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江西省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办公室>> 经验交流

服务公司 服务员工 服务社会

服务公司服务员工服务社会

江西天新药业有限公司关工委

2011年11月21日


江西天新药业有限公司成立于2004年10月,座落在江西乐平市塔山工业园内,公司总占地面积约420亩,现有员工800多人,其中:35周岁以下的青工占60%,累计总投资4.6亿元。主要产品有维生素B1和B6,是全球领先的维生素生产商之一。2010年,实现销售收入6.32亿元,实际出口4300万美元,上缴税金9387万元。

公司成立以来,秉承“诚信、守法、尊重、沟通、务实、创新”的“天新”精神,不断超越,先后被评为国家“高新技术企业”,荣获江西省“绿化园林单位”、“AAA信用企业”、“守信用重合同单位”、“十强医药企业”、“优越民营企业”,景德镇市“环境保护先进单位”、“安全生产先进单位”、“十大优强企业”,乐平市“工业崛起突出贡献奖”等荣誉称号。

随着改革开放的不断深入和市场经济的加快发展,乐平的民营经济发展很快,民营企业已成为党和政府不容忽视的一个重要方面。对此,我们遵照中央领导同志关于民营企业关工委工作的批示,中关委、省、景德镇市关工委的工作要求和乐平市委、市政府《关于进一步加强关心下一代工作的意见》(乐发[2011]26号)、乐平市关工委、市工商局、市工商联、市工业园区管委会联合下发的《关于建立民营企业关工委组织的工作意见》,在公司总经理陈为民同志的高度重视、支持和乐平市关工委的直接指导下,公司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于6月3日正式成立。

公司关工委成立以来,在公司和公司党组织的领导下,充分发挥了关工委独特的组织优势,按照“急企业所急,想青工所需,尽关工委所能”的工作方针,充分发挥关工委一班人和“五老”人员的作用,真诚服务于公司,真诚服务于员工,真诚服务于社会。主要体现在“强、全、佳、深”四个字上。

一、班子强。关工委领导班子,主任由总经理兼任,常务副主任和副主任分别由公司党总支书记、总经理助理和二名副总担任,新青年协会(工、青、妇)会长、生产部、人力资源部经理、聘请的“五老”等为成员,各车间主任为关工小组长。同时,做到了“五有”、“四到位”。即关工委有牌子、有章子、有经费、有办公场所、有活动阵地;公司领导认识到位,责任到位,支持到位,保障到位。

二、制度全。公司关工委建立健全了“四个一”的工作机制。即:一份表格、一套资料、一本台帐、一期报表。一份表格,即关工委组织登记表(内容包括公司名称、法人代表、注册资金、员工人数、其中35周岁以下的青工人数、关工委组成人员名单及联系方式等)。一套资料,即关工委的工作任务、各项规章制度等,并公布上墙。一本台帐,即公司35周岁以下青工及子女基本情况,困难员工家庭人员状况、经济来源、致贫原因等。一期报表,即关工委开展活动情况表(内容包括对青工教育培训的内容、场次、参训人数、扶贫济困人数、捐资金额)等。

三、效果佳。为解决公司“五老”人员短缺问题,公司关工委与市关工委“五老”骨干建立了“联动”机制,利用重大节日,认真开展了“五抓一促”活动。一是抓思想道德理想信念教育。“七一”前夕,公司党支部、关工委举行了纪念建党90周年暨“学党史、颂党恩、跟党走”主题教育报告会,邀请了乐平市关工委主任——抗战副地离休老干部张文涛同志作报告,他结合自己的亲身经历作了“为什么要颂党恩?怎样跟党走?”的主题报告,使与会的党员和青工接受了一场生动的革命传统教育,进一步激发了他们爱党、爱国、爱乐平、爱“天新”的热情。二是抓法制宣传。公司设立了法律宣传窗,每二个月更新一次新内容,进行了2次法律讲座;组织中层管理人员、关工小组长(各车间主任)集中学习了《劳动法》,并通过他们再向青工们宣传,使青工自觉遵守国家的法律法规,严格按照公司的规章制度行事,有效地预防青工违法犯罪。三是抓技能培训。我们充分发挥了公司老员工、老师傅的“传、帮、带”作用,对青工进行指导,并组织青工开展了2次劳动技能竞赛,对优胜者给予了精神和物资奖励。公司十分重视人才的引进与培养,与国内知名院校、科研机构建立了长期的合作关系,走自主创新、科技兴企之路。四是抓公司文化。依托公司文化俱乐部和体育设施,组织青工开展文化体育娱乐活动,丰富青工的业余文化生活。先后召开了“五老”与青工代表、青年大学生代表座谈会,通过《新天新》厂刊与青工沟通思想,并将在元旦期间举办“庆祝‘元旦’、爱我‘天新’”员工文艺晚会,进一步营造健康向上的公司文化,激发青工爱国热情,增强“天新”的凝聚力和向心力。五是抓“关爱”,做奉献。外地员工由公司免费解决吃住,本地员工工作期间免费;公司一线员工月薪平均在3000元以上,所有员工享受社保、医保等福利待遇。逢年过节公司都要走访慰问员工,请员工吃饭,并把“人文”关怀纳入考核各关工小组长(车间主任)的政绩内容之一。今年秋季开学前,资助困难青工家庭7万多元;向社会资助10名大学生喜园大学梦,每人5000元,共5万元;资助一个新农村建设示范点3万元。从而,进一步提高了公司的美誉度和社会影响力。促公司超越发展。通过开展上述各项活动,进一步提高了青工的思想道德素质、法制意识和科技水平,融洽了公司与员工、与社会的和谐关系,使公司自主创新、挖潜增效、超越发展。

四、意义深。公司关工委的成立是顺应公司发展的内在需要,是公司发展的“助推器”,青工成长的“加油站”、劳资和谐的“润滑剂”、促进社会和谐的“添加剂”。关工委开展的各项活动,对于公司内强素质,外树形象,提高青工的思想道德素质、法制意识和科学文化素养,构建和谐公司、和谐员工家庭,充分体现企业家的社会责任都具有十分重要的现实意义,是一件利国利民利企的大好事。

同时,我们也清醒地认识到:我们的工作与上级的要求相比,与各兄弟单位和同仁相比,还存在不少差距。我们坚信:在公司党政的正确领导下,在市关工委的直接指导下,我们将以先进为榜样,加倍努力,为了公司和员工的一切,为了社会更加和谐,为建设一个实力雄厚生态宜居社会和谐的新乐平作出应有的贡献。

(江西天新药业有限公司关工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