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江西省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办公室>> 经验交流

免费假日课堂 关爱中小学生、留守儿童

中小学生、留守儿童是祖国的未来,关爱中小学生、留守儿童,是关工委应尽的职责和义务。宜丰县关工委从2010年起在潭山镇创办了免费《假日课堂》,于2012年总结推广了该镇创办《假日课堂》的经验,取得了较好的效果。实践证明,假日课堂的教学活动,是关爱中小学生、留守儿童的一个载体,一种呵护中小学生、留守儿童的好形式。

扬帆奋起,创办假日课堂

免费假日课堂,是因地制宜就地就近假日培训中小学生、留守儿童的一种有效办学形式。我们之所以采取这种教学形式,是针对全县中小学生、留守儿童“假日管理断档”情况而创办的。宜丰县有中小学生39007人,其中留守儿童3032人。

2009年县关工委领导下乡调研发现,中小学生、留守儿童在假日或放寒暑假后,分散在全县千家万户无人管理,加上部分学生的父母在外地打工,家里只有年迈的爷爷奶奶看管,出现安全事故、违纪等问题:寒暑假后只顾玩耍,作业无法完成。有的中小学生、留守儿童放假后到魚塘钓魚;到菜地、瓜地偷瓜吃;作业无人辅导、无法完成,本学期在中小学校所学知识几乎忘光。假期农村留守儿童缺少看护,出现安全事故。有的中小学生、留守儿童独自一人去河里游泳;有的留守儿童不服爷爷奶奶看管监护,安全无人管,散马无缰。学生脱离学校监管,家长监管不到位,造成溺水事故暑期高发,结伴游泳造成同时溺亡,溺水事件中低龄孩子偏多。假期经常出现蛇咬、农药中毒、触电、交通事故等安全事故,严重损害中小学生、留守儿童的身心健康。假期易受不健康因素影响,出现违规、违纪问题。由于假期监管不到位,有的中小学生、留守儿童到集镇进网吧玩游戏、看黄色录相等;有的被流窜乡村的坏人利用,吸毒、玩赌博机,个别的走上违法犯罪道路。

对这种在假日、假期中出现的“断档”,留下监管死角,以及家长要求开办假日课堂的呼声较大。“要让红旗飘万代,重在教育下一代”,为了让中小学生健康快乐成长,县关工委决定从2010年暑假起在潭山镇进行创办乡村中小学生、留守儿童假日课堂试点,把放假的中小学生、留守儿童组织到假日课堂去关爱、监护。2012年下发通知,在全县推行该镇创办《假日课堂》的经验做法。

创造条件,进行教学管理

假日课堂的创办,首先就要有地方开设课堂。原有的行政小学校舍因为早年并校,早已无人管理,已是破烂不堪。我们与镇关工委同志一道走访了各村,在村支部的直接领导和村关工小组的配合下,根据各村具体情况开设课堂。一是祠堂式。比如龙冈、店上、伏溪等行政村建了家氏祠堂,就组织学生到祠堂学习;二是旧房改造式。坪上、逍遥、院前、碓下等村把旧公房进行翻修改成教室,购买教具进行教学。三是学舍式。中兴、石桥、汉塘等村利用中心小学及教学点内的教室进行教学。

师资队伍:以村级老干部、退休教师、有文化的老党员、退伍军人、老革命等“五老”为主,吸收在职教师、大学生志愿者参加。老师讲课均无报酬,属于无私奉献。

绝大部分的假日课堂还成立了相应的教学组织,由各村关工小组长(党支部书记)兼任教导主任等,根据本村具体情况,制订管理办法,做到“十有”:有教学场所、有组织机构、有教学计划、有课程安排、有辅导教师、有教学管理制度、有点名册、有讨论记录、有心得体会专栏、有总结评比和表彰奖励。几年来,全县乡村假日课堂共评选 学生360余人。

