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江西省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办公室>> 经验交流

真情回报社会 尽心关爱下一代

星子县外商协会成立于2003年9月,共有会员企业142家,现有市、县人大代表5人,县政协委员21人。近年来,星子县外商协会先后获得“全省关心下一代工作先进集体”、“全市‘千企带千村’先进单位”等荣誉。我个人先后被评为全省“两基工程”先进个人和全省80位慈善人士之一。

星子县外商协会关工委成立于2010年11月。在短短一年的时间里,在上级关工委的指导下,内强素质,外树形象,积极探索,努力创新,取得了一些成绩,积累了一些经验。

一、领导重视,是成立外商协会关工委的关键

星子县外商协会关工委的成立,主要得益于各级领导的重视和关心。成立之前,县关工委老领导多次上门,组织我们学习中央领导和中关工委领导对民营企业成立关工委作出的重要批示,耐心细致地做我们的思想工作。使我们深刻认识到关心下一代,是我们民营企业应尽的社会责任,是民营企业家回报社会的有效途径。为此,我们成立了县外商协会关工委。成立之时,市关工委主任史之汉和星子县委副书记查代藩,共同为外商协会关工委揭牌。成立之后,省关工委常务副主任陈双溪亲临调研,市关工委史主任两次到会指导,县委、县政府主要领导及县委常委多次到我会了解关心下一代工作的开展情况。有了各级领导的重视和关心,我们民营企业家深受鼓舞,纷纷表示一定要尽自己的力量做好关心下一代工作。

二、凝心聚力,是做实外商协会关工委的前提

只有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才能使关工委工作落到实处。为此,我们在每月定期召开的例会上讨论商会重要事议的同时,将关工委工作同部署、同落实。协会关工委不定期对企业家开展“爱国敬业、诚信守法、贡献社会”教育活动,引导会员企业反哺社会,主动承担社会责任。成立之初,协会内有些企业家不理解关工委的工作内容,行动上不是很积极。为此,我一方面自己带头,做给别人看。在帮扶贫困学生方面,其他企业家帮扶一个,我就帮扶两个,而且带头捐赠5000元。在我的影响下,县东林大佛建设指挥部副总指挥欧阳学明、九江银星造船有限公司董事长助理蒋锡华等纷纷慷慨解囊,在关工委成立后的一个例会上,当天就捐赠3万余元。另一方面跑企业,耐心做工作,促使企业家思想上有转变、认识上有提高、行动上有付出。有一位石材老板,对帮扶困难学生不是很积极,我就找到他说,“你想想看,1000元钱你也许不够吃一桌饭,唱一次歌,但是你如果帮扶了一个困难学生,就会改变一个人的一生,人家会记得你一辈子”,此后,这位老板主动帮扶困难学生,成了我会关工委捐资助学的一名积极分子。

三、开展活动,是外商协会回报社会的有效途径

县外商协会关工委与县教育局关工委密切配合,联合开展各项活动,以实际行动回报社会。在今年开展的“颂党恩暨庆祝六一”活动中,我们发动100多位外商企业家捐赠资金达10万多元。主要用于结对帮扶家庭贫困的学生,为全县受到表彰的中小学生捐赠“爱心”词典和书籍,为农村偏远乡镇的小学生送去“爱心书包”,赞助出版《颂歌献给党——纪念建党九十周年》征文书籍等。“六•一”儿童节当天,由县关工委、县教育局及县外商协会企业家分成两个组,分别到蛟塘镇、蓼南乡、泽泉乡、苏家垱乡等四个偏远乡镇的农村小学,为家庭困难学生送去了100个“爱心书包”。在今年“六•一”及秋季开学之际,共有27名企业家结对帮扶27名家庭贫困的中、小学生,每人获得帮扶资金1000元,结对后将长期给予帮扶,直至读完大学。

四、扶贫济困,是外商协会关工委履行职责的举措

近年来,在协会的带领下,通过发挥外商协会和关工委的各自优势,组织引导企业开展助学帮困活动回报社会,使捐资助学活动蔚然成风。在商会成立之初,会员企业家们就把目光聚集在贫困学生身上,开展了“一对一”结对帮扶活动,先后与19名贫困学生结成对子,每人每年资助2000元以上,共资助13名大学生完成大学学业,帮助了一大批贫困学生圆了大学梦。在全县开展的“百企带百村”活动中,协会会员企业共捐款50多万元,支持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解决农村青年就业1万多人次。在“两基”工程中,先后捐资20多万元为学校修建水泥操场,改善校舍等。在冰雪灾害、汶川地震、玉树地震、舟曲特大山洪泥石流等重大灾难面前,会员企业家及员工踊跃捐款捐物达30余万元,及时向灾区人民伸出了援助之手。

五、正己立人,是做强外商协会关工委的砥柱

我是第壹个来星子投资创业并落地生根的福建商人,从1997年起,已经15个春秋,“入了星子门,就是星子人”,在我心中,星子早已是我的第二故乡。“饱而知人饥,温而知人寒,我的财富来自社会,我决定在有生之年,回报星子人民,救助困难群体”。作为会长,我是这样想的,也是这样做的。2002年,当我听说有一个遭父母遗弃的女孩,被秀峰万杉寺的尼姑收养了,正在上小学,得知这种情况,我便开始资助这个叫刘楷的同学,并和她约定,只要她好好读书,每年至少资助她1000元,直到大学毕业。在我的帮扶下,孩子深受鼓舞,倍加努力,现已考入湖北荆楚理工学院。至今十年,我没有食言,仍在资助她。近年来,我又继续与蓼花小学易芳芳、温泉小学陈榴花,县三小陈伟等10位贫困学生结对帮扶,资助他们上学,安排他们的父母就业,为这些困难家庭的孩子解决后顾之忧。现在每逢过年过节或寒暑假,我总能接到这些孩子打来的一个电话或是一封信,有时他们还会在家长的陪伴下,拿些土鸡蛋、花生等来看望我。当得知他们在学校努力读书,就是让我感到开心、欣慰的事。

在协会关工委组织的号召下,一大批有眼光、有良知、负责任的企业家加入到热心公益、回报社会、关心下一代的事业中来。今年,县横塘镇又成立了石材和羽绒两个龙头产业协会关工委,参与的民营企业达44家。两个协会建立的关爱基金均超过了10万元。白鹿镇党委连续四年来,每年组织辖区内的企业老板开展捐资助学活动,累计帮扶了102名农村考上大学的贫困家庭子女,为他们顺利读完大学助一臂之力。截止目前,全县各民营企业关工委累计用于资助贫困学生的金额已超过100万元。

关心下一代是全社会的共同责任,民营企业家是党的富民政策的实践者和受益者,更应承担起这一光荣使命。我们将利用好关工委这个平台,经常性开展各项活动,为关心下一代事业作出我们应有的贡献,用真心、真情、真爱,为下一代的茁壮成长播洒光和热。

(星子县关工委委员、县外商协会关工委主任梁乐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