娃抓起

德兴市关工委、计生委依托市、乡镇(街道)村(社区)三级关工网络、计生服务平台、全方面、多渠道、宽领域“六送”、“六实施”,从胎儿、婴儿、幼儿、少儿抓起关爱下一代健康成长。

1、实施婚、孕前健康检查,送放心。深入基层宣传政策开展“三优”知识培训,新婚夫妇发放《新婚必读》、《0-3岁婴幼儿健康安全指南》等免费婚育前体检,临床病毒筛查、影像学检查等19项内容,建立“一人一档”、“一对一”咨询,“一对一”告知“一对一”指导。

2、实施孕期全程性服务,送健康,大力宣传保健知识,合理膳食营养,免费发放增补叶酸,建立跟踪随访服务卡,鼓励到正规医院分娩,确保健康。

3、实施手术后全面慰问,送温馨,对产妇产后组织人员上门慰问,了解产妇及新生儿身体状况,讲解和提供正确疗养及育儿科学喂养方法,护理、产育知识,避免药具等,引导其落实以长效为主的适宜的避孕节育措施。达到发放全覆盖、服务零距离,幸福满意度百分百。

4、实施0-3岁早期教育,送希望。对婴幼儿家庭开展“快乐宝贝计划”“早教就在你身边”等系列活动,乡镇计生服务所为指导室,以幼儿园为指导中心,通过亲子互动课堂、亲子游戏、父母沙龙讲坐等形式为网络,建立和完善了婴幼儿体格、智能、运动、语言等成长情况档案。

5、实施留守儿童助成长,送关爱。在全市范围内开展与“留守儿童手拉手”、“爱心妈妈”等关爱活动,建立档案和联系卡,开设家长联系热线,培训第二家长监护队伍,进行多元化教育,实行一对一结对扶助,通过书信、电话、网络视频、家访召开家长会等形式,与留守儿童的家长主动沟通,建立起以父母、亲属为主体的家庭帮扶网络,解决留守儿童遇到的实际困难。

6、实施婴幼儿健康安全,送 。市人口计生委、关工委将年龄从0—6周岁扩大到0—14周岁,从农村独生子女、二女户扩大到所有计划生育家庭,投资30多万元,免费为15—22周岁独生子女办理意外伤害,每年处理这些意外、伤害、疾病医疗和死亡案件赔付率达74.51%,为计生家庭送了一份平安。

(德兴市关工委 陆中天、德兴市计生委 余敬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