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江西省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办公室>> 经验交流

试论关工组织在加强青少年服务管理中的优势

试论关工组织在加强青少年服务管理中的优势

——以宜丰县潭山镇龙岗村基层关工组织工作为视角

程远明


内容摘要

社会管理是对人的管理与服务;青少年是社会的重要组成部分;关工委(组)是为青少年工作的群众性工作组织。在组织构成的优化配置、拥有“夕阳”与“朝阳”人才库,及其工作方式的亲和性,组织工作的包容性及时空性等方面具有四大优势,是社会管理不可或缺的力量。

进入“十二五”开局之年,在我国社会主义建设取得举世瞩目成就、人民生活水平空前提高的战略机遇期,党中央根据国情、社情、民情的发展变化,高瞻远瞩,提出了加强和创新社会管理这一关系党的执政地位、关系国家长治久安、关系人民安居乐业的战略课题。

社会是一定发展阶段人与人之间关系的总和,是互相联系的诸要素、微观个体按一定结构组成的有机体。社会管理实质上是对人的管理和服务,概言之,就是做群众工作。

青少年是祖国的未来、民族的希望,是社会的重要组成部分,也是各级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简称关工组织)的主要服务对象。关工组织的工作宗旨、定位、条例告诉我们,关工组织是群众自己起来做群众性工作的新型组织。它工作的根本目的、总的要求、突破口都与社会管理的目标、总要求、突破口十分吻合。实质上它所从事参与的主要工作就是社会管理。我国关工组织20年来的实践和成就充分证明,关工组织赋有组织、关爱、管理、维护青少年的职能,可充分运用党委、政府给予的工作资源和条件,做好直接服务青少年的工作,发挥好在社会管理和公共服务中的桥梁纽带作用。从江西宜丰关工组织及其潭山龙岗基层关工组织的实际工作来看,在组织构成、工作方式、管理和服务重点等方面,对加强社会特殊群体的管理具有组织结构优化、主体人才荟萃、对客体包容性强、方法亲和的优势及时空优势,有着政府、职能部门、企事业单位和其他群众团体所不可替代的作用,是社会管理和建设不可或缺的力量。

(一)

宜丰县潭山镇龙岗村位于赣西北九岭山区,全村有11个自然村,17个村民小组,人口1387人,其中14岁至35岁的青少年511人,占36.84%。2004年以前,这个村的青少年游手好闲的多,偷盗、打架、斗殴、赌博、耍流氓的问题不少,兄弟、妯娌、夫妻吵架和不赡养老人等家庭矛盾时有发生。2004年村里成立了关心下一代工作小组,各村民小组聘请了关爱员。在抓经济发展的同时,强化社会特别是对青少年的教育管理,关工组织成员与失亲、失爱、失业、失足的“四失”青少年,开展了“一帮一”关爱帮教活动。建成了青少年和老年人活动中心,设有青少年绿色网吧、休闲广场、农家书屋、青少年夜校,组建了腰鼓队、军乐队、文艺演出队。劳动、工作、学习、文明休闲充实着村民生活。村关工小组还寻访土地革命时期红军标语、苏维埃旧址、红军赤卫队战场,收辑了本村31名革命烈士为革命英勇献身的故事,制成图片挂在墙上,讲红色故事,对村民进行革命传统教育;挖掘族谱、祠堂中爱国将领邹维璉(为明末在沿海抗击荷兰侵略军名将,被崇祯皇帝授“天下清忠”牌匾)的青少年时期发奋及抗倭故事,族谱中待人礼让有爱、清廉等家训格言,进行励志及尊老爱幼、邻里和睦、勤俭治家教育;征集本村改革开放后勤奋学习、读研读博成为科技和企业成功人士的照片及成长历程,整理挂在青少年活动中心墙上,进行改革开放教育。在社会结构发生深刻变化和人们的价值取向、道德观念、评价标准多样多变的社会环境中,龙岗人人勤奋耕耘劳作,家家和睦安详、邻里友爱互助,秩序井然,没有犯罪的,再没有偷盗、闹离婚的;孤儿有人养,留守儿童有人关爱、有人教导;刑释解教人员有了工作、成了家;连原准备外嫁的三个年轻寡妇也不愿离开龙岗。龙岗村风民风的好转,受到邻村人、邻乡人的交口称赞。

(二)

关工组织之所以能在社会发展变化中对社会管理的难点、热点、问题——青少年群体进行服务管理,实现社会管理的源头治理和关口前移,促进社会和谐,成为社会管理不可或缺的重要力量,发挥不可替代的作用,正是源于它在社会管理中的四大优势。

