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江西省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办公室>> 经验交流

会昌县2013年关心下一代工作总结

2013年,在县委、县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在省、市关工委的关心指导下,会昌县关心下一代工作以党的十八大精神和科学发展观为指导,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建设为主线,以加强青少年思想道德建设和培育“四有”新人为目标,紧紧围绕县委、县政府“创特色、铸品牌、成‘一极’,建设‘风景独好’新会昌”这个中心,充分发挥“五老”的优势和作用,积极开展各类有益的实践活动,为促进青少年健康成长做出了积极努力。现将主要工作总结如下:

一、加强领导,为进一步做好青少年工作提供组织保障

县委、县政府历来十分重视关心下一代工作,从2008年开始就把关心下一代工作列入了乡(镇)、县直(驻县)单位党建目标考核中。根据人事变动情况和形势发展要求,2月6日,县关工委组织进行了充实和调整,县委书记、县长、县委政府分管领导任名誉主任,“五老”任顾问、主任和副主任,有关部门主要负责人兼任副主任,20个相关部门为成员单位,形成了强有力的领导班子。与此同时,高排、小密、筠门岭、文武坝、富城、站塘、洞头等乡(镇),县教育局、县交通局、县民政局、县林业局、县法院、县卫生局、县计生委、县地税局等单位,相继充实和健全了关工委组织。

为贯彻执行赣办字〔2011〕59号文件和赣市办字〔2012〕49号文件精神,2012年7月11日,县两办下发了会办字〔2012〕143号文件,提出了今后一段时期全县关心下一代工作的指导性意见。2013年1月11日,县委批转《会昌县关工委2013年工作意见》至各乡(镇)党委、县委各部门、县直(驻县)各单位党组织。

到目前为止,全县有县级关工委组织1个,乡(镇)关工委组织19个,县直(驻县)单位关工委组织15个,村(社区)关工委组织120个,中小学校关工委组织40个,民营企业关工委组织1个,“五老”参与人数达762人。另外,全县有关爱报告团15个,报告团成员81人,“五老”网吧义务监督员156人,参与校园、交通安全维护的“五老”57人。全县各级关工委组织的建立健全,为健康有力地开展关心下一代工作奠定了组织保障。

二、认真学习宣传党的十八大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的系列重要讲话精神

在党的十八大召开期间,县关工委主任办公会议专题学习了胡锦涛同志在十八大会议上所作的报告,组织报告团成员结合报告中有关关心下一代工作提出的新思路、新观点和新论断进行重点学习和讨论,在主任办公会上组织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的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县关工委报告团成员分别到县属各学校、部分乡镇中心小学、初中宣讲党的十八大精神,《放飞你的梦,共筑中国梦》、《学雷锋、心向党、讲品德、见行动》,听讲学生达54603人。“五老”报告员用通俗易懂的语言,深入浅出的事例,阐述了中国人的梦是“飞天梦”、“航母梦”、“海洋梦”、“强军梦”,体现了中国实力。“中国梦”的内涵,如何实现“中国梦”;他们在报告中要求青少年学生、老师:学雷锋、心向党;学雷锋服务人民,艰苦奋斗;学雷锋刻苦钻研;学雷锋爱岗敬业,胸怀祖国,刻苦学习,与时俱进,学雷锋、心向党、讲品德,用实际行动为社会主义现代化贡献力量。他们还对师生们提出希望:有梦想、有奋斗,才有机会,一切美好的东西都可以创造出来,鼓励孩子们在老师的辛勤培养下努力掌握科学文化知识,培养良好的思想品德,树立个人奋斗目标,为共同实现“中国梦”而努力奋斗。

三、各级关工委组织时时关心下一代的健康成长

坚持开展“六•一”儿童节看望慰问活动,县关工委多年来一直坚持与孩子们共同欢度节日。县委书记、县关工委名誉主任、县委政府分管领导,每年“六•一”节前夕都分别到县直学校、县幼儿园看望慰问孩子们,鼓励他们好好学习,成为有用的人才,将来为祖国、为人民贡献自己的力量。

各级关工委组织时时关心下一代,利用各种机会看望慰问孩子们。县民政局关工委常务副主任肖建华带领关工委领导成员,在“六•一”儿童节期间,来到局挂点村庄口镇黄冠村小学为特困“留守儿童”和部分“三好”学生赠送书包和学习用品。民政局关工委全年共资助小学生23人,救助了10名孤儿;9月份开学期间,县交警大队关工委成员深入到庄口中心小学、站塘中心小学等学校、组织开展交通安全系列活动,通过开展讲座,发放宣传品、组织征文比赛等形式,让孩子们学到了实用的交通安全常识。同时该队关工委结合“三送”工作,对挂点村留守儿童、孤儿、残疾儿童格外关心关注,为他们送上慰问品、学习用品,解决一些实际困难,扶助孩子们健康成长。县环保局关工委联合教育局、文化馆、团县委等单位,在县属学校开展“环保杯”书法、绘画比赛、环保手工制作大赛、环保知识竞赛等活动,积极引导青少年参与保护环境。“六•一”节前夕,县委统战部关工委争取资金3.1万元,为西江镇莲石村小学的孩子们送去书包400只、学习用具400套,价值2.8万元,同时还慰问10名贫困“留守儿童”,价值3000元。县交通局关工委在“六•一”节深入挂点村小为孩子们送去书包、学习用品20套,价值1200元。庄口镇关工委在班子调整之后,新组建镇教育奖励基金会,通过“五老”们的共同努力,已筹集资金近20万元。卫生局关工委联合红十字会、团组织、妇委会、工会等部门,整合社会资源,扶助特困生5人,救助资金达1.2万元。右水乡、小密乡、筠门岭镇、县教育局、会昌小学、会昌中学、会昌二中、晓龙初中等关工委一如既往地关爱弱势群体,为他们解决学习、生活困难问题。

