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江西省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办公室>> 经验交流

“五老”关爱报告团工作方式的思考与创新

一、产生改革报告团工作方式想法的原因

“报告团”顾名思义其工作方式就是作报告。多年来我县关工委关爱报告团赴学校作报告,其形式都是在礼堂或操场上由报告员在台上讲,学生在台下听。这个学校讲完接着奔赴另一学校。我们的报告效果如何,更多的分析只是停留在统计人数、了解受教育面的层面上。至于报告内容是否受同学们的欢迎,有多少同学听进去了,他们记住了多少,报告内容对他们思想认识的提高能起多大的作用,报告团的成员们心里都没有底。通过调研,我们发现近些年来由于受片面追求升学率的影响,学校的德育工作有削弱的趋势。每年的主题教育内容多数学校仅仅是停留在方案里,落实在总结中。班队活动没有了,学校的主题活动也没有了,甚至连有教材的思想品德教育课都不能保证课时。我们在担忧的同时开始思考:报告团在改变这种重智轻德的状况中能不能有所作为,该怎样来发挥作用?于是2014年在讨论如何向学生宣讲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时我们产生了改变老做法,探探新路子的想法。 

二、改革报告团工作方式的新思路 

在设计新工作方式的模式时,我们确定了这样的思路:一是学生必须是活动的主体,他们在活动的整个过程中应能积极主动地参与。二是必须调动起学校的积极性,使其发挥主导作用,学校领导和教师们要主动参与活动方案的设计,並能积极组织实施。三是我们报告团以抓点的方式深入学校,与学校共同设计方案,同时跟踪检查实施过程的效果,由一名报告员在后阶段根据学生的认识实际作点评式的发言。报告团在活动中发挥引导、督促、推进的作用。 

三、从两个案例看我们的具体做法 

一个案例:我们选择的一所学校是县职业中专。报告团成员从9月12日开始深入学校调研,对学生的思想现状、关注热点、存在的问题、组织活动的能力等方面进行了了解和剖析。在此基础上与校领导、班主任共同制定了以“爱国、敬业、诚信、友善”为主题的班会活动方案。方案围绕“以学生为主体,通过开展自主学习,联系实际深化理解,相互评议,共同提高,使学生在学习理解、相互促进的基础上思想得到升华,使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成为其日常生活、学习中的的自觉行动,达到立德树人的教育目的”这一思路,设计了以下做法:先由班主任指导学生查找资料开展学习,要求每个学生结合实际写一篇学习体会。然后老师对学生的学习体会进行认真筛选,将20篇写得好的送到县报告团,报告团成员共同评阅,从中选出10篇作为班会上的演讲稿。而报告团的主旨言人还要认真地做好摘录,使之在班会上的点评能紧扣学生的思想实际。班会由学生主持,有“学生自主发言,同学对发言者的观点自主评议,报告员点评”三个环节。10月21日高二(4)班“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主题班会如期在本班教室举行。同学们围绕“爱国、敬业、诚信、友善”中的某一方面旁证博引讲道理,联系自身的经历或身边的人和事谈感受,这些平实而发自内心的发言打动了在场的每一个人,引发了阵阵掌声。报告员穆诗涛原是该校校长,他很了解学生的学习和生活实际,而事先看过了20篇发言稿,使他能更准确地把握同学们对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理解程度,所以他的点评如醍醐灌顶,同学们频频点头,不时流露出会心的微笑。八十四分钟的班会没人做旁务,没人聊闲天,大家神情专注,我们能感受到同学们实实在在地把每位同学的发言、穆校长的点评入心入脑了,班会收到了很好的教育效果。 

第二个案例:我们选择的第二所学校是所农村初中——池江中学。我们将职业中专开展“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做法和效果介绍给池江中学,得到了校长的高度重视,他认为这个专题教育活动的设计好就好在能让每个学生参与其中,人人动手动脑,人人受益。因此他提出不能限于抓一个班,要把教育面扩展到初一、初二二个年级(共有21个班),不能只抓一节班会活动,要形成活动系列。为此,学校设计了“池江中学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育活动月实施方案”。活动月从十一月到十二月,要开展“十个一”系列活动。“十个一”的内容是:组织每周一次价值观活动日;出好一期黑板报;召开一次主题班会;组织一次征文比赛;组织一次演讲比赛;开展一次志愿者活动;开展一次体验式实践活动;开展一次教室文化建设评比;讲一个自己亲历的诚信、扬善方面的故事;开展一次价值观教育进校园活动。活动分为宣传动员、集中教育、总结提高三个阶段。

在实施过程中有几个涉及到每个班的活动,学校又制定了实施细则。如征文比赛、演讲比赛、主题班会、黑板报评比、教室文化建设评比等活动由谁组织,哪些人参评,从哪些方面评,分值标准是什么,怎样录取,主题班会的教案谁检查等各个环节布置得都很细。由于学校的积极性充分调动起来了,其在这次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育中的主导作用得到了淋漓尽致的发挥。从报告团参与几个大活动的过程中,我们能深深地感受到学校既有浓烈的价值观教育氛围,师生们又做了大量的实实在在的工作,不虚不空。活动月后以县报告团的点评告一段落。多年没这样抓一个主题活动了,在总结阶段学校领导、师生们感受颇深,认为一个多月来师生们虽然既紧张又劳累,但通过这次系统化、普及化的核心价值观教育的洗礼,同学们在理想信念、责任担当、文明守纪、勤俭节约、学风考风建设等方面一定会有更明显的进步。表示思想教育没有完成时,学校要乘此东风,在继续做好价值观教育的同时,还要创新工作思路,创新工作形式,使德育工作得到进一步地加强。

四、我们的体会

报告团下学校作报告,这就像“蜻蜓点水”,能在短时间内走遍全县,快捷、高效,受众面大。由于是报告员唱主角,学校只是做做组织工作,无太多压力,有利于减轻学校负担。从学校方来看,他们是欢迎报告团的这一工作方式的。我们创新的工作方式,每次活动从开始下学校联系到基本结束,前后用时都要长达一个月以上,这主要的原因是要让师生特别是学生充分地动起来。而每次活动报告员们要多次地去学校了解情况,回来还要研究、分析、备课。这种“沉下去”的做法工作量大多了,这对关工委的老同志来说是个很重的负担。但这种方法大的长处是把受教育者从被动调到了主动接受教育的位置上,学校积极性也被调动起来了,从教育效果来看,我们认为我们的尝试是有意义的,这种做法有推广的价值。

(大余县关工委关爱报告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