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江西省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办公室>> 经验交流

萍乡市安源区八一街帮教安置中心打造关工委工作品牌

萍乡市安源区八一街刑释解教帮教安置中心,(以下简称帮教中心)创立于2005年,负责人陈淑兰,女,萍乡市安源区八一街老站社区居委会退休主任,中共党员,全国三八红旗手、全国模范人民调解员、全国刑释解教帮教安置先进个人、江西省十大爱心使者、萍乡市关工委关爱报告团成员,萍乡市关心下一代工作先进个人。成员有熊哲清现年85岁(退休老党员)、李忠兴(退休政工师,包家冲社区关工小组组长)、朱春梅(永昌寺社区退休老党员)、段华胜(退休政工师、工程师、影响中国2011年度十大道德人物、江西省关工委关爱报告员)、聂温花(老站社区居民小组长、退休老党员)、杨峰(八一街关爱报告团成员,退休政工师)聂云开(罗家塘社区退休党员、退伍战士)。

帮教中心宗旨是:组织”五老“人员和社会爱心人士,发扬“忠诚敬业,关爱后代,务实创新,无私奉献”的“五老”精神,在创新社会管理中,坚持以人为本,关注失足青少年,关爱失足青少年,让其浪子回头,回归社会,奉献社会,为和谐社会建设作出贡献。打造成萍乡市安源区八一街关工委工作的一大品牌。

该中心以“五老”人员为主体,弘扬“五老”精神,发挥“五老”作用,通过道德讲堂、故事汇等平台向广大青少年,特别是失足青少年进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育,思想道德教育。通过书信联系帮教、探监进高墙作报告,远程视频亲属见面帮教,面对面帮教,结对帮教对失足青少年,进行法制教育、思想道德教育,使之浪子回头,回归社会,奉献社会;对刑释解教回籍人员进行建档建卡管理,建立“四必访”、“四帮一”制度,并创建八一街社会爱心帮教理事会、心灵驿站、爱心帮教妈妈团,心理咨询室、戒毒室、矫正室;组建停车场、装卸队等进行帮教帮困,就业安置,为刑释解教失足青少年进行帮教活动,协调帮助安置就业,解决生活困难等人性化管理帮教。近年来八一街接收回籍失足人员102人,建档建卡百分百,访谈率百分百,帮教率百分百,安置就业99人,安置率97%。其中脱贫66人,已致富16人,重新犯罪率为0,维护了社会稳定,促进了和谐社区建设。

八一街老站社区王某,是远近有名的“三进宫”毒瘾君子,妻子离他走了,家人对他失去信心,几次强制戒毒,帮教中心陈淑兰、张秋英等五老人员几次去看他,配合戒毒所进行帮教。“精诚所至,金石为开”,小王终于戒毒回来了。回来后,陈淑兰、聂温花(居民小组长)、张秋英(居委会党总支书记)、黄春萍(居委会片区民警)组成四帮一小组,经常找其谈心帮教,安排在社区停车场工作,由于表现好,又调整到装卸队负责,让其自食其力,诚实劳动,奉献社会。如今小王成功戒毒11年了。还经常接受记者采访,介绍戒毒经验,他年年获评社区先进工作者,他家还荣获全国“不让毒品进我家先进家庭”荣誉称号。

上栗县东源乡李某,因犯杀人罪,被判死缓,妻子离开了他,女儿失散了,父母、亲友不理他。非常渺茫,有轻生之念,壹天李某看到《新生报》有一则陈淑兰妈妈《爱心唤醒浪子回头》的报道,他如饥似渴的反复看了几篇。以试一试的态度写信给陈淑兰,恳求指点迷津,并恳求收为干儿子。陈淑兰接到信后即刻回了信。鼓励李某要有活的勇气,好好接受改造,疼改前非,争取宽大,并同意收他为干儿子。从此,母子两书信不断,陈淑兰还到监狱探望李某,送给他一双亲手做的新鞋子,萍乡腊肉,霉豆腐鼓励李某穿新鞋,好好改造,走新路争取早日回家乡。李某重新获得了母爱。再次享受到家的温暖,燃起了努力改造重新做人的火花。母乳育人,母爱育人,在陈淑兰伟大母爱召唤下,李某认真接受教育管理,经常写学习心得体会,劳动捡重活干。多次获“三好学员”,并获减刑。2010年冬提前释放回萍乡,第壹时间就是拜访干妈陈淑兰。陈淑兰留李某这个干儿子在家里过年,与孩子们团聚。全家人凑齐1000元现金,为李某回乡创业用。经帮教中心与上栗县和东源乡联系,次年,在当地政府关心下李某办了个小商店,一个洗车场,又娶了新娘子。生活过得红红火火。

