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江西省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办公室>> 经验交流

强化措施 主动作为 努力开创基层关工委组织建设新局面

强化措施   主动作为 努力开创基层关工委组织建设新局面

2015年11月17日

尊敬的傅克诚主任、王峰副主任,市委肖洪波书记,省关工委各位领导及各兄弟设区市关工委主任:

近年来,在市委的坚强领导和省关工委的精心指导下,我市各级关工委紧紧围绕市委、市政的工作大局,锐意进取,开拓创新,关工委各项工作取得了长足的发展,尤其是基层组织建设呈现出许多新亮点,实现了纵向到底,横向到边“全覆盖”的工作格局。2011年到2014年,我们按照中关工委和省关工委的要求,在全市范围内开展了以争创“五好”关工委为主要内容的基层组织建设年的系列活动,不断强化了组织网络建设,提升了领导班子和骨干队伍的思想素质,推进了各项工作上台阶、上水平。2015年,为巩固三年基层工作年成果,提升创建“五好”基层关工委活动质量,激发各级关工委抓基层打基础的内在动力,我们按照中关工委和省关工委的工作部署,开启了进一步开展创建“五好”基层关工委暨关心下一代工作先进县(区)、模范乡(镇)、示范村(社区)的基层组织建设年的活动。现将我市关工委基层组织建设的工作情况向大家作个简要的汇报。

一、强化措施,夯实基层组织建设的工作基础

关心下一代工作的根基在基层,血脉在基层,活力在基层。我们的队伍在基层壮大,任务在基层落实,问题在基层解决,成效在基层体现,经验在基层推广,形象在基层树立,基层活,则全盘活。基于以上认识,我们在强化基层关工委组织建设方面,突出了三项工作举措。

一是抓基层打基础,强力推进基层组织网络建设全覆盖。近年来,市关工委每年都要召开一次全市性工作会议、两次全委会、两次以上基层关工委主任座谈会。工作会和全委会都要邀请市委、市政分管领导和有关部门负责人参加。反复强调加强关工委基层组织建设的重要性和必要性。省委办公厅、省政办公厅《关于进一步做好关心下一代工作的通知》下发后,市关工委分别在全委会和全市关心下一代工作会议上作了传达。后经多方协调,广泛征求意见,我们又以市委、市政名义出台了《关于进一步加强关心下一代工作的意见》。强调各级党委、政要进一步强化各级关工委组织建设,将关工委组织向社区、学校、企业、乡镇和自然村纵向延伸,向市、县(市、区)直各有关主管部门和大中专院校横向拓展,努力实现关工委组织的全覆盖。要按照争创“五好”关工委的标准,认真落实各级关工委建设“有班子、有队伍、有牌子、有办公场所和设施,有工作经费、有规章制度”的要求,切实做到组织落实,责任明确,人员精干,经费到位,制度健全。2011年,市关工委在遂川县召开了全市基层关工委组织建设经验交流会,市委分管领导到会并讲话。2012年,为推动村(社区)、乡镇学校和民营企业关工委工作的深入发展,市关工委又在永新县召开全市基层关工委组织建设现场会,并邀请了市领导到会讲话。从而促使关工委基层组织建设步入新常态,出现新亮点,创下新佳绩。截止到目前为止,全市13个县(市、区)都配齐配强了关工委领导班子和专职干部,关工委组织数共有8512个,其中:市级1个、市直单位29个、县级13个、乡镇(街道)225个、社区194个、行政村级1982个、自然村4888个、县直单位170个、学校698个、企业412个。全市参与关心下一代工作的老同志达2万余人。

