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江西省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办公室>> 经验交流

依靠老同志、关爱青少年

----湾里区关心下一代工作纪事

江西省南昌市湾里区,位于南昌市西北部,距南昌市中心城区10公里,全区下辖4个镇、2个街办、1个管理处,总人口近8.12万。境内的梅岭生态优良、风景优美、历史文化底蕴深厚,是“国家森林公园”和“国家重点风景名胜区”,是一个自然景观与人文景观融为一体的旅游度假胜地。

南昌市湾里区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以下简称区关工委),于1997年成立。十八年来,区关工委在上级关工委的精心指导下,在区委、区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在全区各级关工组织和广大“五老”人员的共同努力下,努力工作,积极创新,全区关工组织不断发展壮大,关工事业不断开拓前进。

2011年8月9日,中关工委顾秀莲主任亲临湾里区视察关心下一代工作,对区关工委工作给予了充分肯定。区关工委于2013年9月,被中关工委授予的“创建五好基层关工委组织奖”荣誉称号;2003年12月、2006年8月先后两次被省关工委授予“宣传工作先进单位”荣誉称号;2008年8月、2010年8月、2012年9月先后三次被省关工委授予“《育人》导刊宣传工作先进单位”荣誉称号; 2010年7月,被省关工委、省文明办授予“全省农村关心下一代工作先进单位”荣誉称号;2011年8月,被省关工委、省文明办授予“全省关心下一代工作先进集体”荣誉称号;2006年12月,被市委组织部、老干部局、关工委授予“全市关心下一代‘十个一’活动先进单位”荣誉称号;2009年12月,被市关工委授予“庆祝新中国成立60周年‘祖国在我心中’文艺演出三等奖”荣誉称号;2010年6月,被市委、市政府授予“全市关心下一代工作先进单位”荣誉称号。

一、关工组织建设健全,充满活力。

健全的组织机构,是做好工作的前提和基础。尤其是关工委,既是新成立的机构,又是以已经离退休的“五老”人员为工作主体的机构,加强组织机构建设更为重要。因此,我们始终把组织机构建设摆在重要的位置,并经过不懈的努力,实现了全区关工组织建设机构健全,充满活力,从而为工作推动有力,富有成效,提供了坚强的组织保证。

1.注重区关工委的自身建设。要抓好全区关工委的组织建设,首先要抓好区关工委的自身建设,只有自身过硬,才能一级带一级,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推动全区关工组织的机构建设。

一是建立了高规格的领导班子。班子是领头羊,对推动工作起着关键的作用,班子强,则工作也强,班子有力,则工作也有力。在区关工委,区委书记为关工委名誉主任,区委副书记(分管党群)担任关工委主任,一名已经退休的原正县领导担任常务副主任,区委办、区政府办、组织部、宣传部、政法委、老干局、人武部、文明办、财政局、人社局、教科局、司法局、民政局、公安局、工会、团委、妇联、科协等18个部门的领导担任副主任或成员。这种高规格的班子配置,带来了工作的高位运行、强力推动。

二是形成了完善的工作制度。制度是工作正常运转、有序推进、持续发展的保证。区关工委有五年一度的先进表彰制度,表彰决定由区委、区政府联合发文,区委书记出席表彰大会并作讲话;每年一次的委员会全体成员工作会议制度,区委副书记出席并作讲话,总结上年度工作,部署新年度工作,明确各成员单位的工作任务;每年至少一期的干部培训制度,请领导和专家授课,区、镇(街办)、村(社区)三级关工干部参加,既学习政策理论,又学习业务知识;每季度一次的工作联系会议制度,采取在基层开,实地视察与会议交流的形式进行,既传达上级精神,又部署季度工作,既相互交流学习工作经验,又树立推广先进典型。这些制度既在工作中形成,又推动着工作的持续开展,还促进了工作的制度化、规范化和程序化。

    三是建立了一支以“五老”人员为主的工作队伍。有机构没有队伍,机构就是空架子。有队伍没有机构,队伍就是无头的羊群。只有既有机构又有队伍,才能相得益彰,有力有为。区关工委通过组织动员、友情联络、相互带动的方式,广泛动员“五老”人员参与到关心下一代工作队伍中来。通过工作上服务、生活上关心,使“五老”人员在关心下一代工作中乐于参与、积极作为。区关工委已经建立了关爱报告团、义务网吧监督、文明创建巡视等三支“五老”人员工作队伍。2011年,区关工委联合区委组织部、区老干局下发了《关于进一步发挥老党员、老干部在关心下一代工作中作用的意见》,经过努力,全区各级参与关心下一代工作的“五老”人员队伍已经发展到1760人。他们有的担任了基层关工委的常务副主任,有的参加了报告团、网吧义务监督员、文明巡查员、帮扶结对、文化阵地管理,在工作中只讲奉献、不图索取;只讲服务、不图报酬;只讲辛苦,不图享受;只求功德,不图名利,全心全意地为青少年成长默默耕耘。