在教学内容方面,根据各村具体情况,师资的力量和少年儿童具体情况来进行教学设置。⑴温习课本知识,巩固在校学习内容,督促完成假日作业。⑵安全知识教育。包括交通安全,游泳安全,防病、防农药、防火、消防、食品、卫生等方面的安全常识,加强防溺水教育和假期安全教育,增强学生安全意识,提高自我保护能力,让放假在家的中小学生、留守儿童安全度过寒暑假。⑶革命传统教育。请老干部、老党员、老战士利用祠堂资源进行传统文化教育,党史和秋收起义革命传统教育。龙冈、石桥、逍遥,不仅是千年古村,而且还是革命老区。利用村内房屋的墙壁上写有当年红十六军战士的标语、许多红色遗物、遗址等,开展苏区革命斗争史教育。⑷感恩教育,爱党、爱祖国、爱家乡教育。对学生进行“三想三思考”教育;⑸道德教育。组织学生开展“学雷锋,见行动”活动,由县、乡镇关工委报告团、组派员作雷锋同志事迹报告。⑹法律知识教育。组织学习《未成年保护法》等法律知识。教育他们远离毒品,严禁赌博、打架斗欧、偷盗等违法行为。⑺科普知识教育。⑻国防知识教育。⑼文体知识教育。唱歌、跳舞、拉二胡、书法、绘画、武术、剪纸、陶艺、编织等,因地制宜,开展针对性教育。

倾心灌注喜结教学效果

假日课堂的创办是一种新的尝试,通过深入乡村走访座谈,普遍认为取得了以下成效。

一是防止了各类安全事故的发生。从开办假日课堂以来,基本杜绝了交通、用水、用电等方面的安全事故发生。坪上村肖贤贺家长说:“村关工小组组织的假日课堂,为我们家长办了一件好事、实事,解决了我们读中小学的孩子和留守儿童寒暑假无人管的难题,有效地防止了安全事故的发生。”

二是提高了中小学生、留守儿童思想道德素质。通过假期关爱教育,加深了学生对党、对祖国、对家乡的热爱,端正了学习态度,懂得了感恩,激发了他们“爱祖国、树理想、讲道德、跟党走”的感情。如坪上村的练佳杰同学在体会中谈到“通过假日课堂的学习,使我懂得了有党的正确领导,才能过上幸福的日子。我现在应该好好读书,听党的话,长大了我要把祖国建设好。”使中小学生讲文明,懂礼貌,守纪律,有孝心,爱劳动,在家是好孩子,在校是好学生,在社会是好公民。在没有参加假日课堂学习以前,少数青少年缺泛道德教育,不懂得做人的道理。在长辈面前没有大细之分,在社会上做一些不道德的事情。在我们走访中很多家长对我们说:“这个假日课堂办得好,原来我的孩子对人没有礼貌,现在好多了,晓得有大有细,对我们长辈也有孝心,希望这种课堂年年办下去。”

三是提高了中小学生、留守儿童文化综合素质。通过假期学习,巩固了在校学习成果。学会了绘画、唱歌、跳舞等知识。通过假期培训,提高了他们的学习兴趣,上课更认真,改变了以前不做作业的坏习惯,学习成绩明显提高。龙岗村在潭山中心小学五年级邹微、邹思焓、邹璇通过假日课堂教育熏陶,更懂礼貌,更爱学习,既勤奋又刻苦,学习成绩 ,深受师生好评。去年7月,潭山中心小学六(三)班学生宋非,五(4)班学生谢家东等人在参加省少年航空航空模型锦标赛中获得团体第三名和第七名;8月,六(2)班学生尧琪在参加宜春市第四届运动会获得了子乙组团体第壹名;去年10月,在全省青少年校外活动中心竞赛中,宜丰中学罗皓洋同学获书法比赛二等奖;潭山中心小学五(5)班学生邹文琦同学获陶艺类比赛二等奖;新昌一小刘秦东同学获航空模型类三等奖;新昌一小潘镜成同学获车辆(航海)模型类比赛三等奖。去年12月,新昌二小六(3)班刘书萌同学在全市第四届“琴棋书画好少年”评选活动中,取得了总分第二名的好成绩,勇夺宜春市“琴棋书画好少年”称号。

四是让外出打工的父母放心。留守儿童的家长从外地打工回家过年,看见自己的孩子身体长高了,学习成绩提高了,还得了学校发给的奖品,非常高兴,他们说:“这样的课堂真是好,让我们父母放心,孩子开心。”

宜丰县的乡村假日课堂从在潭山镇试点到全县推广已办了四年,虽取得了一定的成效,但课堂管理有待进一步加强,教学制度有待于进一步完善。还需要继续探索,认真总结,全面提高,使假日课堂成为关爱中小学生、留守儿童的有效形式。

(宜丰县关工委卢光荣、卢钰、吴耀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