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江西省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办公室>> 经验交流

坚持教育为先 引领青少年健康成长

特困青少年儿童是弱势群体。做好对他们的关爱工作,是党和政府关心下一代健康成长的重要工作内容。近年来,随着城乡经济社会迅猛发展,人民群众生活水平不断提高,尤其是在为青少年健康成长创造良好环境的同时,弱势青少年的关爱工作得到了重视和加强。但是,由于种种原因,对于特困青少年群体的关爱值得引起关注的是:1、有的父母双亡或因一方父母去世、父母离异等原因,得不到有效的抚养、监护和教育;2、有的青少年因身残、家贫等原因,无钱医治,得不到正常孩子享有的学习、生活快乐;3、有的因父母重病致贫等原因,致使其基本生活、基本受教育条件得不到保障。

通过调查发现,这类青少年儿童特别困难,一是体现在家庭贫困现象突出。没有收入来源,仅靠农村低保、救济等维持生活,尤其是因病致贫户的子女、事实无人抚养的少年儿童大都生活十分困难。二是体现在心理障碍凸显。有的因生活贫困、疾病缠身,情绪消极,性情孤僻;有的因缺乏父母关爱,不愿与家人、社会沟通,性格偏激、心理扭曲。

鉴于以上情况,我们认为,要想做好特困青少年群体的关爱工作,必须增强各级党委、政府高度重视的力度,增强职能部门主动服务的意识,增强企业在内的全社会动员参与的关爱氛围;必须建立起高效运转的关爱工作机制,聚集力量,上下联动,齐抓共管,形成合力,共同为这一特困群体创造健康成长的良好的学习、生活环境。

对策与建议:

1、建立关爱工作新机制。关爱特困青少年群体牵扯面广,工作量大,尤其是存在资金帮扶的瓶颈,是一项系统工程,必须切实加强领导,形成“政府主导,部门负责,社会参与,上下联动”的工作机制。建议县级成立“关爱特困青少年群体工作领导小组”,由县级党委、政府分管领导任正副组长,关工委主任任常务副组长,团委、妇联、教育、民政、残联、财政、体育、红十字会等职能部门负责人为成员,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办公室设在关工委。乡镇、社区也要成立相应的组织机构。由县、乡两级领导小组研究制定工作目标,明确部门职责分工,集聚利用社会资源,按期进行调度检查,确保特困青少年群体关爱工作落到实处。

2、探索成立“县级关心下一代慈善基金”。慈善基金账户设县关工委。其慈善基金重点用于父母双亡的孤儿救助、父母重病致贫儿童教育帮扶、残疾儿童医疗、教育救助、每年新升入大学的贫困家庭学生资助等。慈善基金筹集渠道建议采取:福彩和体彩公益金县级分成部分给一点、民政局和红十字会募捐给一点、县、乡财政挤一点、组织爱心企业和爱心人士募捐一点等多种途径解决。由县财政每年年底汇集到“关心下一代慈善基金”专门账户,由县特困青少年关爱工作领导小组统筹安排,专项使用,严格程序,严格管理,并定期进行审计,确保专款专用。

3、开展特困青少年群体调查摸底工作。乡镇、社区对本辖区内的特困青少年开展认真细致的调查摸底工作,填写好登记表格,逐级审核上报。以便在开展关爱救助时,将党和政府关爱的温暖具体落实到人。

4、开展好多种形式的结对帮扶活动。组织县、乡镇机关、企事业干部职工和村“两委”成员、“五老”,开展“大手牵小手”的“一对一”或“几对一”结对帮扶活动,给予他们精神慰藉和物质支持。使越来越多的特困青少年普惠受益。

5、搞好宣传,强化社会舆论氛围。为动员社会各方对关爱特困青少年群体献计出力,应广泛宣传,大造声势,形成关爱特困青少年群体的强大社会舆论氛围。要利用电视、广播、报纸、网络等媒体和多种宣传形式,广泛宣传特困青少年群体关爱工作的重要意义,宣传党和国家的政策、规定,宣传关爱特困青少年群体的先进典型,宣传自强自立的青少年事迹。在搞好经常性宣传的同时,可在“六•一”儿童节、“五四”青年节期间,组织集中宣传活动。

以上的对策与建议是针对特困青少年面临的特殊困难,旨是希望通过“政府主导,部门负责,社会参与,上下联动”的关爱渠道,使他们能够得到多一份关怀,多一份温暖,在祖国繁荣、人民安康的温暖怀抱里与其他青少年儿童一样健康快乐地成长。我们认为,关爱特困青少年群体是一项功在当代、惠及后世的神圣事业,只要各级党委、政府和相关职能部门上下同心协力,真关实爱,定将在关心下一代这一育人的天地里书写出璀璨的新篇章。