四是有一个精干高效的办事机构。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是一个由领导和多个部门组成的领导机构,日常工作的落实还要靠具体的办事机构。作为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的办事机构的关工委办公室,承担着落实日常具体工作的重要职责,必须做到精干高效。我区关工委办公室,由关工委常务副主任(老同志)、秘书长(老同志)、办公室主任(在职)、司机(在职)4人组成,虽然老同志占一半,但作为领导的常务副主任工作热情高,责任心强,不但与在职的同志一样坚持正常上下班作息时间,而且坚持每周一次机关学习制度,狠抓作风建设,注重办事效率。有办公室、会议室4间,电脑4台,有独立的财务帐户,办公经费列入了财政预算,办公条件和办公经费得到了充分的保障。这种可以办事的条件和愿意办事的作风,保证了区关工委办公室敢于办事、办得成事,充分发挥了推动全区关心下一代工作的有效开展、不断发展的指挥中枢的积极作用。

2.狠抓基层组织建设。关工委的工作对象在基层、工作重点在基层、活动载体在基层、活动效果体现在基层,加强关工委组织建设的重点也在基层。经过全面组建、“五有五好”创建、“三延伸”、“三级联创”等几个阶段的不懈努力,全区基层关工组织建设基本达到组织机构健全、领导班子有力、工作制度完善、活动开展有效的良好状态。

一是全区基层关工委组织实现了全覆盖。1997年区关工委成立以后,即开始抓基层关工组织的组建工作。特别是2010年区委、区政府下发了《关于进一步加强关心下一代工作的意见》以后,开展了基层组织建设年活动。全区镇、街道和规模较大的区直部门都成立了关工委,村、社区、学校、企业(大型民营企业)也都建立了关工委(或关工小组),全区关工委组织达到121个,基本上达到了凡是有党组织的地方都成立了关工委组织,实现了关工委组织在全区范围内全覆盖。

二是全区基层关工委组织“五有五好”创建达标率取得了95%的好成绩。2011年至2013年,按照中关工委及省、市关工委的部署,开展了为期三年的基层关工委“五有五好”创建达标活动。制订下发了《关于在全区基层关工委组织中开展“五有五好”创建活动工作方案》和《全区基层关工委组织开展创建“五有五好”工作考核细则》等相关文件16件,在创建中,实行分步实施,逐年考核;分类指导,全面推进。经过三年的创建,全区121个基层关工委组织中,已经有114个达到了“五有五好”的创建标准,授予了“五有五好”基层关工委的牌子。通过创建活动,全区基层关工委组织机构进一步健全,领导更加有力,制度日益完善,工作充满活力,活动富有成效。区关工委被中关工委授予“创建五好基层关工委组织奖”,我区招贤镇关工委被中关工委授予“五好基层关工委先进集体”。

三是基层关工委组织“五有五好”创建成果得到进一步巩固和提升。从2014年开始,我们坚持“着力转化后进、继续提升先进、整体全面推进”的工作方针,以关工组织向村民小组、楼栋、民营企业延伸的“三延伸”和创建先进县(区)、模范镇(街道)、示范村(社区)的“三级联创”为载体,狠抓基层关工委组织“五有五好”创建成果的巩固提升。2014年,区委办、区政府办联合下发了《关于进一步加强基层关工委组织建设的意见》,2015年,下发了《关于进一步开展创建“五有五好”基层关工委暨关心下一代工作先进县(区)、模范乡(镇)、示范村(社区)活动的意见》和《湾里区基层关工委创建关心下一代工作模范镇(街道)、示范村(社区)工作考核标准》。全区基层关委组织“五有五好”创建成果得到进一步巩固,“五有五好”达标率已经达到了100 %。目前,各项工作已经进入了一个全面创建先进县(区)、模范乡(镇)、示范村(社区)的新阶段。

二、宣讲教育扎实丰富,成效显著。

对青少年进行思想道德教育,用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培育教育青少年,是关工委的主要职责,是能发挥“五老”人员政治、经验、威望、时空、亲情优势的一项工作,也是关工委应该作为、可以作为、大有作为的一项工作。