首先,关工组织的构成配置优势,符合社会结构,具有较强的亲和力

关工组织构成配置优化。关工组织由现任党政主要领导兼任主任(组长),由退下来的德高望重的老同志为“常务”,成员有老干部、老党员、老教师、老军人、老劳模“五老”人员,还包括共青团、妇联等群团组织负责人。这种组织的威信高、活力强,解决问题果断,在位与不在位的经验与时间上互补,而且整合力量共同参与社会管理,也为其他社会或群众工作组织所不具备。龙岗村原来没有青少年和老年人活动场所,多年想把村里邹姓祠堂改成青少年和老年人活动中心,但邹姓人多,有不同意见,实现不了。村关工小组成立后,关工小组中的老干部、老党员、老教师一起主动上门找家族长辈谈心,晓以大义,村妇女主任挨家给老太婆讲改与不改的利弊,还开展讨论,很快形成了改的共识。把祠堂改建成青少年和老年人活动中心及祠堂文化展示教育基地,全村老少、邹姓和外姓皆大欢喜,还引来周边县乡的关工委参观学习。

关工组织工作主体构成优化。负责关工组织日常事务的都是清一色的退下来的老同志。他们处于社会结构中制度、利益、伦理三个层面中间链接部位(如图),与社会结构基本相吻合。社会结构构成这三个层面齐全和相融就会促进社会的有序和稳定,如果任何一个层面造成缺失或相互排斥就可能由有序变无序,由稳定变不稳定,形成矛盾与冲突。从社会结构三个层面上看,以老同志为主体做关心下一代工作,本身就形成制度;关心下一代事关党和国家前途命运、民族兴衰,事关老少两代人的根本利益;而长幼有序、尊老爱幼、扶弱助贫是中华伦理的重要组成部分,关工组织用中华伦理链接着老少两代人,维护家庭和社会稳定。从中可以清晰地看出,这一主体和工作对象的构成与社会结构相吻合,这种吻合必然成为社会人际关系调整的润滑剂。这也是其他群团组织和社会组织所没有的。

关工组织主客体间的代际关系优化。从人类传承的发展历程上看,上一代关心下一代有着天然的情愫。清朝大学者王夫之在《读通鉴论》中指出,上下相亲、天下以固,这是社会和谐的规律。上一代与下一代清除代际鸿沟、相互理解、相互关爱是社会和谐的重要基础。关工组织的主体与客体(工作对象)的天然联系、相亲想和符合社会管理、社会和谐的规律。

社会结构层面与关工组织链接部位示意图(如上图所示)

其次,关工组织的人才荟萃优势,适合管理需要,具有较强的凝聚力

关工组织拥有“夕阳”、“朝阳”两个群体的人才库,具有做群众工作的人才优势,成为社会稳定和青少年成长的安全阀。关工组织的老同志们政治素质高、目光敏锐、是非分明、原则性强;他们人生阅历丰富,时光磨去火躁,脾气好,慈祥可亲;他们有耐心,能听得进不同意见,容得下牢骚、埋怨,正好弥补青年人年轻气盛,火躁性急、遇事冲动的不足,做到互补。退下来不在位的身份使他们看问题较超脱客观,处事公正,而且他们有大量的时间与空间来与青少年及老年群体接触,调查研究,倾听意见,解决矛盾,团结群众,有利于加强党的领导,有利于发挥社会协同作用,有利于形成社会管理的合力。

关工组织的管理对象青少年人多量大,也不乏人才。经过关工组织帮助、引导、教育,就可能成宝藏。他们之中有棱角分明、个性突出、敢于创新的人才;即使他们之中有一些调皮、刁钻、怪诞行为,也常常给关工组织加强社会管理和服务提出了新的课题,给关工组织工作创新提供帮助。宜丰县关工委从新昌镇一群少年经常受一个刁蛮少年殴打而群体联合起来进行报复后被公安机关收审、该群少年及其家长维权困难的事情中得到启发,提出并经县人大常委会批准,选择、推荐关工委三名“五老”同志为人民陪审员,参加未成年的犯罪嫌疑人陪审工作,为青少年进行法律维权,这一创新受到市民欢迎,在全省首开先河。这样也增强了青少年对关工组织的认同感和关工组织与青少年的凝聚力、感召力。

