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江西省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办公室>> 经验交流

修水县关工委扎实开展“听党话、跟党走,万老圆梦”活动

近年来,修水县关工委在党委政府的高度重视和大力支持下,充分利用各类资源,争取社会各界支持,多方筹措帮扶资金200余万元,发放助学金140余万元,受助对象2000余人次,让留守儿童和弱势困境青少年感受到社会的关爱。针对家庭特别困难濒临失学学生,四处寻找帮扶爱心群团组织和爱心人士结成对子,长年连续帮扶80人,共发放助学金17万余元。继2012年动员广东狮子会来县结对16名贫困生,至今已结对27人,发放助学金98000元,现有6名学生圆了大学梦。联系上海爱心人士从2013年起,结对帮扶18人,发放助学金57531元。2015年9月,向中华儿慈会爱心家园义工联申请、审批通过结对帮扶30名中小学生,从2016年上学期起,为每人每学期发放助学金450元,直至初中毕业。2015年8月,市关工委5位主任与我县5名小学生结成帮扶对子,为每人送去600元助学金。2016年3月,张劻任主任来县调研时,到县四小看望被帮扶学生张红,亲切交谈后送上慰问金和运动鞋。

2015年11月30日,接市关工委下发《关于在全市开展“万老圆梦”活动的意见》后,我县关工委立即召开主任会议研究、制定活动方案,在12月19日关爱工作团和县直单位关工委常务副主任工作例会上组织学习文件精神,部署活动。 2016年1月14日,县关工委向全县各级关工委转发市关工委文件。1月19日和20日,分别在关爱工作团、县直单位关工委常务副主任工作例会和乡镇关工委常务副主任座谈会上强调要积极组织开展“万老圆梦”活动,要求各乡镇、县直单位关工委在春节前后,结合县里精准扶贫工作,重点摸清困难儿童底数,制订帮扶计划,动员“五老”发挥自身优势,采取“关工委筹一点、相关单位拿一点、老同志出一点、爱心企业及爱心人士捐一点”的方式,与贫困学生结成关爱帮扶对子。随后,全县各级关工委迅速开展调查、走访慰问活动。1月28日,县关工委执行主任李烈民得知结对帮扶的黄沙镇汤桥村冷莎莎从南昌医药学院放假回家了,想着她父亲去年3月病逝,家里只剩残疾的母亲和弱智的弟弟,眼看春节将近,李主任不畏严寒,冒雨率助学济困组组长匡华国、办公室主任和工作人员到冷莎莎家走访。看着别人家都喜气洋洋准备年货,而唯莎莎家家徒四壁,无半点过年的喜庆,也没见任何年货,在送上2000元助学金后,李主任等4人又各自拿出300元交到莎莎手里,亲切地叮嘱:“困难是暂时的,你好好学习,经济上的困难我们想办法解决,快过年了,这是我们的心意,你是大孩子了,带着弟弟帮妈妈一起去买点年货,好好过个年”!就这样,在2016年春节前后,81岁的李主任和75岁的匡组长亲自到24名贫困学生家或学校走访慰问,为他们送去17500元助学金。修水县义宁镇良瑞社区是2014年8月由整体移民搬迁成立的新社区, 1874户6835名移民来自溪口、大椿、余塅3个乡镇9个村的深山里。社区关工委常务副主任夏水平是原溪口镇上庄村的老支书,他看到刚移民进城的有些家庭生活、就业还很困难,想到当务之急是要让孩子们能继续安心读书,于是动员自己在深圳办厂的小儿子带头捐款,成立“上庄爱心联合会”,目前已发展会员近300人,结对帮扶30户,迄今发放救助金66300元。从1月县关工委转发市关工委文件开展活动至今,全县乡镇、县直单位关工委“五老”与困境儿童(主要是贫困生)已结成帮扶对子181对,并登记造册、进行走访慰问,发放助学金13万余元。其它乡镇和县直单位正在进行摸底调查,准备在“6.1”前开展各项帮扶活动。

近日,根据《市委办公厅、市政府办公厅关于转发〈市关工委关于在全市开展“听党话、跟党走,万老圆梦”活动的实施意见〉的通知》(九办字[2016]26号文件)精神,经县关工委研究,县委、县政府同意,决定由县委办县政府办发文,在全县范围内开展“听党话、跟党走,万老圆梦”活动,将进一步推进此项活动,让更多“五老”参与,更多贫困儿童在“万老圆梦”活动中得到实实在在的帮扶而健康成长。

(修水县关工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