十几年来,我们通过关爱报告团的宣讲报告和丰富多彩的主题教育活动,辛勤耕耘在青少年思想道德教育阵地,取得了可喜的成绩,青少年思想道德教育工作多次受到上级的表彰。我区青少年的思想道德面貌呈现出“四多四少”的可喜变化,一是努力学习的多了,中途辍学的少了;二是体谅家长的多了,养尊处优的少了;三是热爱劳动的多了,游手好闲的少了;四是相互帮助的多了,失足犯罪的少了。湾里区连续4年被评为全省信访“三无”县区,连续6年被评为全省森林防火平安县区,连续15年无命案发生,公众安全感指数名列全市前茅。

1.关爱报告团工作扎实有效。关爱报告团是通过宣讲报告对青少年进行思想道德教育的以“五老”人员为主体的关心下一代工作队伍,宣讲报告是关工委对青少年进行思想道德教育的主要工作形式。几年来,我区关爱报告团组织不断健全,队伍不断壮大,宣讲不断深入,报告常讲常新。

一是关爱报告团队伍建设不断加强。我们坚持把关爱报告团建设纳入关工委组织建设整体,做到统一部署,统一考核。区、镇(街道)、学校都建立了关爱报告团,村(社区)都建立了关爱报告小组,农村自然村、城区住宅小区都配置了关爱报告员。关爱报告团(小组)的团长(组长)均由同级关工委(小组)的副主任(组长)担任。区关爱报告团成员有19人,镇(街道)、学校关爱报告团成员均在5人以上,村(社区)关爱报告小组成员均在3人以上。报告员以“五老”人员为主,同时将法制副校长纳入其中。全区关爱报告员达435人。关爱报告团(小组)与关工委组织一样,达到了全覆盖。

二是扎实做好每一场宣讲报告。我们把关爱报告团的宣讲报告纳入关工委的整体工作,做到年度有计划,季度有安排,年终有总结。认真做好每场宣讲报告的组织安排工作,切实加强与学校的联系沟通,做到宣讲前有沟通,宣讲中有互动,宣讲后有反馈,使每一场宣讲报告落到实处,取得实效。在坚持以学校为宣讲主阵地的同时,积极拓展校外宣讲阵地。鼓励报告员或主动联系,或积极接受机关、学校、企业事业单位的邀请,开展宣讲报告。鼓励报告员深入农村、社区,在青少年聚集的场所,进行灵活多样的宣讲。据不完全统计(有些校外宣讲难以准确统计),仅2014年,开展宣讲报告583场,听报告总人数达46275人次。

三是宣讲报告质量不断提高。目前,青少年思想异常活跃,眼界越来越高,对宣讲报告的要求也越来越高。这就要求我们努力提高宣讲报告质量,增强对青少年的吸引力,提高教育效果。十几年来,我们通过组织学习培训、订阅学习资料、进行集体备课、开展观摩教学等形式,努力提高报告员的宣讲水平。在宣讲中,坚持整体上围绕主题与成员个人发挥专长相结合,尽力做到语言上适应青少年,事例上贴近青少年,提高宣讲报告对青少年的教育效果。结合报告员“五老”多,兼职多的特点,在坚持传统宣讲形式的基础上,注重引进电脑新技术,通过制作宣讲课件,利用多媒体教室进行宣讲,提高宣讲教育效果,扩大宣讲受众面。同时,从生活上关心,工作上服务,落实讲课补贴等措施,提高报告员的宣讲积极性。我区关爱报告团的宣讲报告已经形成了青少年愿意听,报告员乐意讲的良好局面。

2.主题教育活到丰富多彩。贴近时代特点,结合本地实际,开展主题教育活动,是对青少年进行思想道德教育的有效形式。十几年来,我们在青少年中开展了丰富多彩的主题教育活动,收到了良好的教育效果。

仅从2011年开始,我们先后开展了“学党史、颂党恩、跟党走”、“关爱明天、普法先行”、“爱祖国、树理想、讲道德、跟党走”、“实现中国梦”、“学雷锋、心向党、讲品德、见行动”、“爱学习、爱劳动、爱祖国”等主题教育活动。在这些主题教育活动中,我们通过班会、队会、团日等活动,黑板报、宣传栏等阵地,作文比赛、书画比赛、演讲比赛等形式,将教育活动具体化、日常化、个人化,达到了人人都参与、个个受教育的目的。每次活动都有方案,有总结,精心安排,合理组织,不走过场,重在实效。在全省举行的“感恩教育演讲比赛”中,我区的袁青同学还获得了二等奖。