30多年来陈淑兰先后为服刑人员写帮教信2700余封,到监狱探监26次,面对面谈话4600于次,到戒毒所帮教21次,作关爱报告153场,结对帮教,帮扶101人次。2012年,她身患癌症,仍然一边顽强与病魔作斗争,一边无怨无悔地从事帮教工作。她说“只要还活着壹天,就要做壹天帮教”成为帮教中心的品牌人物。

帮教中心成员段华胜,他是一位74岁的老党员,藕塘边社区关工小组组长、退休工程师、政工师,他从1981年开始,怀着一颗挽救失足青少年的爱心,用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中华民族传统道德理念,口传,信播,身教,体行,义务帮教300多名失足人员包括服刑人员和刑释解教人员,使之脱胎换骨,浪子回头,融入社会,获得“新生”。他们有的回家务农,有的异乡打工,有的开店创业,有的与歹徒作斗争,见义勇为,服务社会,奉献社会。段华胜得到社会的广泛认同,名扬全国,荣获“影响全国2011年度十大道德人物”,同时荣获“德耀中华”匾牌。又获江西省关工委“ 关爱报告员”、萍乡市“关心下一代工作先进工作者”、萍乡市“ 志愿者”、萍乡“十佳新人新事”、萍乡“十佳爱心使者”等荣誉称号。

八一街老站社区退休党总支书记张秋英,是她把帮教中心引进到社区,为中心提供场地,设施,志愿者队伍,创造良好的工作环境,在帮教中心基础上又创建“心灵驿站”、“妈妈帮教团”、“矫正室”、陈淑兰工作站,制订访问、谈心、结对帮扶、建档、管理、助困,落实就业规章制度,作出工作安排,创建停车场、装卸队。进行就业安置,对失足青少年亲自上门帮教,亲自上门解决困难和就业。青少年亲昵地称之为“知心姐姐”、居民称她为我们的“小巷总理”,去年退休后,张秋英还在参加帮教中心、妈妈团的关爱活动,续写新的篇章。她领导的老站社区荣获“全国刑释解教帮教安置工作先进集体”、全国“不让毒品进我家先进集体”、全国“青年文明社区”、全国“妇联先进集体”、萍乡市安源区关心下一代工作“先进集体”、萍乡市“文明单位”萍乡市“十佳和谐社区”。她本人也荣获全国“三八红旗手”全国 社区“志愿者”全国妇联基层组织“创先争优先进个人”称号。

五老人员的积极参与,无私奉献,创新务实的特色工作,打造一张关工委工作品牌,推进了八一街关工委工作的跨越式发展,八一街关工委先后荣获安源区、萍乡市、江西省关心下一代工作先进单位;江西省政法委书记苏小琴、江西省关工委原第壹副主任刘运来,常务副主任王飚及其它有关领导,在市、区关工委领导陪同下前来中心进行考察指导,对其品牌效应进行了充分的肯定。景德镇市、南昌青山湖等关工委也慕名前来考察,品牌效应初步显示。安源区、萍乡市、江西省乃至全国政法、综治部门;市、区在八一街召开现场会,观摩会,经验交流会,成为萍乡是先进,江西是典型,全国有影响的品牌工作。

2013年八一街关工委又被中国关工委授予全国关工委“五好基层关工委先进集体”称号,这是八一街在荣获全国“街道之星”、全国“青年文明集体”、全国“不让毒品进我家”先进集体、全国“刑释解教帮教安置工作先进集体”、江西省文明单位,萍乡市文明单位等称号之后的又一国家荣誉。

(萍乡市安源区八一街关工委张理辉、夏仁水、杨木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