    二是抓关键带龙头,着力强化基层关工委领导班子建设创。2011年至2014年,我们每年都要下基层调研七至九次,时间不少于一个月,调研重点是对全市县(市、区)关工委的工作进行督查、指导,通过与县委、县政主要领导沟通、与关工委主任交流、与基层干部座谈等方法,着重强调了组织网络全覆盖、活动开展常态化、创先争优促发展三个问题,要确保100 %的乡镇、行政村和学校建立健全关工委组织,并将关工委组织延伸到自然村及企业,做到有牌子、有班子、有场所、有经费、有活动,努力把组织建设各项工作落到实处。万安、峡江、吉水、安福、吉安等县按照省、市要求,从实际出发,及时调整了县关工委主任,配齐了关工委领导班子成员,各项活动开展得有声有色,工作步入了正规化、科学化、制度化的轨道。吉安县、安福县、永丰县在三年基层工作年当中,将所有乡镇和行政村级关工委主任进行了大幅度调整,按照创建“五好”关工委工作要求,对他们实行了设岗定责,赋予了工作任务。吉州和青原区强化了对社区关工委工作的指导,明确了社区关工委主任、常务副主任由老同志担任,并下拨经费打造了关工委的办公场所,整合资源开辟了青少年学习、教育、活动等课堂。井冈山市关工委为确保乡镇、村(社区)关心下一代工作的正常开展,每年下拨经费给基层关工委开展活动,并为每个关工委主任解决了电话费和交通费。永新、峡江两县还将关工委工作延伸到各自然村,明确了自然村关工委工作联络员,切实做到了有村落的地方就有关工委组织和人员。今年,为进一步巩固创建“五好”关工委工作成果,强力推进“三级联创”工作的扎实有效开展,市关工委加大调研力度,仅1~10月份,市关工委领导下基层调研22次,帮助基层解决问题61件(次)。

三是抓队伍强素质,努力提升基层关工委队伍工作能力上水平。在三年基层工作年当中,我们按照省关工委的要求,成功举办了二期全市乡镇(街道)、社区关工委主任、副主任培训班,共300余人受训。培训主要形式有:市关工委领导开班动员,市委党校教授、市委讲师团和市关工委领导进行理论讲座,基层关工委主任交流工作体会。并组织关工委的同志到吉州、青原两区看现场、看亮点、看作风、看实绩。今年,我们按照省关工委关于开展三级联创的工作部署,通过召开工作会议和以发文的形式,要求各级关工委抓好对基层干部的培训,不断提升自身素质,增强创先争优的本领。井冈山、永新、安福和新干县今年对乡镇、村(社区)关工委主任和副主任普遍进行了一次以上轮训;吉州区对42个社区的关工委主任和五老报告团成员也进行了培训,通过集中培训,使基层关工委同志在思想、认识和理论素质上得到进一步提高。

四是抓规章建制度,全力推动基层关工委各项机制建设常态化。在推进基层组织建设年各项工作中,我们要求各级关工委依据关工委工作条例,按照省关工委关于创建五好和三级联创的要求,从各自的实际出发,重新修订关工委自身建设和各项规章制度,并做到上墙上栏,有章可循。吉安县和井冈山市关工委把创建五好关工委和三级联创的工作要求融入到学习、工作、培训制度当中,使创先争优活动正常有序、持久深入地开展得有声有色,卓有成效。吉州区和安福县关工委还对五老报告团的自身建设细化到十多项内容,在报告团成员当中突出了激励措施,从而使宣讲工作不断有新亮点、新起色。为确保各项机制长效化,吉水县和遂川县关工委还分别对全县基层关工委工作制订了三年规划,并以县委办文件转发各基层单位。

二、打造平台,提升基层组织建设的工作成效

开展关工委基层组织建设的工作实践使我们深刻体会到,只有优化基层关工委组织建设的各项工作内容,并根据各个时期、各个阶段的工作任务和要求,有选择、有针对性的开展各项活动,才能确保基层关工委组织保持旺盛的生命力和强劲的发展势头。2011年以来,我们充分借助争创五好和三级联创这个平台,充分抓好基层工作年以来的各项活动。

一是按照“五好”标准和三级联创要求整合资源,强化硬件建设。开展基层工作年创先争优活动以来,市关工委注重夯实工作基础,整合各项资源,打造活动平台,先后在井冈山建立了爱国主义传统教育基地,在青原区建立了青少年国防教育基地,在市国级农业科技园建立了青少年科技能力创新示范基地,为开展青少年系列活动奠定了良好的学习实践和能力展示基础。吉州区为强化青少年业余时间的学习、文化和娱乐生活,注重协调多方关系,充分发挥多方力量,借台发力,搭台创意,把关工委有关工作内容制作成图表和视频在42个社区上墙上栏,内存播放,做到处处有关工委工作内容的宣传,工作队伍的展现。井冈山市关工委在46个镇、村的86个农村祠堂,都挂上了关工小组的牌子,开展了“老中青”系列宣讲和文娱活动。永丰县关爱留守儿童工作一直走在全市的前列。2007年该县关工委与县移动公司在学校建立了亲情热线、与县妇联在乡村创办了托管中心,与团市委在各自然村明确了“代理妈妈”。通过借台搭台,整合多方资源,进一步强化了关工委工作的硬件建设,为广大“五老”开展各项关爱活动打下了坚实的基础。