我们还将主题教育与宣讲报告相结合,将主题教育与我区发展实际相结合。从2014年开始,我们在全区中小学生中开展的“爱我湾绿色行”主题教育实践活动,利用双休日和节假日组织师生到景区车站、景点、主要道口,向广大游人和城乡居民进行爱护景区的环境卫生、自然生态、旅游设施的宣传,并进行捡扫垃圾、维持秩序的义务劳动和志愿服务。仅2014年,活动中组织师生参加校外义务劳动和志愿服务活动1.1万余人次,发放宣传资料7240份,参加校内环境清扫活动达9万余人次,召开主题班(队)会330次/班,校宣传专栏7期,班级黑板报231期,向主流媒体投稿并录用稿件(图片)21篇。这一活动将“实现中国梦”与实现湾里“加快绿色发展、建设旅游强区”的发展战略结合起来,将“学雷锋、风行动”与为游客服务、为景区建设服务结合起来,将“爱祖国”与爱家乡结合起来,将“爱学习、爱劳动”体现在具体的捡扫垃圾、维持秩序的义务劳动和志愿服务之中,成为我区创建文明城市活动中一道亮丽的风景。这是我区结合实际开展“三爱”教育的活动载体,接地气,有特色,所以开展得有声有色,成效也非常显著。

三、关爱帮扶尽心尽力,富有成效。

对特殊青少年群体进行心灵上的关爱、物质上的帮扶,是关工委的一项重要工作,也是关工委“急党政所急,想青少年所需,尽关工委所能”的具体体现。十几年来,我们以关爱留守儿童为重点,以“百千万关爱工程”活动为载体,做到用心关爱,不使一名特殊青少年掉队。

1.用真情为留守儿童筑起了爱心家园。我区虽然是个市属区,但农村人口和山区人口比例偏高,外出务工人员较多,留守儿童达1641人,占同龄人数的15.63%。他们长年与父母分离,学业失教、生活失助、心理失衡、亲情失落、安全失保等问题十分突出。面对这一问题,全区关工委组织和广大工作人员,积极行动,多方努力,用真情为留守儿童筑起了一个爱心家园。

一是全区各村、社区、学校都普遍建立了“留守儿童之家”。“留守儿童之家”配备免费电话、电视、图书阅览室、电脑等设备,安排了专门管理人员。“留守儿童之家”让留守儿童在课余时间有地方可去,有事可做,成为了留守儿童的又一个新家。在这里,孩子想父母了,可以与父母通电话,有条件的还可与父母视频聊天,架起了孩子与父母沟通的桥梁,让孩子能够得到父母更多的关爱。在这里,孩子们有同伴相玩,可以互相问作业,既增进了同学友谊,又增强了与他人的沟通能力。在这里,遇到困难可以得到及时发现,及时帮助,生病了可以得到及时送医和照顾。“留守儿童之家”的建立,既解决了留守儿童中的许多问题,让孩子们能够安全快乐的学习和成长,又让在外务工的父母减小了对孩子的担心,消除了他们的后顾之忧。

二是为留守儿童配备了“爱心家长”。全区各级关工委组织广泛动员、积极安排“五老”人员、学校教师、乡村干部为留守儿童充当“爱心家长”。“爱心家长”通过开展“五个一”活动,即每个月和孩子进行一次鼓励性谈话;每个月和任课老师进行一次沟通,了解孩子在学校的情况;每个月和其家长或监护人联系一次,了解孩子在家的情绪及表现;每个季度或节假日带孩子参加一次活动;每年为留守儿童赠送一份(本)学习资料。通过爱心家长的工作,保证了留守儿童有人管,有人帮,有人爱,能够像其他孩子一样正常学习生活。

三是关爱留守儿童工作得到社会各界的广泛响应与支持。区关工委在关爱留守儿童工作中,十分注重发挥社会力量,通过广泛呼吁、积极协调,不但区教育、民政、工会、团委、妇联、残联等部门都积极参与了进来,省、市许多机关企事业单位、大专院校的志愿者和爱心人士纷纷为我区的留守儿童献爱心,他们或送来资金和物资,或组织留守儿童开展各类活动,给孩子们带来了极大的帮助和快乐。外出务工人员对我们的工作也给予由衷的赞许,太平镇南门头村的外出务工村民龚亮,在2015年春节,自费在太平心街设下10桌酒席,宴请全镇的100余名教师,并每人送了一盒普洱茶,以表示对这些教师献身教育、关爱留守儿童的谢意。

