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江西省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办公室>> 经验交流

铸就勇于担当的精神高地

——新余市新钢第壹小学关工委立德树人侧记

走进新余市新钢第壹小学,一股温文尔雅、蓬勃向上的文明新风扑面而来,孩子们精神抖擞、激情焕发,一种内在特有的精气神无不令人赞叹。

“党的十八大报告在教育方针新阐述中,突出了立德树人的深远意义,我们把立德树人作为教育的根本任务,引导少年儿童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用伟大的民族精神和时代精神鼓舞他们,用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引领他们,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激励他们,让他们学会担当,敢于担当,怀抱理想,感恩尽责,这既是生命个体成长的需要,也是人际关系和谐的前提,更是社会繁荣进步的基础”。正当笔者不得其解,该校关工委主任宋增平却一语道破天机。多年来,新余市新钢第壹小学关工委始终以少年一代健康快乐幸福成长为己任,积极主动邀请各级关工委领导来校传经送宝,聘请他们担任校外辅导员经常作德育报告,与他们一起探讨工作思路,研究工作方法,寻求工作新突破,力创工作新特色。

引领学生自主担当

为了强化孩子们的责任意识,该校有意识地在日常思想教育、课堂教学、德育活动、社会实践中,全面渗透、营造以“责任担当”为主题的校园文化,制定《行动纲要》和《学生誓词》。《行动纲要》中既有“牢记使命,勇于担当,心怀感恩,爱校荣校,诚实守信,尊重他人”的明确规定,也提出了“品高学博、多才多艺、出类拔萃的现代型人才,能够担当历史重任,敢于迎接世界挑战的国际化人才,具有中国心、世界眼、现代脑的复合型人才”的目标追求。《学生誓词》旗帜鲜明地指出,“学习是我的天职,报国是我的志向”,启发学生为中华之崛起而读书。这一切都是引导学生规划自己人生,树立远大理想,把“担当”情怀内化为精神的擎天柱,自觉奉献社会,主动服务他人,勇于担当民族的未来和人类的命运。

“我到一小来做什么、我做得怎么样、我要做什么样的人?”三年级小朋友李璐告诉笔者:学生每天都要进行自我反思同时,还要进行每天十问——尊敬师长了没有,帮助他人了没有,关心集体了没有,遵守纪律了没有,主动学习了没有,锻炼身体了没有,互致问候了没有,关爱自然了没有……以此引导孩子们把高远目标与脚踏实地紧密结合,自觉祛除浮躁、自私、狭隘、功利思想,让他们懂得为什么要担当、应该如何担当的同时,启发他们思考未来,增强使命感。

四(6)班的王刚说:“自从加入阵容强大的自主管理志愿者团队和绿色行动志愿者团队,变‘要我做’为‘我要做’,这些活动让我们自己说服自己,自己感受自己,自己战胜自己,在自我教育、自我管理、自我服务、自我完善过程中,从他律走向自律,从自律走向自觉。”

在体验中培育责任意识

该校关工委主任宋增平认为:培养学生责任意识和担当精神,不是简单的告诉他们如何做,更为重要的是,让学生自己去体验和感悟。丰富多彩的德育活动,潜移默化的将社会要求转化为学生的自我需要,变灌输为渗透,变被动接受为主动吸收,淡化教育痕迹,润物细无声。

家庭教育是关心下一代工作的重要领域和抓手。当今少年儿童是“超市里长大的一代”,物质的富足与周围人的呵护致使他们中的一部分人家庭责任意识淡漠,与人交往时常常以自我为中心。为此,该校关工委不仅把“感恩教育”写入工作要点,而且每年组织开展一次以“感恩父母”为主题的“八个一”活动,即召开一次主题班会、主办一次主体班队活动、筹办一期主题班级板报、办一张感恩手抄报、写一封给父母的感恩信、组织一次父母学生交流会、周日回家为父母做一件事、期末给父母献一份礼物(成绩单)等,不管是班队会也好,还是家长学生交流会也罢,没有一个学生不掉泪,给了他们震撼人心的教育。

