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江西省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办公室>> 经验交流

托起明天的太阳

——关心下一代工作“湾里模式”解读

《江西日报》记者邱玥


近期,湾里区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荣获全省先进集体称号。中国关工委主任顾秀莲专门到当地考察并给予肯定。

这是一份“点点余热甘奉献”的责任,更是一种“化作春泥更护花”的精神。走进湾里,记者感受到了“湾里模式”的特有魅力。

以情动人成为一条清晰的脉络贯穿于工作当中,用真实的故事和丰富的活动感染青少年。爱国之情、感恩之情在青少年心中生根、开花

“青少年是祖国的花朵,在他们身上播撒爱国热情,塑造懂得感恩的心灵,是我不变的追求。”81岁高龄的杨壮锁老人有着62年党龄,面对记者他乐呵呵地说。

在湾里,像杨壮锁这样从事关心下一代工作的老干部、老战士、老专家、老教师、老模范已有600余人。

一串串坚实的步履记载了岁月的痕迹,展现了一个个爱的宣言:

以老同志廖春浦、曾国才为首的湾里区关爱报告团成员,十余年如一日不辞辛苦,为青少年讲理想、讲传统、讲奉献,一个个生动、具体的事例,让不少青少年感动得泪流满面,更加坚定了爱党、爱国、爱社会主义的理想信念。

区关工委积极联系区教育部门,在各学校坚持实行升降国旗制度和主题队会活动,精心安排好“国旗下讲话”活动,定时定人定内容,把爱国主义教育具体化,渗透于学校教育中。

每逢重大节庆纪念日和主题宣传日,区关工委都会为青少年开展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的主题教育活动,努力提高广大青少年的思想道德素质。为庆祝建党90周年,区关工委会同区有关单位在全区青少年中开展了“学党史、颂党恩、跟党走”主题教育活动,开展了“观看一部爱国主义电影(电视)、听取一个革命故事、唱响一首红色歌曲、组织一次主题班(队)会、精读一本有关党史的书籍、参观一次爱国主义教育基地、举办一台‘党是太阳,我是花’主题文艺汇演、撰写一篇党在我心中体会文章、开展一次颂党恩诗歌比赛会、听取一次建党90周年主题报告”“十个一”系列教育活动,使全区青少年普遍受到一次系统的党史教育,从而充分认识到中国共产党的伟大和光荣,坚定跟党走的决心。

定期开展感恩教育,通过“十佳孝星”评比、感恩教育演讲、千人宣誓等活动,教育青少年向祖国感恩、向社会感恩、向父母感恩、向师长感恩、向大自然感恩。

以爱育人成为不变的方式。爱是一种温暖的力量,正因为有了这种力量,越来越多的青少年对明天充满了希望

贫困学生的健康成长,始终牵动着区关工委工作人员的心。他们采取“人盯人,一对一”的办法,建立了包括机关干部、老同志、社会有志之士结对帮扶贫困学生工作机制,开展结对帮扶贫困学生活动。近年来,共筹集了百余万元帮助贫困学生。

行走在湾里,一个个帮扶贫困学子的故事俯拾皆是:

招贤镇堎上村官溪自然村小学四年级学生杜烨家境贫寒,母亲病故,父亲残疾,上有年近古稀的公公、婆婆,下有一个弟弟,房屋没钱维修,进风漏雨,无法居住。区关工委第壹副主任兰玉华得知后,立即协调区残联、区民政局,筹集近万元把杜烨家的房屋翻修一新,会同有关部门为杜烨父亲找到一份力所能及的工作,多次和学校的老师联系,配合学校、家长共同做好杜烨的思想教育工作,使得杜烨能安心在校上课。

罗亭镇红源村里田村小组初一学生赵平,由于成绩较差,厌学在家。镇关工委老同志赵孚煌先后5次走访他的班主任和任课老师,把他当作自己的孙辈一样疼爱。通过两年半的努力,赵平取得明显进步并顺利考上高中。

区关工委还积极协调梅岭镇袁家岭村成立了“育英基金会”,对考取大学的学生一次性资助5000元,对考取高中的学生一次性资助500元;指导太平镇泮溪村自发成立了狮子峰爱心促进会,自筹资金50余万元,用来帮助贫困学生完成学业;坚持每年春节走访,为每位贫困学生发放慰问金400元。

同时,区关工委把每一位留守儿童当作自己的孩子,在全区开展留守儿童关爱行动。孩子们不会忘记,区关工委的爷爷奶奶筹集资金,为他们安装了宽带视频,使他们可以与远在他乡打工的爸爸妈妈视频聊天;爷爷奶奶们还四处筹资,为他们改善了学校的食宿条件,解决了他们的实际困难。他们也不会忘记,37个“留守儿童”之家陆续建起来了,里面有图书阅览室、娱乐室、健身室,让他们感到特别温暖。

在加强社区、学校、企业、村组等基层组织建设的基础上,逐步解决基层“空白点”、“空架子”问题,努力实现基层组织网络化、工作规范化

基础不牢,再漂亮的摩天大楼也会有倒塌的一日。湾里区关工委深谙此理。他们不断地把组织建设向村落、社区延伸,构筑起横向到边、纵向到底的区、乡镇(街办)、村(社区、学校、企业)三级组织网络。

区关工委负责人告诉记者,随着价值观的多元化,父母离异的单亲家庭比例不断上升,父母外出打工、祖父母隔代监管的孩子不断增加,有的家庭教育存在严重的盲点和误区。基于此,家长学校应运而生,他们积极将广大家长发动起来,使之主动支持、配合关工委的工作。截至目前,全区共举办家长学校培训班700余期,受训家长共计2万余人次。37个家长学校已纷纷建立,每个家长学校均做到了“十有”,即有校牌、有校长、有老师、有计划、有总结、有教材、有教案、有场所、有授课、有学员名册。在区关工委的协调下,学校定期为家长开放课堂,请家长进课堂听课、评教、评学,让家长亲身感受学生在校的学习生活,让他们了解孩子在学校的成长与发展的状况,并设立了“意见建议箱”,畅通了学校与家庭联系的渠道。同时,制定了学校教师家访制度,从家访人数、家访时间、家访内容、家访禁忌等方面都作了明确的要求和规定,进一步奠定了学校与家庭教育的感情基础。

如今,全区各级关工委组织已达114个,湾里区关工委成功地构建起家庭、学校、社区“三位一体”的工作格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