2.“百千万关爱工程”活动成效显著。除留守儿童之外,还有贫困、残疾等特殊青少年,也需要关爱帮扶。为更好地关爱帮扶这些包括留守儿童在内的特殊青少年群体,我们多年来坚持开展“百千万关爱工程”。“百千万关爱工程”,即动员百名“五老”,帮千名儿童,做万件好事,由起初的百老帮百童的“双百工程”发展而来。(这里的百千万非实数,泛指多之意)“百千万关爱工程”作为帮扶特殊青少年的载体,开展几年来,在为青少年做好事、办实事上,取得了显著成效。  2009年至2014年的5年来,共筹措帮扶资金856.1万元,成立各类“爱心助学基金”12个,帮扶各类困难青少年23520余人次,有1568名青少年得到了结对帮扶。我区的关爱帮扶工作已经形成了各级领导越来越重视,关爱经费越来越多,帮扶工作越来越规范,社会反响越来越好的局面。

一是建立了行之有效的帮扶工作机制。形成了一般对象全面帮、特殊对象重点帮、突发灾难及时帮的帮扶机制;建立了一年两次(春节前的“春节送温暖”,秋季开学前的“金秋助成才”)帮扶资金集中发放、节日走访、档案管理等工作制度;探索出了从“财政拨付一点,关工委自筹一点,相关单位拿出一点,爱心人士捐献一点,帮扶人员献出一点”的“五个一点”,到财政保障、社会资助、基金运作的“三足鼎立”的筹资方法;形成了“五老”人员、学校老师、机关干部与贫困青少年实行结对帮扶和以大专院校学生等青年志愿开展服务活动相结合的关爱网络。

二是帮扶成效十分明显。我们在关爱工作中,做到了用心关爱,尽力帮扶。招贤镇招贤村的李丽同学,共有三姐弟,分别在高中、初中、小学读书,父亲因车祸早逝,母亲又是智障,不能照顾三个在读的孩子。村关工小组就承担起了照顾这三姐弟的责任,将她家各方面存款30余万元投入村实业公司,对投资收入进行管理,除保证三姐弟学习生活开支外,全部再作为再投资,并且安排三姐弟在村食堂用餐,让这三个孩子能够用心读书。罗亭镇上坂村的袁青同学,因其从小右腿残疾,又是农村女孩,从小学到初中,从初中到高中,区关工委把她列为特殊对象实行重点帮扶,近十年来,不但物质上帮助,而且心灵上关爱,使其由内向懦弱变得开朗阳光,不但入了团,还被评为全市团员,参加了全省感恩教育演讲比赛并获二等奖,2014年终于顺利考取了大学,成为了一名大学生。

三是帮扶工作得到了社会的广泛认可。我们的帮扶工作,以有效的机制,显著有成效,得到了社会的广泛认可。越来越多的困难青少年及其家长都纷纷走上门来向关工委求助。2014年5月,太平镇合水分场架头自然村的熊自梁同学因患白血病,在治疗中出现经济困难,其70多岁的爷爷来到区关工委请求帮助,区关工委帮助其现金5000元,并发动社会捐款,使其得以到北京进行治疗。2014年8月,梅岭镇袁家村的袁瑶瑶同学,因父亲遭遇车祸造成伤残,影响了孩子的正常上学读书,村干部向区关工委反映情况寻求帮助,区关委闻讯后立即上门送上2000元慰问金,并与学校等有关方面联系,协调其亲戚,帮助她度过难关,继续上学读书。广大村民也认识到了帮扶工作的意义,纷纷踊跃捐资参与基层爱心基金建设。省、市单位及大专院校志愿者组织也纷纷与我们联系,来到我区为贫困孩子献爱心。

四,结合实际开拓创新,积极作为。

十几年来,区关工委在工作中,始终注重结合实际、致力开拓创新、坚持积极作为,多项工作走在了全市的前头,许多作法被全市推广。

区关工委工作经费列入财政预算,实行独立的财政帐户;关心下一代工作纳入全区年度目标管理综合考评体系,与其他经济社会工作一样,由区关工委对镇、街道进行考核;区关工委网站建设。这些工作和做法,不但走在全市的前头,甚至走在了全省的前头,不但为全市推广,还得到省关工委领导的高度肯定。我区的关爱留守儿童工作,被市关工委现场会给予推广。我区的“五个一点”帮扶资金筹措办法,关工委制度建设,基层关工委“工作指南”上墙内容,被或以文件转发,或在工作例会上介绍。

回顾十几年来的工作,我们有以下三点主要体会:

1.坚持党的领导,领导高度重视,是做好工作的前提。关心下一代工作是党委领导下的群众性工作之一,必须始终坚持依靠党的领导,不断加强党的领导。加强党的领导,就是要党政领导高度重视。十几年来,历届区委、区政府领导高度重视关心下一代工作,做到了人员上到位,工作上支持,经费上保障。区关工委由区委书记任名誉主任,区委副书记(分管党群)任主任;重要文件区委常委会审议,由区委或区委办下发;区关工委的每年工作总结和计划区党政主要领导都亲自审阅和批示;区关工委重要会议和重要活动区主要领导亲自出席并作讲话;区领导带头与贫困学生结对帮扶,并亲自走访帮扶对象。区领导对关心下一代工作的重视,不但极大地推动了关心下一代各项工作的开展与落实,更是全区各级关工委组织做好工作的巨大动力。

2.增强责任意识,坚持积极作为,是做好工作的关键。关心下一代工作主体是“五老”人员。各级关工委组织都由一名已经离退休的老同志但任常务副主任负责抓具体的工作。这些老同志的工作责任心强不强,是否能积极作为,是关心下一代工作能否做好的关键。我区各级关工委组织中,从区关工委,到镇、街道关工委,到村、社区关工小组,担任常务副主任的老同志,都能够做到退而不休,在其位谋其政,任其职当其事,既充分发挥有威望、有经验、有人脉的优势,又转换角色、摆正位置、放下架子,经常向在职领导请示汇报,主动与相关职能部门协调沟通,经常深入基层调查研究,热情不退、干劲不减,敢抓敢管、积极作为。已年逾八十的原报告团团长廖春浦同志十多年如一日,全身心扑在关爱报告团工作上,他总是认真备课,深入调研,掌握一手思想动态材料,根据不同层次的听课对象,采取不同形式认真对待每一次宣讲。招贤镇关工委常务副主任余永权同志,原为该镇人大主任,退休后一直担任镇 关工委的领导工作,经常骑着电动车进村入户,协调落实工作,还亲自与贫困学生实行结对帮扶。他们的工作热情、奉献精神,不但带动了广大“五老”人更多地投入到关心下一代工作中来,也感染影响了在职年轻干部更加努力地做好关心下一代的各项工作。

3.注重结合实际,坚持依靠基层,是做好工作的基础。关心下一代工作的对象在基层,工作重心在基层,工作创新出自基层。基层情况各不相同,千差万别。这就要求我们在工作中,必须注重结合基层实际,充分调动基层的积极性,坚持依靠广大基层干部群众的力量,努力把工作做实做好、做出成效。在工作中,我们坚持经常深入基层,搞调查研究,抓督促落实,做分类指导。在基层调查中,发现典型、培养典型、总结典型、推广典型,用基层创新成果,推动基层工作。梅岭镇袁家村由村民自发成立了“育英协会”,我们就推广他们的做法,推动关爱基金建设。太平镇狮峰学校关爱留守儿童工作做得有特色,我们就授予“关爱留守儿童示范学校”牌子,推动全区关爱留守儿童工作。幸福街道爱民社区在办公室搬迁后重新布置中,将原分块的上墙内容放在一起,我们在此基础上总结出了“基层关工委工作指南”,作为基层关工组织新的上墙内容和形式,在全区推广。

十几年来,我们虽然作了许多工作,也取得了一定的成绩,但与上级党委和关工委的要求相比,与全区青少年健康快乐成长的需求相比,还存在不少差距。在今后的工作中,我们将在上级党委和关工委的正确领导下,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扎实工作,积极创新,坚持“急党政所急,想青少年所需,尽关工委所能”的工作原则,更好地为全区青少年健康快乐成长服务。

江西省南昌市湾里区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

2015年7月20日


全国关心下一代工作  先进工作者事迹材料 重新上岗、再创辉煌

         ——兰玉华同志从事关心下一代工作先进事迹


江西省南昌市湾里区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一副主任兰玉华同志,2007年从区政协主席的岗位上退下来以后,一直担任区关工委一副主任,在关心下一代工作岗位上已经干了整整8年。

8年来,湾里区关心下一代工作在她的领导和带动下,实现了一年一个台阶,取得了骄人的成绩。2013年9月,被中关工委授予的“创建五好基层关工委组织奖”荣誉称号;2008年8月、2010年8月、2012年9月先后三次被省关工委授予“《育人》导刊宣传工作先进单位”荣誉称号; 2010年7月,被省关工委、省文明办授予“全省农村关心下一代工作先进单位”荣誉称号;2011年8月,被省关工委、省文明办授予“全省关心下一代工作先进集体”荣誉称号;2009年12月,被市关工委授予“庆祝新中国成立60周年‘祖国在我心中’文艺演出三等奖”荣誉称号;2010年6月,被市委、市政府授予“全市关心下一代工作先进单位”荣誉称号。特别是2011年8月9日,中关工委顾秀莲主任亲临湾里区视察关心下一代工作,对区关工委工作给予了充分肯定。如此级别的国家领导人来湾里视察工作,这在湾里建区40余年的历史上,还是头一次。