(宜丰县天宝乡关工委罗耀辉)德兴市关工委关爱报告团成立于2002年6月,下设思想道德、法制、家教、国防、科技、健康6个分团,基层每个乡镇关工委设有关爰报告组,全市现有关爱报告员202人。市关爱报告团成立以来,我们坚持“教育为先,关爱为重,活动为实,效果为本”的理念,为城乡中小学生巡回作“三个素质”报告1691场,听课的青少年学生、青年农民达427242人次,使他们受到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覌及法律知识、科技知识和健康知识等方面的“三个素貭”教育,为促进青少年健康成长,维护我市的社会和谐稳定,发挥了积极作用。2007年9月和2008年9月,上饶市关工委和省关工委在德兴召开了关心下-代“五老”报告团经验交流会,对我市关爱报告团的工作给予了肯定,2013年11月被评为全省先进关爱报告团,有两位报告员获全省关心下-代工作先进个人和全省 报告员,另有四位报告员获上饶市关心下-代工作先进个人。

德兴市报告团在开展青少年“三个素质”教育方面,主要做法是:

1.选拔好报告员队伍。对青少年来说,思想道德素质是为人处世之本,科学文化素质是怀才报国之源,身心健康素质是安身立命之基。要做好青少年“三个素质”教育,首先应物色好关爱报告团报告员。我市关工委在组建关爱报告团时,从党政机关离退休老干部、老战士中,从教育、科技、卫生战线退休的老教师、老专家、老模范中挑选出七位热心于关心下一代工作,有事业心、责任感、奉献精神,具有做政治思想工作经验,有一定政策、理论水平,且能写会说的“五老”担任。从2007年开始,我们按照需要又将关爱报告团成员分工细化,组建成思想道德教育、法制教育、健康知识教育、国防知识教育、家庭教育和科学技术教育等6个分团,其中法制教育分团有报告员44人,家教分团有报告员42人,健康知识教育分团有报告员34人,为加强对分团的领导,釆取由市关爱报告团成员分别兼任6个分团的团长;同时又在每个乡镇关工委中挑选3-6人组成乡镇关工委关爱报告组,另外还组建了一支由14人组成的老年网吧义务监督队,从而迠立健全了市、乡镇两级关爱报告团(组)网络与队伍,为做好青少年“三个素质”教育奠定了坚实的人才基础。

2.加强自身建设。根据上级关工委的有关文件精神,结合我市工作实际,2008年我市关工委制定了关爱报告团的工作章程,对关爱报告团的指导思想、工作原则、队伍建设、工作内容、工作职责、管理措施制订了20条具体规定,做到报告团(组)有領导,有“三个素质”教育计划安排,有具体实施办法,突出“五个一”,即每年对报告员进行一次业务培训,举办一次优质课评选,开展-次調研及调研论文的评选,撰写-份教案,发放一本报吿员工作手册,使报告团工作走上科学化、规范化、制度化的轨道。

3.强化报告员知识更新。我市关爱报告团成员从工作岗位上退下来后,参与社会活动少了,对时代主旋律及当前党和政府中心工作了解不多,对政治、科技、法律、健康领域新知识、新进展、新成果掌握不全面,如不加强自身学习,就适应不了新形势下做好青少年“三个素质”教育的需要。针对报告团成员知识结构老化的现状,我们把建设学习型报告团作为一项硬任务来抓,制订了报告团学习制度,规定每月的10日为学习日。11年来,报告团成员坚持每月学习例会制度,先后学习了党的十六大、十七大和十八大及十八届二中、三中全会精神,学习了《未成年人保护法》、《预防未成年人犯罪法》、《公民道德建设实施纲要》、《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加强和改进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的若干意见》、学习了胡锦涛总书记“树立社会主义荣辱观”的讲话,学习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结合工作学习《中国火炬》和《育人》导报刊登的领导讲话和各地关工委的工作经验介绍。市关工委为报告员订购了一份《中国火炬》杂志和相关的理论读本,为报告员“充电”,使大家的思想能跟上形势,做到与时代同步,与改革开放同行,与青少年同心。工作思路得到拓宽,促进了报告员业务素质的提高。为使广大报吿员适应对青少年“三个素质”教育的需要,从2005年开始我们每年都对报告员进行一次业务培训,培训的内容按照上级关工委布置的宣传主题,作为当年对青少年教育的重点,通过培训普及相关知识,使报告员的宣讲更贴近实际,贴近青少年。另外,每年开展一次优质课评选活动,通过报告员宣讲,专家无记名评分,评选出优质教案。整个评选过程,也是报告员相互学习与交流的过程,促进和提高了报告员的讲课质量和讲课水平。

