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江西省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办公室>> 经验交流

青少年能健康成长是我的梦想

每个人都有自己的梦,每个民族也都有自己的梦想。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就是中华民族近代以来伟大的梦想。这个梦想,凝聚了几代中国人的夙愿,体现了中华民族和中国人民整体利益,是每一个中华儿女的共同期盼。

每一个国家民族的生存、发展,都离不开文化的引领和精神力量的驱动。在我国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关键时期,深入开展中国梦的教育,用中国梦凝聚党心、军心、民心,教育引领、激励党员、干部和群众为实现党的十八大确定的各项战略目标而努力奋斗。

人有梦想才有动力,国家有梦想才有未来。“空谈误国,实干兴邦”,这是千百年来人们从历史的经验教训中总结出来的治国理政的一个重要结论。

我是一名老共产党员,又是县关工委的一名成员(县关爱工作团法制帮教组组长),为关心教育下一代健康成长,责无旁待。

改革开放30多年来,经济快速发展,科学技术也处于领先地位,但人口素质却有待提高。在市场经济大潮面前,少数青年人迷失了方向。道德缺失,好逸恶劳,既不愿付艰辛的劳动,又要追求生活。于是他们就会干出各种违法犯罪,只有多进行法制教育。我经常去中小学讲普法教育课,少讲理论,多讲正反两方面例子,学生们愿意听。讲道德与法律的关系。从小养成团结友爱、尊老敬老、爱护公物、遵纪守法的良好习惯。

为防止未成年人迷恋网吧、荒废学业,我从2004年起,和几个退休老同志组成网吧义务监督检查小组,持证上岗,发现有未成年人上网,都进行登记,并对他们进行教育,规劝他们离开;还对业主或网管批评,教育他们不要为了挣点小钱而害了孩子一生。我们每年对负责地段的网吧检查60多次,现在未成年人上网大为减少。我们还对网吧的消防器材、通道、应急灯严格检查。对网吧周围的环境进行调查,看看是否有危险品仓库、易燃、易爆物品,防止发生安全事故。对国内几家网吧发生的重特大事故,都及时将信息告诉业主,以起警示作用。

我常去县看守所、行拘所为在押人员宣讲刑法和刑事诉讼法,有时将资料发到各监号供他们学习。给他们讲解什么是道德,身为一个人不能没有德。没有德,就会与现实生活脱节,就会与良心相违背,就会走向犯罪。有德胜过有学识,有德胜过有才能,有德胜过有财富。

为教育引导服刑人员认罪服法,向他们指出犯罪的危害:一害社会,二害他人,三害自己。我给服刑人员算了五笔账:一算政治账:不能参加解放军,不能入党提干,不能评先进。二算亲情账:不能与家人团聚,有的甚至妻离子散,孩子上学因失去父母爱,导致学业倒退,甚至还会被其他同学讥讽。三算经济账:犯罪前在外打工或在家务农,一年收入几万元,现在是零收入;有的还附带民事赔偿,搞得倾家荡产。四逄自由账:自由是宝贵的,金钱买不到,现在失去了自由,精神痛苦。五算健康账:牢房空间狭小,活动受限,伙食又较差,关押时间久了,免疫力下降,肌肉萎缩,心态不好。受教对象认为,这些话讲到他们心窝里去了,有的痛哭流泪,非常后悔,并表示一定好好改造,争取减刑,早日获得新生。

行政拘留所关押吸毒人员和赌博人员较多,少数人不服气,对政府发泄不满。我去讲课,我说拘留所就像“门诊部”,一个治疗身体疾病,一个治疗思想疾病。你们患了小毛病,观察治疗,打打预防针,增强免疫力。假如你们讳疾忌医,让小病变成大病,只有去住院(看守所)治疗,有的人要“动手术”,甚至“大手术”。希望你们积极配合“治疗”,否则将悔恨终生。现在,全国都在开展“中国梦”教育实践活动;你的梦想是什么?若都像你们这样,想多得毒品、多赢钱,国家还能发展进步吗?道理讲清了,他们能够认识到错误。

去年,第四季度起,有一个邪教组织——全能神,造谣说,地球将毁灭。参加他们组织,就会平安无事。拘留所里关押邪教组织成员60多人,大部分是农村中年妇女。我问他们,地球灭了,你们到哪里生活?乘什么交通工具去太空?现在都被关在这里,还能保佑别人平安?经过教育,他们认识到自己无知。

近十年来,我一直在为关心教育下一代而忙碌,心情愉快。我们共产党人和“五老”人员,应成为“火炬手”,去照亮青少年的步伐,不知疲倦地在前头引路。也应成为一盆火,时时去温暖那些冷却了的心,让这些浪子回头。多挽救一个失足者,就是多一个幸福的家庭,社会就多一份安宁。青少年一代能够健康成长,是我大的梦想,我会继续努力。

(修水县关爱工作团法制帮教组组长张前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