人不仅要对自己和家庭负责,还要对他人、对集体担当责任。该校开展的诸如“担当,从爱班开始”主题实践活动、“我爱我班”演讲比赛、“爱我一小”主题教育活动、爱心捐助、毕业生离校爱心奉献等系列教育活动,让孩子们学会相互尊重、相互关爱、欣赏他人、学习他人,并一起为集体履行义务,处处维护好集体的荣誉,这也是一种担当,更是一种境界。只有人人为他人、为集体着想,班级才会不断进步,学校才会不断发展。更为重要的是,这些道德实践活动极大的唤醒了孩子们的主体意识,激发了他们责任担当意识和道德创造冲动,并迸发出鲜活的道德个性。

针对少数青少年在强调个人价值和个人利益的同时,恰恰忽略了自己所应承担的社会责任这一情况。他们经常开展国情教育专题讲座、革命圣地红色游、“爱国,从文明言行开始”主题实践活动、“绿色天使行动”、“担当道义、关爱自然”主题志愿活动以及“共建绿色生活”环保宣传等环保活动,引导学生将个人追求融入到民族振兴、人类进步的时代洪流之中。特别是每年的一年级新生少先队员入队仪式,孩子们精神振奋、豪情满怀,通过唱国歌,入队宣誓,无不表示要立报国之志。

激发学生担当豪情

榜样的力量是无穷的。对于广大学生来说,挖掘同伴中的典型人物和事迹,树立身边的学习榜样,并使其成一种主流文化,这样的教育往往更有力量。

13岁就承担起家庭重担、带着妹妹上大学的洪战辉;因病行走不便却行程1万多公里、向恩人当面致谢的黄舸;以柔弱之躯挡住残暴、用微笑传递力量的金晶,还有舍己救人的长江大学英雄群体……,这些感动中国的人物,都被学校“请”进校园,观看事迹报告录像谈感受,或是组织学生进行主题辩论和演讲,典型人物那种不抛弃、不放弃的坚守,那种敢于对己对人担当的情感,深深打动了每个学生,很多人都哭了。让学生与榜样为伍、与高尚为伍,激发了他们对崇高的向往,也激励了他们以更加坚强的姿态,以榜样为行动标尺,形成了振奋民族精神、提高民族素质的强大力量。

为了发掘学生身边的榜样,用先进人物教育人,用高尚精神激励人,该校在学生中广泛开展了“十大文明道德模范”、“十大杰出学星”、“十大绿色行动志愿者”、“十佳环境卫士”、“十佳班长”、“十佳少先队干部”以及“校园之星”等系列评选活动,不仅树立了学生身边可亲、可敬、可信、可学的榜样,而且还塑造了新时代少年儿童活泼向上、勇于担当的新形象。学校还注重学生干部的成长,制定了《学生干部培养与管理暂行办法》,努力提高其领导力和影响力,发挥榜样作用。“十佳班长”竞选演讲结束后,六(2)班的黄浩写到:“担当,是激励人走向成功的一种力量,是实现人生价值的必然选择和追求。班长们强烈的担当意识,是我为感动和震撼的地方。他们告诉我,只有执着追求,不断提高能力,才能履行好自己的责任。”这不正是我们的教育所要追求的目标吗?

“责任意识的培养是一项长期、细致的工作,需要每一位教育工作者深入把握教育规律、不断创新教育方式、增进教育实效,只有少年一代真正懂得感恩、学会担当、认真履行自己的责任,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才能“水到渠成”“。宋主任睿智的思想里彰显了他对育人的深刻见解。

我们相信:沐浴现代教育改革创新发展的阳光雨露,新钢一小的孩子们一定会健康快乐幸福成长,也会早日实现他们心中伟大的“中国梦”。

(新余市新钢第壹小学谢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