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江西省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办公室>> 经验交流

加强基层关工委组织建设 提升关心下一代工作水平

按照中关工委提出的三年“基层工作年”活动要求,我县关工委根据市关工委的部署,从2011年起在全县全面开展了创建“五好”关工委活动,通过这一活动加强了基层关工委组织建设,提升了关心下一代工作水平,取得了一定成效,对如何抓好基层关工委工作有如下七点体会。

一、争取党政领导重视关工委的工作是关键

县关工委在县委、县政府的关心支持下,关工委工作做到了“三个一,四个纳入,四个统一”,即县领导每年年初听取关工委上年工作开展情况或当年工作打算情况的汇报;每年以县委办的名义召开全县关心下一代工作会议;每年县委办、政府办下发关心下一代工作要点的文件。“四个纳入”即纳入党政工作议事日程,纳入精神文明建设整体规范,纳入党政目标管理考核,纳入关工委成员单位工作职责范畴。并以县委办、政府办的名义下发了文件;“四个统一”即工作统一部署,统一要求,统一检查验收,统一表彰。

二、加强基层关工委组织建设是基础。

为了使基层关工委班子配备合理化、规范化、科学化,我县关工委专门下发了《关于基层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组成的意见》规定了乡镇、办、工业园、县直单位的关工委主任原则上由党委副书记担任,副主任由退休或退居二线的科级干部或在职的老同志担任,成员由同级办公室主任、工会、团委、妇联、综治办等方面的同志组成。行政村、社区、学校、县直二级单位关工委主任由同级党支部书记或校长担任,副主任(专职)由退休的老干部或老教师等担任,并配备一名分管领导任副主任。民营企业关工委主任由企业业主担任,副主任(专职)由企业中的老同志担任,委员都由相关部门负责人组成。目前,按照关工委组织网络“纵向到底,横向到边”的要求,全县从乡镇到行政村、到村小组,从县直单位到二级单位、从学校到社区,到民营企业都成立了关工委组织机构。12个乡(镇、办、工业园),129个行政村,1335个村小组,11个社区,23个学校(中心幼儿园),16个有党委的县直单位,11个有一定规模的民营企业全部建立了关工委组织共227个,关工委成员984名,村小组关工委联络员1335名。这些关工委的组成都由同级党委统一下发文件,班子如有变动能及时补充调整。现在各级关工委班子基本消灭了过去的“空白点、空架子、空运转”的现象。

三、完善基层关工委的工作机制是保障。

通过三年“基层工作年”活动,全县各级关工委建立健全了6种工作机制。

1、队伍机制。全县有五支队伍,一是关工委班子的工作队伍,984名关工委委员分布在各基层关工委;二是“五老六员”的骨干队伍,全县“五老”共有2329人,“六员”共有1207人;三是县关爱报告服务团队伍三个,共有11人;四是法制副校长队伍23名。对全县23所学校进行法制讲课及学校周边安全环境管理;五是村小组的关工委联络员队伍,每个村民小组配备1名联络员,共有1335人。

2、活动机制。各基层关工委都有办公室、有牌子、有桌子、有柜子、有台帐、有资料、有电脑等各种办公设施,各种规章制度,工作职责,业务知识,组织网络等装裱上墙,县关工委还建立了思想道德教育基地,各学校学生进行实践活动。

3、经费机制。县关工委的工作经费列入财政预算,另立帐户,并随着经济发展逐年有所增加。各基层关工委活动经费预算,有的固定金额,有的实报实销,保障活动正常开支;对退休的关工委专职副主任或退居二线的老同志都有适当经费补助,每人每月120元至200元不等。

4、激励机制。一是开展创建“五好”关工委活动,促使工作规范化、经常化、科学化。二是每年年终进行一次工作考核总结,表彰一批先进集体和个人,促进基层关工委创先争优。三是各乡(镇、办、工业园)党委都把关心下一代工作列入全年目标管理的内容,年终总结评比。

5、帮扶机制。一是县关工委每年协同县总工会对的贫困学生进行跟踪帮扶14名,二是全县325名五老帮教员对失业青年和有不良行为的学生进行帮教。三是协同团县委、县妇联、民政等部门对弱势群体进行关爱帮扶;四是分宜一小德仁苑收养孤儿在校封闭式学习,现有50余名孤儿在校就读。