4.探索做好青少年“三个素质”教育的方法与途径。一是重视调查研究。对青少年开展“三个素质”教育,要使教育具有针对性、指导性,首先要了解和熟悉青少年在新时期的思想道德现状和当前出现的新情况、新问题。我市关工委定期组织报告团成员到农村调查“留守儿童”现状,到学校、社会开展青少年用法、守法的现状调查,到学校与教师座谈,与同学谈心,了解学生所想、所盼,掌握资料,为教案增添实际内容,提高了教育针对性,使学生听得进,坐得住,用得上。二是按照中国关工委和江西省及上饶市关工委每年确定的宣传主题进行宣讲。近几年我市为青少年举办了“八荣八耻”、“学雷锋、心向党、讲品德、见行动”、“方志敏精神进校园”、“感恩祖国感恩党”、“老少共筑中国梦”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覌的专题讲座与演讲比赛,加大对青少年的理想信念教育和思想道德教育的力度。市关爱报告团成员王奉梅、祝翠英、周生林等同志,利用自己的亲身经历向青少年讲述老一辈革命家丰功伟绩及德兴青少年身边的楷模---全国道德模范陈美丽、公安民警刘民烈士勇斗暴徒、全国好人榜上饶十佳感动人物施国政助人为乐的先进事迹,使青少年受到看得见、摸得着的鲜活教育;关爱报告团健康知识教育分团针对德兴山区青少年碘缺乏病高发及青少年膳食营养存在的不良习惯与行为,统一编写了《消除碘缺乏病,保护青少年健康》的教案并开展了“膳食营养与青少年健康”的知识讲座,使全市青少年碘缺乏病防治知识得到普及,青少年膳食营养日趋合理。科技分团配合我市新农村建设,为青年农民举办“苗木、果业、无公害蔬菜栽培技术培训班”,推动新农村发展一村一品产业,促进农业增产、农民增收。三是创新宣讲方式。报告团成员毎年确定一个宣讲题目,自已先备课並在年初报告团学习例会上试讲,让同事评议,使教案得到充实、完善、提高。同时创新宣讲方法,改变原先老同志在课堂上照着自己的讲稿念完就算宣讲完的课堂灌输式教育老办法,改为脱稿宣讲,用讲故事方式增强知识性、趣味性,实现寓教于乐。宣讲过程中允许学生提问,增强教学互动性;另外,报告员每次讲完课后由学校在报告员手册上反馈师生对讲课的评价,指出存在的不足,便于今后改进,确保宣讲质量。

我们通过对青少年开展“三个素质”教育工作的实践探索,初步形成了适合加强未成年思想道德建设需要的工作机制,工作取得一些成效,主要体会是:

1、领导重视是搞好“三个素质”教育的前提。近几年来,我市市委、政府主要领导高度重视关心下一代工作,多次在全市重大会议上强调关心下一代工作的重要性,把做好青少年“三个素质教育列入创“五好”考评及乡镇党建目标管理的考核内容。为使青少年“三个素质”教育落到实处,市关爱报告团与市关工委办公室合署办公,乡镇关爱报告组与乡镇关工委办公室合署办公,把青少年“三个素质”教育工作纳入各级关工委常规工作统筹安排,做到年初制订“三个素质”教育的讲课计划,取得教育主管部门的支持、配合,由市教育局在每个学期入学教育阶段,同时安排好关爱报告团成员的讲课时间、授课地点,讲课内容,听课对象,确保每位报告员宣讲到位。

2、部门协调配合增強搞好“三个素质”教育的活力。加强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是全社会的齐抓共管工程,我市关工委在充分发挥关爱报告团主导作用的同时,积扱协调有关部门支持配合,形成合力,提高效果。去年,我市关工委与市政法委、司法局、共青团、妇联、教育局一道,成立全市“法与我同行”活动领导小组,对全市四万多名中小学生中宣讲法律知识,並在全市中学开展法律知识竞赛和举办德兴市首届中学生法律知识电视竞赛,使法律知识教育覆盖全市中小学。由我市推荐竞赛-等奖获得者参加上饶市的法律知识竞赛,荣获竞赛二等奖。我市法院创新法制教育新举措,在泗洲镇法庭成立少年模拟审判法庭,由学生扮演法官和原吿、被吿角色,让青少年受到鲜活有趣的法制教育。我们积极协助科协、环保、劳动部门开展青少年科普活动,参加文化、技术、职业培训班,满足广大青少年及青年农民、青年工人、青年职员和城镇社区青年学文化、学科学、学技术,提高就业技能的需求;组织市区中小学生开展洎水河治理环保行活动,让青少年积极参与生态文明建设;协助办好各类家长学校,开展形式多样的家教活动,帮助和引导家长树立正确的家教理念,掌握科学的教育方法,提高家庭教育水平;请卫生部门对青少年开展健康教育和安全教育活动,教育和引导青少年养成良好的生活习惯,提高自我保健和自我安全保护意识。

3、创新工作方法是搞好“三个素质”教育的内在动力。通过11年来的工作实践,我们体会到只有通过创新工作方法,才能使未成年人“三个素质”教育不断提高,不断前进,不断获得实效。工作中我们做到把握三个坚持:一是要坚持自觉围绕市委、政府的中心工作,服务大局。如我市开展创建省级卫生城市、开展生态文明建设中找准工作切入点,组织青少年开展创卫活动和争当环保小卫士活动,为创卫和生态文明添砖加瓦;二是要坚持活动正常化、经常化。在精心组织关爱报告团深入学校、农村、社区开展主题演讲的基础上,着力抓好教育活动的经常化,利用节庆日、利用德兴方志敏烈士纪念馆、饶守坤纪念馆等革命老区的红色资源开展相关的教育活动,把“三个素质教育”工作向广度、深度推进;三是要坚持配合上级的重大部署开展专项教育。如近几年我市开展方志敏精神进校园、感恩教育、学雷锋、中国梦、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育,提高了教育的针对性和主动性。

(德兴市关工委汪长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