县地税局关工委针对大学毕业生择业问题,专门聘请专业人士为他们进行笔试、面试心理疏导,端正应聘心态,提高应聘技巧,支持他们参加社会招聘和公务员招考。县关工委根据本县气候温暖、雨量充沛、无霜期长、秋季昼夜温差大,非常适宜种植脐橙等因素,组织县关工委宣讲团成员(老科技工作者刘振房等),在年内深入晓龙乡晓龙村、晓龙乡田尾村、周田镇大寨山果园等地,实地对青年农民进行培训9次,培训果农1586人次,如:周田镇大寨山果园原汪晓春种植脐橙1700株,原产量株平达100斤左右,总产量不足20万斤;青年农民汪琳(汪晓春儿子),通过培训按标准园进行管理,近年株平达200斤,总产量已达33万余斤,年总收入40余万元。晓龙乡晓龙村赖坑刘振元,种植脐橙1600余株,原株平产量不足60斤,总产不足10万斤;其儿刘振平接手管理果园,通过培训掌握了脐橙的修势、肥水管理等技术,现株平达110斤,总产达18万余斤。功夫不负有心人,通过一班老科技工作者的辛勤付出,带领大批青年农民掌握了一至二门技术,这一做法深受青年农民们的爱戴。

四、切实加强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宣传教育

用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引领青少年是关工委工作的首要任务。会昌中学、会昌二中、会昌小学、县希望小学关工委,在清明节期间开展缅怀先烈红色教育活动,分别组织千余名学生到革命烈士陵园扫墓,祭奠英灵,缅怀先烈,同学们深刻感受了英烈们的英勇事迹和革命精神。县关工委宣讲团成员胡见炤、林芳等深入中小学讲雷锋的故事,讲革命英烈的事迹;对青少年进行革命传统和爱国主义教育。据不完全统计,2013年全县共举办各种报告会22场次,受教育青少年达89768人次。

五、发挥“五老”作用,积极开展创“五好”关工委活动

根据省委办公厅、省政府办公厅《关于进一步做好关心下一代工作的通知》精神,2011年12月16日,中共会昌县委办公室、县政府办公室印发了《关于开展“五好”关工委创建活动实施意见》的通知。今年是三年基层关工委组织建设年的后一年,我县关工委坚持以科学发展观为统领,紧紧围绕中心,配合补充,因地制宜,量力而为,立足基层,注重实效,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为主线,以开展“五好”关工委创先争优活动为总抓手,不断提高关工委工作的凝聚力、影响力和辐射力,涌现出了一批领导班子建设好、骨干队伍作用好、制度健全执行好、活动经常效果好、积极探索创新好的基层关工委组织。如全国先进关工委组织高排乡关工委就是这样的典型,该乡不但乡(镇)关工委班子健全,活动正常,就是中心小学、初中以及各村关工委组织都很健全,活动开展得很好。为确保关心下一代工作的开展,乡财政每年安排工作经费6000元,每月按规定给乡关工委常务副主任交通、通讯补贴100元。这主要是党政主要领导、分管领导重视得好,“一号老头”(关工委常务副主任)的作用发挥得好的成果。小密、文武坝、筠门岭、富城、右水、珠兰、洞头、清溪等乡(镇),县交通局、县民政局、县地税局、县卫生局、县计生委、县广电局、县环保局、县公安交警大队、会昌小学、县第三小学、会昌二中、县希望小学、县实验学校、会昌中学、筠门岭中心小学、初中、西江中心小学、西江中学、石门初中等单位、学校关工委都按照会办字〔2011〕260号文件要求,积极有力地开展“五好”关工委创建活动。