四、引导基层关工委开展好各种活动是目的。

各基层关工委目前开展了不少的活动,但注重形式的多,取得效果的少,没有达到开展活动的目的。为此,县关工委积极引导基层关工委要根据当地实际,结合青少年特点开展有针对性的各种活动,在活动形式上,注重集中与分散相结合,在活动内容上,根据乡、镇、部门、学校、社区等不同情况确定各自的活动内容:例如,乡镇关工委主要根据当地青少年“四失”情况开展教育、帮扶、关爱和帮助青少年农民学科学、学技术,培养勤劳致富的先进典型;县直单位关工委主要根据本单位青少年学生实际情况集中组织听法律知识,安全知识等方面的知识讲座,组织青少年学生参观学习或召开学生家长教子经验交流会和举办各种文体活动,有的单位关工委组织老同志、老专家下基层开展调研和服务活动,如:县公安局关工委每年到各乡镇派出所等单位了解青少年违法犯罪和关爱帮教等方面的情况;学校关工委主要根据每年的主题教育内容开展思想道德、法律、关爱留守儿童等方面的教育活动;今年县关工委思想道德建设报告团在全县23所学校里,每所学校进行了一场规模较大的“学雷锋,心向党,讲品德,见行动”的报告会,听课的学生达七千余人;社区关工委主要联合相关部门学校等开展快乐节假日活动和关爱弱势群等方面活动,如分宜镇、钤东办等单位的社区在“六一”,暑假期间开展活动达20余次;企业关工委主要开展思想道德教育、法制宣传、技能培训、助学帮困、文体娱乐活动等等。通过这些活动,取得了很好的效果,在学校学生的言行文明多了,打架骂人、说脏话的少了,环境卫生大有改观,果皮纸屑不见了,随地吐痰的少了,做好事的多了,据县教体局关工委统计,全县各学校做好事达3000余件,乡镇实现了“七无一有”目标的行政村119个,占总数的92%,“七无一有”的村小组1324个,占总数99%。

五、参与创新社会管理是基层关工委工作的重要内容。

做好青少年工作是社会管理的基础,基层关工委如何参与创新社会管理,两年来,着重抓好五件事。一是开展普法教育活动,充分发挥法制报告团和法制副校长的作用,搞好“关爱明天,普法先行”普法教育活动,每学期不少于一场集中性法制教育课,同时利用各种形式进行普法宣传,不断提高青少年学法、知法、守法的自觉性和维护自身合法权益的能力,积极参与创建青少年“零犯罪”社区、乡村活动。二是化解社会矛盾,加强社会闲散青少年的教育管理,2011年县关工委对全县闲散青少年进行了一次全面调查摸底,经过调查摸底,全县有闲散青少年221名,从这些人员中分析,人数多的是大乡镇和靠近县城的乡镇;从年令结构看,90年出生145名占总数的67%;从文化结构看,初中165名占总数的74.6%;从身体状况看,身体正常208名占总数的94%;从各种原因看,考不上高中、大学的193名占总数的87.3%;从青少年心理看,就业没有打算的180名占总数81.4%。根据调查情况,各基层关工委根据不同情况采取针对性教育管理和帮扶。三是净化社会文化环境,营造平安和谐氛围,组织“五老”义务监督未成年人进入网吧,通过几年来的努力,我县网吧监督工作已经走上了经常化、制度化、规范化的轨道,全县35个网吧有效遏制了未成年人进入网吧的现象。四是抓留守儿童教育管理工作,各基层关工委特别是学校关工委,每年都会对留守儿童进行一次调查摸底,建立留守儿童档案,编制留守儿童家长联系卡,开展一对一帮扶,学校开通各类亲情电话,有条件的地方开设了农家网吧,农家小书屋,让学生特别是留守儿童免费阅读。杨桥中心学校的“留守儿童之家”(藏书1.9万余册),每逢和节假日都会准时开放。分宜一小2012年获得了全国关爱农村留守儿童百所先进学校光荣称号。五是组织“五老”参与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引导青年农民学科学、学技术,县关工委农业专家服务团,以及各基层关工委的老同志到村到基地进行技术培训,如县农业局关工委成员习洪斌采取多种措施来提高青少年农民的专业技能,半年来,他到各地办培训班四期,参训人员136人,主要培训果树栽培,蔬菜栽培新技术,农机驾驶和维修。目前出现了不少的高产油茶基地,杨梅、枇杷、西瓜、蔬菜、葡萄基地等等。

