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江西省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办公室>> 经验交流

洒向大墙的温暖阳光

洒向大墙的温暖阳光

江西省未成年犯管教所


江西省未成年犯管教所作为全省仅有的一家收押未成年服刑人员的刑罚执行机关,近几年来,各项工作全面协调发展,取得了可喜的成绩。但我们清楚地知道,所有成绩的取得是上级领导和社会各界对我们关心、支持和帮助的结果,特别是省关工委长期以来对我所特别的关心和厚爱的结果。省关工委的领导经常组织人员深入我所开展一系列卓有成效的帮扶活动,与我所建立了一整套有效的帮教体系,给予了我所人力、物力上的大力支持,为教育挽救广大未成年服刑人员办了很多实事、做了很多好事。现将江西省关工委真情帮扶未成年犯管教所的情况汇报如下:

一、领导率先垂范,春风化雨的亲切关怀

江西省关工委主任周慹平热心未成年犯教育改造事业,孜孜不倦地关心我所江西启明学校的成长和发展。积极帮助未成年犯管教所创新教育改造新载体,引进社会帮教单位,扩大未成年犯管教所的社会影响力,为未成年犯服刑改造和回归社会创造了良好的社会环境。周主任每年中秋节都要亲自到未成年犯管教所进行帮教活动,和未成年服刑人员及其家属亲切交谈,鼓励服刑人员积极改造、早日回归社会,做一个守法公民。周主任还经常参加未成年犯管教所的一些重要活动,如参加省关工委“关爱未成年人帮教基地”的揭牌仪式,为“江西省启明职业培训学校”揭牌等。六年来,在周主任的领导下,省关工委各级领导到未成年犯管教所视察指导和帮教达三十余次。省关工委第壹副主任刘运来是我所江西启明学校的名誉校长,在他20多年的奔走呼吁和不懈努力下,我所于2005年在全国率先将未成年犯义务教育纳入国民教育行列,成立了江西启明学校,2009年再次在全国率先将未成年犯职业技术教育培训纳入省(市)职业培训总体规划,成立了江西省启明职业培训学校;两所学校的成立全面提升了我所教育改造工作水平,为未成年服刑人员创造了一个文明、健康、积极、和谐的改造环境。经省关工委周慹平主任、刘运来副主任等领导的积极协调,促成了2009年启明学校争取到义务教育债务化解资金486万元;促成了2010年8月3日省政府副省长孙刚到我所视察,获得教育厅教学设施专项拨款50万元;促成了2010年8月27日省未成年犯义务教育领导协调小组第二次座谈会在江西启明学校召开,获得省财政专项拨款90万元……为江西启明学校教育改造工作的创新发展提供了有力的财力保障。省关工委的领导还充分利用老同志的影响力在各种场合积极宣传介绍我所的教育改造工作,通过省关工委的有效宣传,我所教育改造工作得到了各级领导的高度重视和社会各界的广泛关注,促进了我所各项工作的全面发展。

二、以关爱帮教基地为平台,千方百计关心未成年犯成长

2007年9月24日,江西省关工委在江西未成年犯管教所设立了“关爱未成年人帮教基地”,以帮教基地为平台,积极开展帮教活动。要求全省各地关工委到江西省未成年犯管教所开展帮教活动,现有100多个县市关工委定期来未成年犯管教所进行帮教活动。江西省关工委及各县市关工委积极帮助未成年犯管教所进一步完善未成年刑释人员的推荐就业网络建设,利用老同志社会人脉好、信息广泛的优势及时了解就业信息,两年来,由各县市关工委推荐就业的未成年刑释人员就达30余人。每年5月初南昌市关工委与南昌市中级人民法院、团委、西湖区法院在未成年犯管教所联合举办的“我的成年日”主题活动,积极服务于未成年犯的教育改造工作。

三、热心关怀教育工作,倾情支持教育事业

江西启明学校成立之时,江西省关工委周慹平主任多次到未成年犯管教所详细了解学校情况,询问办学中有何困难,积极协调帮助解决,并亲自筹措捐赠现金6万元,每年中秋节捐赠月饼1000公斤。截止目前,江西省关工委向江西启明学校捐赠书籍达1万多册。刘运来副主任和夫人徐娟教授2010年9月私人捐款5000元为未成年服刑人员购买中秋节礼物。在江西启明学校办学的六年中,江西省关工委无时无刻不在支持着学校的发展。针对启明学校师资力量不足的状况,省关工委领导联系省、市教研室的教育专家走进启明学校,送精品课、培训教师、帮助研发校本教材等,并与江西师范大学附属中学达成了帮扶共建江西启明学校“手拉手”协议。

四、丰富多彩的帮教活动,卓有成效的帮教效果

在江西省关工委的组织下,老干部、老战士、老专家、老教师、老模范等纷纷来到未管所,举行形式多样、内容丰富的各种帮教活动。一是寓教于学。省关工委每年定期对未成年服刑人员进行社会帮教,离(退)休老干部、老战士、老专家、老教师、老模范等主动要求担任思想政治辅导员,举办革命传统教育报告会或演讲会,加强未成年犯的理想道德教育,为未成年服刑人员提供精神食粮。二是寓教于情。每逢传统佳节,省关工委都要举办大型未成年服刑人员帮教座谈会,经常邀请未成年服刑人员的亲属参加,与自己的孩子面对面交谈、聚餐,参观孩子的学习、生活、劳动场所,充分发挥亲情的感化作用;同时督促家长担负抚养、教育孩子的义务和职责。三是寓教于乐。经常开展未成年服刑人员与老同志的演出、联欢等帮教活动。江西省老年大学艺术团、南昌市老干部艺术团、玉泉岛小区老干部合唱团等文艺团体来到江西省未成年犯管教所进行文艺演出,鼓励未成年服刑人员敞开心扉,展现自我,积极参与到文艺演出活动中去。丰富的文艺活动极大地丰富了广大未成年服刑人员的监区文化生活,进一步提高了他们的改造热情。

江西省关工委的领导和老同志们“忠诚敬业、关爱后代、务实创新、无私奉献"的精神,激励着江西省未成年犯管教所全体民警努力工作,教育改造工作取得了可喜的成绩。一是维护了监狱的安全稳定。自2001年1月11日起,我所连续10年7个月实现“六无”(无罪犯脱逃、无重大狱内案件、无非正常死亡、无重大疫情、无重大安全生产事故、无干警严重违规违纪)。二是提高了教育改造质量。六年来,启明学校有1746人获得初中毕业证,725人获得小学毕业证,有3948人获得省市劳动部门以上颁发的职业资格证书,另有十余名刑释学员考取了大学。2010年7月,我所对五年来刑满释放的949名我校初中毕业学员进行回访调查,抽查了657人,其中6人重新违法犯罪,重新违法犯罪率为0.91%,远远低于全国平均数。三是赢得了社会广泛赞誉。2010年11月12日,中央政治局委员、中央政法委副书记王乐泉、在江西省委书记苏荣等省领导的陪同下亲临我所视察,王乐泉充分肯定我所教育改造工作,苏荣书记称赞我所教育改造“工作很扎实,绝非一日之功”。中央政法委副秘书长、中央综治办主任陈冀平视察我所时,为我所题词“启迪心灵,培育新人”;团中央书记处书记汪鸿雁视察我所时,赞誉“不愧是一个典范”;教育部、司法部联合调研组到学校调研后高度评价说:“江西未管所对未成年犯实施义务教育在中国教育史和和司法史上具有里程碑式的意义,对这项工作在全国推广起到了奠基的作用。”香港惩教事务职员协会来所参观访问后称:“大开眼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