这些成绩的取得,凝聚着兰玉华同志辛勤努力的汗水,无私奉献的爱心。

一、热情不减,责任心强。

在很多人看来,将退休下来的领导安排在关工委,是组织上的一种照顾,是从领导岗位上退下来的一种过度,是退休生活的一种调剂与充实。但兰玉华同志不这么看,她认为,组织上将自己安排到区关工委一副主任的岗位上,是组织对自己的肯定、信任与托付。关心下一代也是工作,还是很重要的工作;关工委一副主任也是职务,还是领导职务。既然担任了这一职务,就要在其位,谋其政;任其职,尽其事。她在工作中,也确实做到了热情不减、干劲不减、责任不减。

兰玉华同志刚到任时,区关工委没有在编的专职工作人员,没有独立的财政帐户,办公经费也只有每年3万元,办公室也只有一间,没有电脑,没有空调,办公设施和办公条件相当简陋,开展工作捉襟见肘,处处受限。兰玉华同志就找领导争取,找部门协调,解决了区关工委的一个在职事业编制,从教育系统调入了一名专职工作人员,选配了一名退居二线的正科级干部担任副主任兼秘书长,解决了有人做事的问题;建立了独立的财政帐户,区关工委工作经费列入了区年度财政预算,并逐年增加,到2015年,区关工委年度财政预算已经达到53.8万元,解决了有钱办事的问题;办公室也由一间,增加到两间,并有专门的会议室,配备了电脑,开通了网线,安装了空调,办公条件得到极大的改善;办起了关机食堂,解决了干部中午用餐问题。在此同时,她还坚持抓全区基层关工组织的基础建设,全区各级关工委组织都实现了有人做事、有钱办事、有办公场所。这就极大地提高了关工委的工作水平和服务能力。

兰玉华同志到任后,立即全身心地投入到了关心下一代的工作中来。她一心扑在工作上,虽然退休了,却和在职人员一样坚持上下班作息时间,不但在区关工委机关坚持每周一次的机关干部学习制度,还形成了全区关心下一代工作每季度一次的联系会议制度,每年一次的干部培训制度,每年初都召开一次关工委全体成员工作会议,每五年召开一次先进表彰大会。她还经常深入基层,搞调查研究,抓工作落实,作具体指导,帮助基层解决实际困难,总结基层典型工作经验,全年累积下基层调研时间不少于两个月。她的这种工作热情和责任,不但受到了全区领导干部和广大群众的由衷钦佩,更感染和激励了全区已经从事和尚未从事关心下一代工作的老同志。

二、工作认真,作风踏实。

区关工委具体工作人员少,且老同志多,兰玉华同志作为一副主任,既当指挥员,又当战斗员。每项工作,每个活动,从方案制定、工作布置,到具体落实、总结表彰,她都亲自谋划、具体指导、严格审定。不但亲自向领导汇报、亲自与部门协调,即使是文件的修改审核、讲话稿件的起草、讲课稿件的撰写,她都亲力亲为。为了提高关爱报告团的宣讲质量,她亲自参加集体备课,亲自听课,亲自听取学生对报告的反映。她经常深入基层,亲自听取基层干部和群众的意见建议,上门走访困难儿童家庭,倾听孩子和家长的呼声,做到工作靠前指挥,问题现场解决。在工作中,她还十分注重关心服务老同志,每年春节期间都要召开一次老同志座谈会,发给春节慰问金;老同志生病住院了,都会到医院进行探望慰问;区里进行七一表彰,都尽量争取表彰名额;与基层协调,落实提高老同志的工作待遇。

兰玉华同志在工作中,十分注重将上级精神与本区实际相结合,出实招、办实事、求实效。根据我区留守儿童比例大的特点,将关爱留守儿童工作作为关爱帮扶工作的重点,建立“留守儿童之家”,推行“爱心家长”工作制,切实为留守儿童办好事、做实事。根据我区是个旅游风景区的特点,将“三爱”教育与区委、区政府“加快旅游发展、建设旅游强区”的发展战略结合起来,在全区中小学生中开展了“爱我湾里绿色行”活动,使主题教育活动更接地气,更有成效。根据暑假期间因学生贪玩水而易发生溺水事故的特点,每年第三季度都将以防溺水为重点的安全教育作为关工委的工作重点,坚持采取给学生家长一封信、开展专题安全教育课等措施,加强对学生的安全教育。