六、积极探索创新是基层关工委规范化建设的动力。

在创新品牌上我们的思路是坚持“三个依托”,做到三个创新。

1、坚持“三个依托”。①依托创建“五好”关工委活动推动基层关工委工作,以“五好”标准对照自己工作是否有新的变化。②依托关工委成员单位来做好关心下一代工作,履行好本部门的工作职责。③依托“五老”“六员”队伍,动员五老同志多参与关心下一代工作,参与率达60%以上,积极开展好“十个一”活动。

2、努力做到三个创新。①工作方法创新,县关工委除抓常规的基本要求外,着力抓典型培养,典型宣传,典型推广,注重召开各类型的经验交流会、现场会,互相学习、互相交流,为了掌握实情,经常下基层进行调研,以便工作开展更结合实际。②工作载体创新,创新载体就是创新活动,没有活动就没有活力、没有生机,今年,县关工委着力抓好几个教育示范基地,即:分宜一小的思想道德教育基地、杨桥湾里葡萄科技示范基地、杨桥中心学校的少年宫培训基地、县司法局远程帮教中心基地、县林业局文明生态教育基地。③创新工作内容,教育青少年在某种意义上讲,首先要教育好家长,不少的青少年行为习惯不好,都是受家长行为的影响,为此,我们认为不仅要教育好青少年学生,更重要的是教育好孩子的父母,以家长的榜样来影响孩子,用父母自身的人格魅力教育孩子,以身示范,言传身教,使孩子向父母学习,所以要着力办好家长学校,搞好家庭教育。

七、提高基层关工委干部的素质是做好工作的根本。

几年来,基层关工委干部由于人事变动,新的角色又要重新熟悉业务,否则,工作开展就会带来不便。为此,县关工委在抓自身建设,提高关工干部的素质上着重做了四个方面工作:一是抓培训,对乡(镇、办、工业园)、县直单位关工委干部集中在县关工委学习培训,村级关工委干部分别在各乡(镇、办、工业园)集中学习培训。二是抓研讨,2010年8月,举办了全县基层关工委专职副主任就如何做好基层关工委工作研讨会,今年3月份,县关工委下发了“关于举办全县关心下一代工作理论研讨活动”的通知,开展了论文评选活动,推动了工作内容创新,方法创新,机制创新。三是抓《信息》发行,通过《分宜县关心下一代工作信息》刊登了各地开展工作的作法,经验和体会,进行交流,起到了很好的作用,提高了关工干部的业务素质。四是抓自学,关工委干部绝大部分是老同志,过去的一些工作方法,思想观念都不适应形势的发展,必须加强学习,才能适应形势,适应工作,县关工委要求关工委干部除参加集中培训外还要加强自学。从目前的情况来看,全县大部分基层关工委干部素质高,工作热情高,学习积极性高,如:分宜镇水东村专职副主任刘政文同志一上任就扎扎实实开展工作,自己很快进入了角色,为了掌握关心下一代工作业务知识,特意来到县关工委请教,并弄了一些学习资料,一年来,他摘录学习笔记3本,共计11万多字,不仅墒录关心下一代工作的基本知识,而且对党的十八大精神也摘录很多,从而促使关工委工作开展得有声有色,去年年底,该村被县关工委验收为“五好”关工委。

三年来,全县有22个基层关工委验收为“五好”关工委,其中有2个乡镇被市关工委验收为“五好”关工委;23个学校关工委被县关工委验收为“五好”关工委,行政村、社区关工委有80%达到了“五好”关工委的标准,分宜镇关工委被推荐全国创“五好”关工委先进单位。全县已形成了“组织健全,制度完善,队伍稳定,活动正常,工作创新的格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