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江西省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办公室>> 经验交流

抓实创“五好” 工作添活力

江西省修水县自2010年起开展创“五好”基层关工委活动,从此每年将此项活动列入关工委的工作重点,做到年初有部署,年中有督导,年终有总结,使创建活动有序、有效推进。全县现有基层关工委组织479个,其中乡镇36个,县直35个,村级(社区)285个,学校121个,非公企业2个,并在172个自然村建立了关爱工作站。2012年,有马坳镇关工委、财政局关工委、黄沙镇汤桥村关工委、义宁镇红山社区关工委等11个基层关工委荣获九江市关工委表彰的创“五好”先进单位。2013年9月,渣津镇关工委荣获全国创建“五好”基层关工委先进集体。

一、党政高度重视,列入议事日程

县委、县政府高度重视“五好”基层关工委创建工作,要求基层党委、政府将创建工作列入重要议事日程。按照上级要求,县委视情调整县关工委领导班子成员。县委常委会安排专题听取县关工委创建工作情况汇报。每年分别召开乡镇、县直单位关工委创“五好”工作推进会,县领导到会讲话提出具体要求。为县关工委组织“五好”基层关工委创建活动创造工作条件,支持县关工委购置工作用车,增加一名县关工委办公室工作人员编制,年度工作经费列入县财政年度预算,所需临时性较大额支出另行报批拨款。2013年还要求乡镇、县直单位安排所属关工委的年度正常工作经费标准从往年的3000元提高至5000元。

二、精心组织部署,细化考核标准

2010年创建“五好”关工委活动取得初步实践经验后,2011年初,县关工委向乡镇、县直单位关工委下发《关于深入开展创建“五好”关工委活动的通知》,就创建“五好”关工委提出操作性强的目标要求,要求基层关工委加强组织领导、制定实施方案、深入宣传发动、实行分类指导,搞好“下管一级”的考核验收。

为促进创建活动落到实处,县关工委细化考核标准,将“五好”分项列出具体目标要求和分值,实行百分制考核,对荣获县、市、省、全国的先进集体和个人实行加分鼓励,印发《创“五好”关工委考评细则》照章执行。由基层关工委自查申报,年终县关工委检查验收。县关工委及时了解基层创建活动动态,在年中组织一次较全面的督查。

三、丰富活动内容,提高创建效果

关工委工作的社会效益主要体现在“活动经常效果好”。活动是否经常有效,亦可反映关工委的领导班子建设、制度执行、骨干队伍发挥作用及其是否积极探索创新。近几年来,我们除按上级关工委统一部署开展一系列主题教育活动外,还发挥本地老年人文艺活动活跃的优势,开展“红色经典《长征组歌》进校园”活动;利用本地革命老区的红色资源,连续14年开展“缅怀先烈先贤做合格接班人”革命传统教育活动;党的十八大刚闭幕,即组织老干部宣讲团到社区、学校、单位宣讲十八大精神。2013年暑假,开展“七彩夏日走进图书馆”少儿系列活动。在爱心助学活动中,全县由关工委组建的助学基金会达21个,资助贫困生1918人,不少县直单位关工委还将关爱工作向挂点帮扶村延伸。活动内容的丰富及创新,大大提高了“五好”关工委创建活动的社会效果。

四、营造舆论氛围,典型示范带动

县关工委每两个月编印一期《关心下一代工作简报》,下发至基层关工委,互通创建活动信息,利于各地取长补短。为营造浓厚的社会舆论氛围,从2012年起,与修水报社联合在修水报开设“关心下一代,我们在行动”专栏,报道“五好”关工委创建活动中的集体和个人事迹,至2013年7月,共发稿20篇。获评九江市关心下一代创“五好”先进单位及个人的事迹都在专栏中作了报道,为全县创建活动提供了示范带动的先进典型。

五、总结表彰先进,推动平衡开展

县关工委每年终对当年创建“五好”关工委活动作系统总结,通过会议、简报等形式向各地通报。各乡镇、县直单位在年度总结中,对作出了优异成绩的关工委组织均列入表彰对象。2013年6月5日,县委、县政府召开老干部工作和关心下一代工作“双先”表彰会,有16个基层关工委荣获创“五好”先进单位,32名在基层关工委工作的老同志评为老有所为先进个人。

近几年的工作实践让我们深深体会到,开展“五好”基层关工委创建活动,既是加强基层关工委组织建设的有效方式,也是促进关工委各项工作开展的重要抓手,更是关心下一代工作适应新形势和新任务的需要。我们将不满足已取得的初步成效,继续将此项活动抓紧抓实,致力取得更优异的成绩。

(修水县关工委办公室朱具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