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江西省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办公室>> 经验交流

汇爱成流 担当责任

汇爱成流担当责任

——抚州市狠抓“五老”队伍建设情况

帮助青少年健康、茁壮成长是全社会的共同责任。近些年来,抚州市各级关工委紧跟时代发展步伐,坚持以人为本,把狠抓“五老”队伍建设作为夯实关心下一代工作的重要基础来抓,取得了扎实成效,开创了崭新的工作局面。

一、扩点带面,网络覆盖

实践证明,离退休干部在关心下一代工作中具有知识、经验、时间、威望等独特的优势。这些年来,抚州市为了把更多的“五老”队伍源源不断地吸引、凝聚到关工委组织中来,采取了以下一些办法:一是争取重视。各级党委、政府切实把关心下一代工作摆上重要议事日程,并要求各有关部门配合、支持关心下一代工作,有的地方还建立了关心下一代工作“一把手”工程。2007年,市委专门召开了全市发挥老同志作用座谈会,市委书记钟利贵出席会议并讲话,对市关工委反映的经费等问题当场拍板解决。由此在全市范围内形成了齐抓共管的良好氛围,扩大了关心下一代工作的社会影响。二是重抓基层。工作中清醒地认识到,关心下一代工作的主战场在基层,薄弱环节在基层,难点在基层。在推进市县两级关工委组织建设的同时,按照梯度分级、成熟一批、组建一批的工作思路,明确工作目标,下大力气扩展乡、村和社区关工委组织建设,实现了关心下一代工作的赶超式发展。据统计,到目前为止,全市共成立关心下一代工作组织2180个,其中:关工委组织1964个,关爱报告团140个,科技帮扶小组16个,法制帮教中心12个,家长学校48个。三是灵活吸纳。本着长期为主、短期为辅的原则,广泛动员“五老”投身于关心下一代工作,即:全面掌握老同志的特点、优势,从中精选一批能力强、威信高、乐于奉献的老同志作为工作的骨干队伍,充实各类关心下一代工作组织,从而做到工作有组织、组织有人手;同时,对于一些阶段性、短期性开展的活动,即时面向社会动员更多的老同志作为参与队伍加入进来。目前,我市骨干队伍已达到7350人,近几年的参与队伍每年都在13600人左右,且每年都有所增长。

二、健全机制,提升规范

通过建立健全规章制度,逐步形成长效机制,规范工作运转,提升工作水平,是抚州市在“五老”队伍建设过程中始终坚持的工作经验。

一是建立了关爱老同志报告团工作制度。在深入调查研究,组织市县两级关工委成员、老同志报告团成员座谈讨论的基础上,先后出台了《关爱老同志报告团工作条例》和《关爱老同志报告团工作制度》,明确了老同志报告团的性质、任务、活动方式等内容。这项制度的出台,为老同志作报告提供了指导性、操作性很强的意见,市县分别调整充实报告团力量。同时,大大地调动了老同志作报告的积极性。如:市关工委第壹副主任李华青接受邀请,亲自到学校、单位作报告,对其他老同志报告团成员起到了很好的带动作用。市老同志报告团团长周安邦为了提高报告效果,认真钻研并熟练掌握了多媒体授课技术,每堂报告都精心制作图文并茂的课件展示给学生看,深受学生欢迎。

二是建立学习培训制度。“五老”队伍虽然具有自身的优势,但时代在前进,社会在发展,关心下一代工作要求“五老”队伍必须更新观念,开阔视野,增长知识。为此,抚州市各级关工委十分注重提高“五老”队伍的整体素质,定期和不定期地组织他们进行学习,强化他们的学习意识。近些年来,市关工委坚持每月集中学习制度,张火春等几位关工委的领导亲力打造学习型关工委形象。同时,每年都要召开一至两次大会,或举办工作培训班,向“五老”队伍传达精神,通报情况,组织他们互相切磋,交流经验。

三是明确“五老”队伍职责。各级关工委组织坚持“自觉自愿、量力而行”的原则,结合老同志及老同志所从事工作的实际,明确了“五老”队伍的职责,切实做到工作有任务、活动有安排、部署有要求,尽量消除流于形式、松散无序现象。如:资溪县提出“三化”、“四建”、“五员”、“八有”的要求,较好地细化了老同志的工作目标,得到了老同志的积极响应,彰显了工作成效,推动了工作的全面发展。

三、搭建载体,注重实效

为了把“五老”队伍的优势转化为现实作用,更好地满足老同志服务青少年、贡献社会的良好愿望,抚州市各级关工委适时搭建各种活动载体,为老同志贴近青少年创造了良好氛围。

一是突出“教育”促成长。“五老”队伍通过担任报告员、法制宣传员、网络监督员等职务,多角度地对青少年学生进行思想道德、遵纪守法、健康安全教育。如:为了庆祝奥运会在我国举办,向学生弘扬奥运精神,激发学生的民族自豪感和爱国热情,开展了“迎奥运、讲文明、树新风”活动,“五老”队伍配合学校发挥了积极作用。十六届六中全会提出建立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后,“五老”队伍在认真学习,深刻领悟其内涵的基础上,采取学生喜闻乐见的形式,向学生宣讲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

二是围绕“关爱”作文章。心系青少年,帮助青少年解决在成长过程中碰到的现实问题,一直是“五老”队伍的工作着力点。针对部分学生家庭贫困,面临失学、辍学的问题,全市11个县区基本上都建立了扶贫助学基金,“五老”队伍除慷慨解囊外,还呼吁社会、寻求支持,使贫困生及时感受到社会的温暖。近些年来,随着外出务工人员的增多,留守孩的问题已经成为一个普遍的社会问题。为此,各县区广泛实施了“关爱留守孩”工程,“五老”成员担任义务家长,为留守孩的学习、生活提供亲情化服务帮助,挑起了关爱留守孩的大梁。

三是抓住“特色”搞争创。为了不断提升“五老”队伍的工作水平,在全市范围内形成你追我赶、争先创优的良好态势。我市各县区建立了2至3个关心下一代工作特色示范点,并以点带面,总结推广成功经验,不但形成看有亮点、学有榜样的格局,而且推动“五老”队伍在关心下一代工作中不断地加大创新力度,切实改进工作方式方法,提高工作效果。如:南丰县形成了培养学生才艺方面的特色,广昌县形成法制教育特色,等等。在争创过程中,“五老”队伍中还涌现了一大批先进个人,如:二十四年坚持义务作报告的欧阳辉,足迹遍布全国,被团中央、全国少工委评为“全国首届十佳少先队志愿辅导员”,先后两次被中关工委评为“全国关心下一代工作先进个人”,受到江泽民、胡锦涛等党和国家人的接见。

(抚州市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许劲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