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江西省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办公室>> 经验交流

铁肩担道义 暮色更辉煌

浮梁县关工委法制组关爱青少年健康成长事迹简介

浮梁县政法系统离退休干部51人,于2008年成立了政法系统老科技工作者协会,现有会员24名。这些老同志本着老有所为、老有所学、老有所乐、发挥余热的心情,每年定期配合全县“六五普法工作和法律进校园,对广大青少年学生开展法律知识宣传教育为主题的关爱活动。近几年来组织有讲课水平的老干部进入全县12个乡(镇)16所农村中小学校,给未成年人上法律课达80次,听课人数16000余人,受到了当地干部群众和学校师生一致好评,取得了良好的社会效益。

一、健全机构形成合力

根据浮梁县委《关于进一步发挥离退休专业技术人员作用的意见》精神,搭建离退休老干部服务社会、发挥余热的活动平台,以“十八大”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为指导,重点做好在校学生和留守儿童等权益保护相关法律法规的宣传,增强他们的法制意识和法律观念,增添了正能量。

按照县关工委要求,协会设立了关心下一代法律宣传教育办公室,做到四有:有办公场所、有组织机构、有工作制度、有年度计划。办公室的主要职责是安排未成年人普法课、普法宣传、法律咨询活动等。办公室由会长陈成员任主任、郑年吉、刘范保、董水德、汪秀容、宁根荣、刘月华、彭斌娥为法律宣传员。

二、务实奉献义至情深

这些老同志以发挥自身的工作经验、秉承扎实的作风,始终以饱满的工作热情,大力弘扬无私奉献、务实创新的精神。做到情为青少年所系、心为青少年所想、利为青少年所谋。在经费不足的情况下,自己想尽办法筹措经费,支付办公室租金、下乡讲课交通费、法律宣传资料等。

开展法律宣传教育,一直坚持根据形势发展,不断加强学习、提高自身法律水平;坚持结合当地实际自己编写教材,经集中试讲评审后才进学校讲课,坚持深入浅出,现身说法、寓教于实,循序渐进等三点要求,主要以典型案例教育引路的方式,对未成年人进行普法教育活动,使青少年学生从小养成良好的学习和生活习惯,防微杜渐,远离不健康的生活方式,远离违法犯罪。营造一个文明、平安、和谐的育人校园环境。

三、矢志不渝成效显现

通过法律知识讲课,以各学校意见和学生写学习心得等形式,在校园里形成人人学法、护法的热潮。各学校普遍反应,经过法律教育活动,学校风气好多了,打架的少了、小偷小摸的少了,课堂纪律也好了。使青少年学生体验到了法律知识的意义和作用。如蛟潭二中学生汪书鹏在笔记中写到,“通过法律课教育活动,让我们真切感受到了法律近在咫尺的约束力。听了老爷爷的叮嘱和殷切希望,给我留下了深刻的印象。作为青少年的我们,要遵守校规校纪,争当一名遵纪守法、学习优良的新时代少年”。经过几年来探索,法律进校园活动取得了很好的成效。因此,我们每到一处都深受欢迎,得到了乡镇领导的重视和学校师生的一致认可。

铁肩担道义,暮色更辉煌。能在有生之年为社会做点有益的事,能尽自己的微薄之力去关爱青少年健康成长,是我们这些退休老同志的共同心愿。我们将继续发挥余热,为推进社会和谐发展、为祖国的未来再做新贡献。

( 浮梁县关工委    董水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