三、勇于创新。

兰玉华同志在工作中,有一种不安现状、勇于创新的精神;有一股不甘平淡的韧劲。8年来,她所领导的区关工委的工作,有多项工作走在了全市乃至全省的前头,许多作法被全市推广。

兰玉华同志认识到,要把关心下一代工作做好,必须坚持党的领导,争取领导重视;必须形成合力,争取部门支持。为了争取领导重视和部门支持,她发扬“婆婆嘴”和“邮差腿”的精神,经常登门向领导汇报、找部门协调,有时要找的领导正在会客或开会,她就等,直到见到;有的问题找一次不行就找两次,找两次不行就找三次,直到领导答应,部门同意。8年来,区委、区政府领导对关心下一代工作越来越重视,做到了人员上到位,工作上支持,经费上保障。区关工委由区委书记任名誉主任,区委副书记(分管党群)任主任;重要文件区委常委会审议,由区委或区委办下发;区关工委的每年工作总结和计划区党政主要领导都亲自审阅和批示;区关工委重要会议和重要活动区主要领导亲自出席并作讲话;区领导带头与贫困学生结对帮扶,并亲自走访帮扶对象。关心下一代工作不但做到了“四到位”、“四纳入”,还列入了全区年度目标管理综合考评体系。区组织、宣传、财政、民政、教育、公安等党政部门和工青妇残联等群团组织,对关心下一代工作都非常支持,在经费、人员、物资上做到了有求必应,在履职责中充分树立了关心下一代的意识。

我区的关爱留守儿童工作,被市关工委召开现场会给予推广。我区的“五个一点”帮扶资金筹措办法,关工委制度建设,基层关工委“工作指南”上墙内容等工作,被市关工委或以文件转发,或在工作例会上介绍。区关工委工作经费列入财政预算,实行独立的财政帐户;关心下一代工作纳入全区年度目标管理综合考评体系,与其他经济社会工作一样,由区关工委对镇、街道进行考核;区关工委网站建设。这些工作和做法,不但走在全市的前头,甚至走在了全省的前头,不但为全市推广,还得到省关工委领导的高度肯定。

四、情系孩子,充满爱心。

兰玉华同志在关心下一代工作中,做到了情为青少年所系,对孩子们充满着慈母般的爱心。她的爱心不但倾注在工作中,还体现在直接与特殊青少年对象实现结对帮扶的具体关爱帮扶中。

兰玉华同志到区关工委来不久,通过下基层调查,发现了罗亭镇上坂村有个特殊的小女孩名叫袁青。袁表同学从小右腿残疾,又是农村女孩,性格内向,有严重的自卑心理。兰玉华同志就将袁青作为自己的结对帮扶对象。每逢春节、六一,都对其进行走访,送上书包、衣服等学习生活用品和现金,还联系区残联,资助其安装假肢。每次走访及到罗亭检查工作,都会与袁青同学亲切谈心,鼓励她振作精神,好好读书。经常找袁青同学的老师了解袁青同学的学习生活情况及思想心理状况,共同探讨关爱帮扶袁青同学的办法措施,交待老师们注意关照袁青同学的学生生活。由于年轻与年轻人更容易沟通,兰玉华同志还动员在北京工作女儿给袁青同学写信,寄新出版的书籍和学习用品。兰玉华同志在关爱帮扶中十分注意对袁青同学进行鼓励,鼓励她参加班级、学校组织的集体活动,鼓励她入团,在感恩教育演讲比赛中,从区赛、市赛,一直到省赛,都一路鼓励,亲自陪同。就这样在近十年来的结对帮扶中,不但物质上帮助,而且心灵上关爱,使袁青同不由内向懦弱变得开朗阳光,不但入了团,还被评为全市团员,参加了全省感恩教育演讲比赛并获二等奖,2014年终于顺利考取了大学,成为了一名大学生。袁青同学考上大学后,贤镇招贤村的李婷同学又成为了兰玉华同志的结对帮扶对象。兰玉华同志又开始了对李婷同学的关爱帮扶。

兰玉华同志不仅仅只对结对帮扶对象进行关爱帮扶,全区的特别困难的青少年都装在她心中,很多困难青少年都得到过她的关爱帮扶。兰玉华同志个人每年用于关爱帮扶困难青少年的现金都达2000多元。

兰玉华同志从事关心下一代工作8年来,以其高度的热情、无私的奉献、强烈的责任、扎实的工作、骄人的成绩,既得到了省、市关工委和区委、区政府领导的高度肯定,还受到了全区从事关心下一代工作的广大“五老”人员和年青干部的由衷钦佩,更赢得了全区广大青少年特殊是贫困特殊青少年的无比敬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