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江西省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办公室>> 经验交流

关于探索加强对特困青少年儿童关爱工作的思考与对策

特困青少年儿童是弱势群体。做好对他们的关爱工作,是党和政府关心下一代健康成长的重要工作内容。近年来,随着城乡经济社会迅猛发展,人民群众生活水平不断提高,尤其是在为青少年健康成长创造良好环境的同时,弱势青少年的关爱工作得到了重视和加强。但是,由于种种原因,对于特困青少年群体的关爱值得引起关注的是:1、有的父母双亡或因一方父母去世、父母离异等原因,得不到有效的抚养、监护和教育;2、有的青少年因身残、家贫等原因,无钱医治,得不到正常孩子享有的学习、生活快乐;3、有的因父母重病致贫等原因,致使其基本生活、基本受教育条件得不到保障。

通过调查发现,这类青少年儿童特别困难,一是体现在家庭贫困现象突出。没有收入来源,仅靠农村低保、救济等维持生活,尤其是因病致贫户的子女、事实无人抚养的少年儿童大都生活十分困难。二是体现在心理障碍凸显。有的因生活贫困、疾病缠身,情绪消极,性情孤僻;有的因缺乏父母关爱,不愿与家人、社会沟通,性格偏激、心理扭曲。

鉴于以上情况,我们认为,要想做好特困青少年群体的关爱工作,必须增强各级党委、政府高度重视的力度,增强职能部门主动服务的意识,增强企业在内的全社会动员参与的关爱氛围;必须建立起高效运转的关爱工作机制,聚集力量,上下联动,齐抓共管,形成合力,共同为这一特困群体创造健康成长的良好的学习、生活环境。

对策与建议:

1、建立关爱工作新机制。关爱特困青少年群体牵扯面广,工作量大,尤其是存在资金帮扶的瓶颈,是一项系统工程,必须切实加强领导,形成“政府主导,部门负责,社会参与,上下联动”的工作机制。建议县级成立“关爱特困青少年群体工作领导小组”,由县级党委、政府分管领导任正副组长,关工委主任任常务副组长,团委、妇联、教育、民政、残联、财政、体育、红十字会等职能部门负责人为成员,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办公室设在关工委。乡镇、社区也要成立相应的组织机构。由县、乡两级领导小组研究制定工作目标,明确部门职责分工,集聚利用社会资源,按期进行调度检查,确保特困青少年群体关爱工作落到实处。

2、探索成立“县级关心下一代慈善基金”。慈善基金账户设县关工委。其慈善基金重点用于父母双亡的孤儿救助、父母重病致贫儿童教育帮扶、残疾儿童医疗、教育救助、每年新升入大学的贫困家庭学生资助等。慈善基金筹集渠道建议采取:福彩和体彩公益金县级分成部分给一点、民政局和红十字会募捐给一点、县、乡财政挤一点、组织爱心企业和爱心人士募捐一点等多种途径解决。由县财政每年年底汇集到“关心下一代慈善基金”专门账户,由县特困青少年关爱工作领导小组统筹安排,专项使用,严格程序,严格管理,并定期进行审计,确保专款专用。

3、开展特困青少年群体调查摸底工作。乡镇、社区对本辖区内的特困青少年开展认真细致的调查摸底工作,填写好登记表格,逐级审核上报。以便在开展关爱救助时,将党和政府关爱的温暖具体落实到人。

4、开展好多种形式的结对帮扶活动。组织县、乡镇机关、企事业干部职工和村“两委”成员、“五老”,开展“大手牵小手”的“一对一”或“几对一”结对帮扶活动,给予他们精神慰藉和物质支持。使越来越多的特困青少年普惠受益。

5、搞好宣传,强化社会舆论氛围。为动员社会各方对关爱特困青少年群体献计出力,应广泛宣传,大造声势,形成关爱特困青少年群体的强大社会舆论氛围。要利用电视、广播、报纸、网络等媒体和多种宣传形式,广泛宣传特困青少年群体关爱工作的重要意义,宣传党和国家的政策、规定,宣传关爱特困青少年群体的先进典型,宣传自强自立的青少年事迹。在搞好经常性宣传的同时,可在“六•一”儿童节、“五四”青年节期间,组织集中宣传活动。

以上的对策与建议是针对特困青少年面临的特殊困难,旨是希望通过“政府主导,部门负责,社会参与,上下联动”的关爱渠道,使他们能够得到多一份关怀,多一份温暖,在祖国繁荣、人民安康的温暖怀抱里与其他青少年儿童一样健康快乐地成长。我们认为,关爱特困青少年群体是一项功在当代、惠及后世的神圣事业,只要各级党委、政府和相关职能部门上下同心协力,真关实爱,定将在关心下一代这一育人的天地里书写出璀璨的新篇章。

(宜丰县天宝乡关工委罗耀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