二是按照“五好”标准和三级联创要求打造平台,创新活动内容。在开展基层工作年各项活动中,市关工委无论是部署工作还是会议强调,都要求各级关工委必须突出传承红色基因,弘扬井岗精神这一主线,并将红色资源融入到各项活动之中。

贴紧时代主题,传承红色基因,深入开展思想道德教育。吉州区关工委“一团八组”报告团把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涵盖的内容归纳为革命传统教育、荣辱观教育、理想信念教育等六个方面,深入全区三十多所学校进行宣讲。遂川、泰和、万安等县关工委把传承红色经典文化与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教育结合起来,开展了“红色圩场”、“毛主席旧居经典故事”、“红军烈士陵园”等多项红色经典教育,收到了显著的效果。井冈山市关工委“五老”报告团把井冈山斗争时期,革命先烈所经历的一个个鲜活生动的事迹场景编撰成100个小故事,印刷几千本书籍分送到各个学校,再由“五老”报告团成员到各所学校宣讲,让广大青少年学生系统地接受革命传统教育,全面地传承红色经典文化。青原区关工委和教育局每年都要组织初中、高中新生到东固革命斗争纪念馆接受红色历史洗礼,让学生们从现实融入历史,从感染提炼升华。

贴紧工作实际,传承历史文化,扎实开展关爱帮扶系列活动。2010年,市关工委从传承历史文化入手,向全市各级关工委组织下发了以感恩党、感恩祖国、感恩亲人、感恩大自然为主题的开展感恩教育活动的通知。新干县关工委利用清明节、母亲节、国庆节等重要节日,在各中小学校召开“感恩母亲主题班会”、“祖国在我心中”征文比赛等活动,把感恩与责任有机地统一起来,将教育活动开展得有声有色。吉安县敦厚镇高塘社区关工委在该镇中心小学推行诵记《弟子规》与规范感恩行为结合起来,把传承古代文化与弘扬感恩情怀结合起来,推进教育、践行感恩,收到了较好的成效。今年是全面实现依法治国的开启之年,市关工委联合市教育局、市司法局、市综治办下发了“关爱明天 与法同行”的通知。井冈山、新干等县市都举行了启动仪式,掀起了学法、知法、执法的热潮。近年来,市关工委还围绕重视和关爱弱势、特殊群体的目标要求,协助有关部门努力为青少年办实事、做好事、解难事。市关工委曾拿出部分资金走访了遂川、吉水贫困学生。井冈山市、新干县、遂川县关工委针对贫困学生上学难现状,分别设立了教育基金,三县市共筹集资金近千万元,全部用于资助贫困学生上学。

贴紧工作大局,传承红色经典,全面开展学雷锋等系列主题教育活动。2014年,市关工委联合市教育局下发了“学雷锋心向党  讲品德见行动”主题教育活动的通知,并组织全市中小学校开展学雷锋征文比赛活动,评出小学、初中、高中组作品共30篇以及指导老师30名。永丰县关工委和教育局围绕学雷锋主题教育开展了“五个一”活动,即:组织青年志愿者服务队为县特殊学校残疾儿童献爱心;组织县城中小学校学生开展保护“赣江”母亲河活动;招募“文明交通志愿者”开展文明交通志愿服务活动;举行学雷锋主题班会,开展乡村“红领巾理事会”活动;实行结对帮扶,开展关爱留守儿童活动。在“中国梦”主题教育活动中,市关工委与市文明办、市教育局两次联合发文,围绕活动主题,开展了“五老”报告团进校园、征文演讲等比赛活动。从而使广大青少年从小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把个人的理想抱负融入到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伟大实践中去,激发立志成才,报效祖 国,努力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的豪情壮志。