六、努力推动学校、家庭、社会“三结合”教育网络建设

教育是一项系统工程,学生的成长离不开学校、家庭和社会努力。

一是动员社会力量,开展“春苗计划”、“爱心助学”活动,各级关工委通过多种渠道,积极联系协调为贫困生解决燃眉之急。小密乡关工委一直以来都关注“贫困留守儿童”的学习生活,今年通过“乡教育基金会”、“全美华人教育基金会”、“广州雏菊花助学网”等慈善机构及个人结对资助,奖励考取二本以上的大学生24名,资助贫困生56人,共计人民币72600元。卫生局关工委联合红十字会、团组织、妇委会、工会整合资源扶助5人次,救助金额1.2万元。富城乡关工委筹措资金38300元,救助本乡(镇)15位贫困生,资助24位考取二本以上的贫困大学生。民政局关工委扶助贫困中学生150人,资助大学生21人,救助孤儿10名,年内救助金额达36.2万元。西江镇关工委扶助中小学贫困生71名,金额21800元。庄口镇关工委通过半年努力,已筹措教育基金20万元,为扶助贫困生奠定了坚实的基础。筠门岭镇关工委“五老”不减当年干劲,年内共奖励、扶助研究生9名,一本生18名,二本生50名,奖励中考全县前50名获得者5人,小考前20名50人,共奖励、扶助金额达8.2万元;全县各级关工委扶贫助学已蔚然成风。

二是联合教育行政部门,认真做好家长学校工作,开通亲情视频、亲情电话。教育是一项系统工程,学生的成长离不开学校、家庭和社会努力。良好的家庭教育,能使学校的德行教育实现“无缝对接”,达到“全程培养”,让孩子的道德和品行在校内外都能自主发展、全面提高。学校成立家长委员会,就是让孩子们有利于健康成长。2013年我县许多学校都很重视开展家长学校的工作,做得有声有色。如,县实验学校的做法是:(1)每学期举行一次家长、老师交流会议,通过交流、沟通,共同寻找佳教育方法和途径;(2)组织千余名学生家长参加县教育局组织的省家教函授、面授学习;(3)组织百名教师“走进学生家庭,关爱学生情况”的家访活动;(4)设立家校联系手册,分周记录每位学生在校在家的学习情况和生活情况,以便采取有效的教育方法。县教育局关工委、县实验学校在有效的育人道路上先后获“江西省教育科学研究所先进单位、先进学校”。会昌小学家长学校不断完善家校共建,成立学校家长委员会,认真抓好“三结合”教育,通过家长培训,提高育人素质,致家长一封信,家校互动,开通亲情视频、亲情电话,为孩子们创造好的育人环境,以便提高家长的教育水平和家教质量。高排中学家长学校采取学期一开始便组织全校老师开展“老师全家访”活动,了解和掌握学生在家的真实情况,通过密切联系,增进了家长和老师的互动,提高了家长学校的办学质量。为关爱留守孩,全县大部分学校关工委已经开通了亲情视频、亲情电话,每周一至周三下午4:00-5:30为亲情电话联系时间,每周四至周五下午4:00-5:30为亲情视频联系时间。这一措施拉近了父母与孩子的空间距离,弥补了留守孩的感情缺失问题,深得家长与孩子们的称赞。

三是加强青少年学生法制教育,关注学校安全。西江中学关工委邀请派出所干警,开展了法制教育报告会和安全知识课,向学生宣传、普及法律知识,让他们懂得维护自身合法权益,珍惜当前美好幸福生活,广泛宣传《未成年人保护法》,加强对学生的安全保卫和教育工作。会昌小学关工委认真开展“关爱明天,普法进行”活动,加强了少年儿童的法制教育,预防青少年违法犯罪。通过结对帮扶等形式做好学困生的转化工作,这一做法,深得社会的广泛赞誉。会昌中学关工委围绕《道路交通安全法》、《治安管理处罚条例》、《教育法》、《教师法》、《未成年人保护法》、《预防未成年人犯罪法》,以及《学生伤害事故处理办法》等法律法规,组织全体师生认真学习,通过学习,6000多名师生依法治校、依法施教、依法办事、依法维护自身合法权益的自觉性明显提高了。县公安交通管理大队关工委认真做好在校学生的道路交通安全普法教育,大队关工委邀请宣传科民警在9月份学校开学期间,深入会昌县庄口中心小学、站塘中心小学等学校,组织开展交通安全系列活动,通过开展全校讲座,发放宣传品,组织征文比赛等形式,让孩子们学到实用交通安全常识,共送出宣传资料、宣传品600多件,收集征文200多篇。交管大队关工委一班人想学校所想,为孩子们的交通安全之事,常牵挂在心,庄口中心小学本学期开学后,因会杉公路升级改造刚完成,过往车速快,安全设施不完善,该校关工委及时向公安交通管理大队关工委汇报,大队关工委及时向交管大队汇报,交管大队很快按程序报请县政府调度拨付6万多元资金,在学校必经之路,树立安全标志等,为数百名孩子的人身安全做了一件大实事,收到了社会的高度评价。

回顾2013年工作,虽然取得了较好的成绩,但还存在一些差距,各乡(镇)、各单位工作开展很不平衡,特色工作较少;“五老”参与率偏低,学习型关工委有待加强,存在着有些“五老”在思想观念、工作方法和活动内容形式与发展不相适应,争创“五好”关工委活动进展不平衡。今后我们将发扬成绩、克服不足,乘势而上。

会昌县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

2013年12月10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