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江西省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办公室>> 经验交流

新余市教育局关工委2013年工作浅述

2013年,江西省新余市教育局关工委坚持“急党政所急、想青少年所想、尽关工委所能”的工作方针,充分发挥学校关心下一代工作组织和“五老”的优势,在基层组织建设、“五好”关工委创建、加强青少年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教育等方面工作扎实,主题突出,成效显著。

一.学习宣传党的十八大和十八届三中全会精神。组织全市教育系统各级关工委成员和广大“五老”,认真学习党的十八大和十八届三中全会精神,安排报告团成员集体备课,确定宣讲提纲,组织报告团成员分别赴太阳能科技职业学院等4所职业院校宣讲党的十八大和十八届三中全会精神,先后共宣讲8场。

二.加强学校关心下一代工作组织建设。为使关心下一代工作能够落到实处,加强基层关工委建设,县(区)教体局(社会事业局)党组织和市直学校党委(总支、支部)按照局党委的部署,加快了对学校关工委队伍的调整步伐。对于未成立关工委的,选配了人员,建立了关工委组织;对人员配备不齐的充实了力量;对领导力量较薄弱的,加强了领导。分宜县、渝水区教体局和市直中小学、民办高校、职业中专均已调整充实了关工委。在层层设立专兼职工作人员的同时,还充分发挥“五老”的积极作用,聘请“五老”担任县(区)教体局(社会事业局)和学校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副主任,一些学校还自行聘任老干部做校外辅导员,在全市教育系统关工委形成了以在职同志为主导,离退休同志参与,专兼职相结合的工作机制。到目前为止,全市完小以上中小学全部成立了关工委,仅市直教育系统建立关工委组织达19个,“五老”队伍人数520人。年初召开了市直学校关工委主任会,部署了2013年关工委工作。年终召开了市直学校关工委宣传报道工作会议,总结了2013年关工委宣传报道工作并部署2014年关工委工作,各校汇报了2013年关工委宣传工作情况和向各级关工委报刊投稿用稿情况。

三.“五好”关工委创建成效显著。按照省、市关工委创建“五好”关工委的部署,坚持把“五好”关工委创建工作作为大事、要事来抓,把创建“五好”关工委活动摆到重要位置,纳入工作计划,下发文件、制定方案、明确责任分工,形成主要领导亲自抓、常务副主任具体抓、相关科室协同抓的良好局面。制定了《新余市学校“五好”关工委考评细则》,在全市教育系统进行了创建“五好”关工委试点,五好”关工委创建活动也得到了全市学校的高度重视。由于明确了思路,理顺了体制,拓宽了视野,创新了载体,创建工作得到扎实推进,到目前为止,市直中小学有17所学校申报,经考评,成为“五好”关工委,创建率达90%。县(区)中小学校也将于今年年底前完成考评任务。

四.开展形式多样的主题教育活动。一是在青少年学生中持续开展了以“学雷锋、心向党、讲品德、见行动”为主题的“五个一”教育实践活动。4-5月份,组织市教育局“五老”思想道德教育报告团到全市37所中小学校作“学雷锋、心向党、讲品德、见行动”宣讲报告,共40余场,听讲师生达4.5万人次。在全市中小学生中开展了“学雷锋、心向党、讲品德、见行动”主题教育活动征文比赛,在教师中开展了理论研讨论文评选活动,共评选出论文一等奖11篇、二等奖17篇、三等奖23篇。二是开展了“复兴中华,从我做起”主题教育活动。收到征文700篇,评选出100篇送省教育厅关工委参评,陶嘉仪、曹文凯、杨学煜、石睿婕四位同学获全省小学组一等奖;肖鸿禹、廖磊、贺晨三位同学获全省中学组一等奖。新余市教育局关工委被评为“第16届全国青少年五好小公民主题教育活动先进集体”。5月11日在市长青小学举办了市直中小学“复兴中华,从我做起”演讲选拔赛,被选送的肖鸿禹和陶嘉仪同学在全省“复兴中华,我从做起”演讲中表现出色,分别荣获中、小学组二等奖。三是开展全市“新三好少年”评选表彰活动。大力推进学校、家庭、社会三结合教育,切实培养中、小学学生优良思想道德品质和健全人格,全面提高中、小学学生的综合素质,在全市中、小学学生中开展“新三好少年”评选表彰活动。市直、县(区)直各所学校每校1名,乡镇(街道)所属中小学校学生各1名,共计120名;同时评选若干个在“新三好少年”评选活动中的组织单位。四是部署全市青少年五好小公民“美丽中国我的中国梦”主题教育读书活动。在2013年9月至2014年7月,开展读一本书、开一次主题班会、参加一次社会实践、开展一次征文比赛、举办一次主题演讲比赛等主题活动。

五.开展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调研活动。5-6月份,在市关工委指导下,深入全市城乡20多所中小学,采取听(汇报)、谈(座谈)、看(资料)、问(问卷调查)方式调研了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情况,调研的内容主要有:当前中小学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的基本情况、存在的突出问题及原因分析以及今后进一步加强中小学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的意见和建议等。整个调研历时22天,参加座谈的教师、家长、公安干警、乡镇干部、教育行政部门和关工委领导、五老代表共218人,对2705名中小学生进行了问卷调查,并将调研情况汇总,后形成了《新余市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调研报告》。

六.开展资助贫困学生活动。协助市关工委资助了五名贫困高、初中学生,每人每年2000元,帮助其度过生活难关,完成三年学业。

(新余市教育局关工委周文娟、谢悦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