再次,关工组织的柔和可亲优势,迎合客体情感,具有较强的帮教力

在当今社会,群众不会因权势、地位、荣誉、头衔而听从谁,关工组织就要靠情感、真诚来关心人、体恤人、温暖人,来做社会管理工作。在服务管理青少年中,关工组织的亲和性比起行政权力的强硬性要好得多。关工组织成员平常以情感来打动人,以情理来说服人,以真心来感化人,以解决问题的事实赢取人。龙岗村关工小组参与处置一起在外发生的重特大交通事故的经验做法,充分证明了关工委的亲和力在社会管理中的优势。2011年2月初,昌金高速樟树段出现大雾天气,而高速公路管理部门未封路应急,导致发生了一起十几辆车追尾、十多人死亡的重特大事故。各地死者家属(包括宜丰的)上百人聚在樟树,由于悲恸和赔偿问题,情绪激动的家属不同意撤走死者尸体,打起横幅标语,聚集到樟树市政府上访,引起省府领导关注,指示要妥善处理。当时宜丰有关乡镇和县政府领导前往劝说处理,宜丰去的家属拒而不见、不谈,事情呈胶着状态。龙岗村28岁的村民邹振梅与其父邹桂芳赶到樟树辨认丈夫遗体,也不愿见县(镇)领导。龙岗村关工小组组长邹国林赶到樟树时,父女俩因村关工小组经常到家里送关爱视为亲人,不仅见了面,而且反映了合理要求。邹国林一方面向县、镇领导汇报反映,一方面积极向高速公路交警部门争取,以增加死者赔偿,得到同意后又赶回宜丰,跑民政局和社保局,为邹振梅及其两个孩子办好了保障。关工小组体恤和帮助解决邹振梅的困难,以办实事换得了邹振梅的认同,他们随即在樟树火化了死者尸体。此举在聚集樟树的其他死者的家属中引起共鸣,纷纷将车祸遗体运走,一场行政官员束手无策的纠纷由关工小组的亲和力、平常的关爱而化解平息了。

第四,关工组织的团结包容优势,融合矫正力量,具有较强的服务力

关工组织以其包容优势修补青少年群体中个别人的自卑逆反心理,培养自信、自立、自强、向善的青少年群体心理,同时营造健康的社会心理。

关工组织不仅具有先进性,而且还有包容性,无论先进、中间还是落后的人员都能容纳,让那些本来因落后、贫困等造成自卑的青少年特困群体有“家”及亲人的感觉。只有无微不至地给予心灵慰藉与接近,才有交流、接受启发、引导的基础。

哈贝马斯在《包容他者》一书中指出,越是多元社会越是充满矛盾,“这就要求把重心从金钱、行政权力转移到团结头上。”团结就需要加强社会交往,并在交往中建立相互尊重理解的健康社会心理。

心理学告诉我们,健康的心理,是社会安定和谐的基本条件。不正常或畸形的个体及群体心理会造成偏见、固执、怨恨甚至丧失理智引发过激行为,甚至极端事件。而社会心理不健康就会生发攀比、依附、结伙、起哄、摩擦等行为,引发矛盾纠纷,产生社会裂痕,危害社会稳定。

青少年心理敏感、承受力脆弱,又处年龄段上的逆反心理期,加上有些人因家庭贫困或娇宠,有的存在心理缺陷,或有行为过失,存在着自卑、自闭、自独、自弃、自纵的心理,如不及时调整矫正,就可能变成偏执、怨恨,并向社会发泄,或被社会“狐朋狗友”拉去危害社会。

对青少年畸形心理的矫治修正,培育健康的社会心理是社会管理的重要内容,也是关工组织已做和正在做的工作。

关工组织以包容性吸纳关爱青少年,尤其是“四失”特殊青少年,对他们不嘲讽、不排斥,而是平等对待,热心帮助;对他们出现的反复不失信心,不放弃;切实帮他们解决实际困难,增加心理温暖,创造和扩展他们与社会交往的空间,增强他们的自尊、自信与自爱,让他们从孤独、封闭甚至自惭形秽中走出来,融入社会。龙岗小组有个青少年原来因盗牛被关起来,释放后家里不准进门、受歧视、受白眼、失去信心又重操旧业,于是“三进三出”。在关工小组的重视和关心下,2010年他获释回村后,看到村里人都与他说话,问候帮助他,并安排他做村保洁员工作,于是他心理顺畅了,彻底改好了,还结婚成了家。

同时,关工组织还经常向党和政府反映青少年的合理诉求,争取党政组织的帮助支持;深入青少年家里和其他社会组织中讲述青少年的困难和苦衷,培育同情、关爱、帮助、善良、和谐的社会心理,营造关爱下一代光荣、冷落歧视“四失”青少年可耻的社会氛围。而这种氛围又将进一步养成健康的社会心理,相辅相成,从而达到大限度激发社会活力、增加和谐因素、减少不和谐因素的社会管理目的。在龙岗村现在已形成了“关爱四失青少年光荣,歧视他们可耻”的良好氛围。村里有个民营企业老板,看到村里人人关爱“四失”青年,主动出资担负起了抚养孤儿的社会责任。

总之,关工组织的优势,要靠挖掘,要靠打造,还要靠彰显。有位应有为,有为才有位,先有为后有位。我们关工组织要认真学习贯彻落实胡锦涛总书记在庆祝建党9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注重以改革创新精神加强自身建设,注重培育和发展基层关工组织,不断增进与党政组织的沟通联系,增进与社会组织的协调联动,增进对青少年群体的关爱联助,进而促进青少年健康成长,促进社会和谐稳定。

(作者:江西省宜丰县关工委主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