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江西省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办公室>> 经验交流

围绕“六有”促规范,三级联动创“五好”

围绕“六有”促规范,三级联动创“五好”

——丰城市关工委着力抓好基层“五好”建设的做法


去年以来,省、宜春市关工委先后提出创“五好”关工委的要求,按照这一要求,我们主动策应市委市政府建设“开放大气,和谐秀美”现代化中等强市的目标,以大县的风范自我加压,主动突破,在全市关工委系统大力推行了创“五好”关工委活动,使以“六有”建设为核心内容的基层关工委规范化建设不断取得新的成绩。到目前为止,全市乡镇(街道)关工委百分百实现了有场地、有牌子、有班子、有制度、有经费、有活动的“六有”目标,市直单位、学校、企业关工委也正在逐步推行,全市基层“五好”关工委建设取得了一定成效。我们的主要做法是:

一、以强化基层为着眼点,不断加强领导班子建设

领导班子建设是基层关工委“五好“建设的关键,从2009年开始,我们就把各级关工委领导班子建设摆上了重要的议事日程,在班子建设方面把好了“三关”,做到了“县为龙头,乡为主体,村为基础”。市关工委带头抓好了自身建设,从人员配备到日常工作的开展,从制度建设到办公室规范化管理,都为基层关工委做出了榜样。乡镇(街道)关工委按照“党委副书记兼任名誉主任,曾任副科级以上实职的老领导任关工委主任”的硬性要求配备班子。村(社区)关工小组统一由支部书记任组长。通过几年的努力,现在全市各级关工委班子不但整体素质明显提升,而且整个团队的精气神也有了根本性的好转。

二、以动员“五老”为切入点,充分发挥骨干队伍作用

“五老”是关工委队伍的骨干力量,如何大限度地发挥好“五老”作用,我们的做法是抓好“三个关键”:一是抓关爱报告团建设,让“五老“在关爱报告团活动中充分发挥作用。我们在全市32个乡镇(街道)和3个市直部门设立了关爱报告分团,吸纳了228名各类精英加入到报告团队伍中来,今年以来全市共开展关爱报告160场次,听报告学生达64000余人;二是抓义务监督网吧工作,让“五老”在净化未成年人成长环境中充分发挥作用。在城区网吧集中管理的基础上,今年开始我们全市各乡镇(街道)关工委均成立了网吧义务监督员队伍,秀市镇还实行了网吧集中经营管理,全市网吧义务监督员人数达127人。三是抓关爱留守儿童,让“五老”在未成年人校外活动辅导中充分发挥作用。全市共建立校外辅导站12个,有189名“五老”担任了“代理家长”,有32名“五老”受聘担任中小学校的法制副校长,有300多名“五老”担任了中小学校的校外辅导员。

三、以规范管理为结合点,致力抓好各项制度建设

制度建设是规范化管理的灵魂,我们着重抓好了“三个强化”:一是强化各级关工委办公室的规范化建设,较好地解决了有人做事,有钱办事的问题。目前,市关工委办公场所与设施和其他部门没有两样,甚至好于有的部门。各乡镇(街道)关工委办公室也全面实现了“六有”目标。二是强化日常管理制度建设,市关工委统一制作了规章制度印发到各基层关工委,各基层关工委统一在办公室张贴上墙,从而形成了从学习工作、财务管理、请示汇报、信息报送等一整套行之有效的日常管理制度。三是强化工作考评机制建设,市关工委从去年开始制定和印发了年度工作考评办法,并严格按照这一办法进行年度工作考评,使基层关工委开展工作有依据,创先争优有目标,较好地调动了基层工作的积极性,有效地促进了工作。

四、以扩大效益为落脚点,积极开展经常性关爱活动

关工委的工作面很广,每年的内容也在不断更新。近年来,我们坚持常抓不懈的是“三大教育”:一是理想道德教育,二是法制教育,三是感恩教育。其中理想道德教育和法制教育已列入关爱报告的主要内容,从2010年上半年开始在全市部署了感恩教育,目前这一主题教育已经渗透到全市各中小学校,全市10余万在校学生接受了感恩教育,不少学校还把感恩教育列入了常规教学活动,做到了每周有课时,每月有活动,正在形成一种长效机制。

五、以打造特色为着力点,大胆探索创新关爱工作

创新是一切工作的生命,我们结合本地工作实际,不断探索新时期做好关心下一代工作的新方法,着力打造了“三大亮点”:一是大胆探索留守儿童关爱管理新机制,创建了北湖留守儿童关爱教育示范点。现在北湖留守儿童学校在校学生已达590余人,学生生源辐射到周边十个个乡镇甚至外县市。二是不断创新关爱基金管理新模式,使基层关工委关爱基金会健康运行。目前全市有21个乡镇(街道)成立了关爱基金会,洛市花园和曲江皮湖还成立了村级关爱基金会。三是积极参与社会管理创新新尝试,建成了全市集闲散青少年服务管理帮教于一身的“导航之家”,目前这一工作已列入全市社会管理创新的重要内容,得到市政法委和省综治委的充分肯定。

(丰城市关工委饶玉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