三是按照“五好”标准和三级联创要求抓好协调,凸显工作合力。开展关工委工作离不开各有关职能部门的有力配合和社会各有关方面的大力支持,尤其是关工委基层组织建设更是如此。市关工委从1997年起就形成了全委会学习会议和工作制度,每年召开两次会议,有16个工作部门参加,商议解决关心下一代工作重大问题、重大事项。乡镇、学校和行政村、社区关工委也从2000年开始形成了工作例会制度,每季度召开一次,研究布署基层关心下一代工作。一些较大的自然村也配备了联络员,主要职责是负责留守儿童,开展亲情帮扶工作,从而进一步形成了上下互动、左右联动的工作新格局。加强关工委基层组织建设不仅要协调各有关职能部门的工作关系,以取得他们的支持,同时还必须整合各种社会资源和社会力量,共同做好关心下一代工作。2011年以来,我们按照省关工委的要求,重点在民营企业建立关工委组织,通过对13个县(市、区)、116个民营企业的调研,形成了关于在民营企业中建立关工委组织的指导意见。仅2011年全市就有43个民营企业挂牌,2012年又有39家挂牌,直到目前为止,全市共有408家民营企业建立了关工委组织。这些企业不仅在活跃青年职工文化生活方面发挥了积极作用,而且在捐资助学、关爱困难学生家庭、学习和生活中起到了不可替代的作用。仅井冈山市龙市镇9家陶瓷企业,2014年共捐款1362万元,共建2所幼儿园,7所留守儿童阳光家园,捐助贫困学生1360人。

三、把握重点,创新基层组织建设的工作手段

在推进基层关心下一代工作中,我市一以贯之地强调创新,集中力量抓重点、重点抓、创特色。主要体现在以下三个方面。

一是把握工作进程,在内容方法上创新。今年我们在全市工作会议上提出了明确的工作目标,要求各级关工委把创先争优活动的各项措施融入三级联创整个工作体系,努力把全市关心下一代工作提高到一个新的水平。新干、峡江、安福、永新等县下发了《关于开展创建关心下一代工作先进县(区)、模范乡(镇)、示范村(社区)活动的通知》,并按照三级联创的要求,制定了量化考核细则,扎实推进组织网络化,确保有人管事;着力打造工作规范化,确保有章可循;坚持做到活动经常化,确保主动作为。吉安县在实施三级联创中,突出四个创新,即:争取党政领导重视上创新、工作品牌和亮点上创新、基层组织建设上创新和发挥五老作用上创新。吉州区、井冈山市和永丰县为策应三级联创,努力培植和打造关心下一代精品工程,涌现了一批如“石围书屋”、“代理妈妈”、“红土地”讲坛等关心下一代工作亮点。

二是把握工作要求,在建立和健全各项长效机制上创新。在创建“五好”关工委活动中,新干县积极争取党政领导的高度重视,连续三年县委将关心下一代工作列入全县两个文明建设目标考核内容,并明确了考核分值。青原区为强化组织网络建设和创先争优活动,重新修订了关心下一代工作十项制度和开展创先争优活动十条标准,并印刷成小册子下发到全区各乡镇、学校、街道和行政村关工委。泰和县在推进创先争优活动中,把关工委成员名单、“五好”关工委和三级联创标准、工作目标,以及工作进度做到“四上墙”,从而有效地推动了活动的深入开展。

三是把握工作成效,在培养、总结和推广典型上创新。今年,市关工委依据以法治国的总体要求,加强了对青少年时代法治教育的工作力度,做到三个“创新”:创新理念,注重把青少年的思想道德教育转移到对青少年的法治教育上来;创新社会管理,注重把对青少年的帮扶工作转移到关爱问题和弱势青少年上来;创新活动平台,注重把基地教育活动转移到社会实践教育活动上来。永丰县关工委善于抓调查研究,每年开展一次专题调研,调研之后都要形成一份调研报告上报县委县政主要领导,他们先后开展了对农村留守儿童、学校学生食品安全和农村辍学儿童等项工作的调研,得到县委、县政主要领导的重视。为留守儿童解决了一系列问题,得到广大农村家长的赞扬,在全市树起了一个新亮点。全市各级关工委都注重总结经验,坚持以点带面,典型引路,打造了许多精品工程和工作亮点。全市“五老”报告团典型有吉州区的“一团八组”、革命传统教育典型有井冈山市的毛秉华、培训农村青年致富能手典型有万安县的周福生、法制教育典型有吉水县关工委等等,而且老典型有新发展,新典型层出不穷。同时,各级关工委不仅借助新闻媒体加强对先进典型的宣传报道,而且还自办简报、刊物抓好对典型的宣传。如井冈山的《摇篮地》、永新县的《盼望》等等。真正突出了基层关心下一代工作的强大生命力,有力地推动了基层关工委工作的不断进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