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江西省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办公室>> 经验交流

在阳光雨露中快乐成长

有一首歌是这样唱的:“我想要有个家,一个不需要华丽的地方,在我疲倦的时候,我会想到它……”。在我的心里,关工委就是这样一个“家”,一个深受老同志和青工喜爱温馨的“家”,一个具有奉献、团结、进取精神的“家”。

大家好!我叫王佳,是厦门车站售票员。我是一个来自外地的女孩,学校毕业分配到厦门有几年时间了。记得,第壹次参加关工委组织的活动,是参观震惊中外的“厦门破狱斗争”旧址,当天40多个青工和老同志在昔日的牢房前,排好队,我领着大家举起右手宣誓:“踏着先烈的足迹,永远跟党走”,并在红布上签上自己的名字,当时我的心情激动万分。这次活动情景我永生难忘。从此,我爱上了关工委这个家。

关工委根据车站中心工作和青工的特点,以读书活动为载体,开展了一系列有意义的活动,内容丰富,形式多样,寓教于乐,我们年轻人特别喜欢参加。为了更好地加强对青工的思想道德教育,去年3月20日,关工委在工会团委的支持下,邀请了“全国助人为乐道德模范刘丽”到车站作报告。刘丽是2010年“感动中国”人物,被誉为“中国美洗脚妹”。这位10年来一直靠打工维持生计,却资助上百名贫困学生上学的女孩,有一颗善良大爱的心,她说自己失学没有文化,打工都感到很困难,见到那些失学的孩子就觉得可怜,情不自禁想帮帮他们。一个瘦弱的姑娘,一副疲惫的肩膀,正是因为她内心的善良,让她身上折射出圣洁的光芒。听完报告会,青工们心灵都受到震憾,大家感慨万千、受益匪浅,联想到自己的岗位工作,感到自愧不如,从而激发了做好本职工作的决心和信心。大家自我总结,自我反省,努力创先争优,不断地进步,决心让厦门站的客运服务工作更上一层楼。

关工委每次组织活动,不管是爱国主义教育、学雷锋活动、关爱弱势群体的活动,还是演讲比赛、征文、运动会,我们都特别喜欢,虽然有的三班倒,有的两班倒,但都争先恐后地要求参加。有时还提前预约,大家参与的热情十分高涨。党的十八大召开后,关工委组织大家学习十八大政治报告和新党章,原本枯燥的政治学习,在老同志、老领导的解读下,变得十分生动。通过学习和领会十八大精神,我们进一步明确了工作目标、任务和思路,从而感到青年人只有不断学习,全面提高自身素质,才能担当起工作重任,才能更好地为实现“中华梦”而努力奋斗。

青工们一致认为,参加关工委的活动,情感上得到亲人般的关爱,精神上得到升华,业务上得到提高,身心上也得到了健康成长。“5.4”青年节,关工委组织开展的“龙腾虎跃运动会”场面盛况空前、真是火红。参加活动的有站党政工团的领导、机关科室干部、关工委老同志和各车间的青工们,大家抽签混编成几个队,每个队都由一名关工委老同志带领,运动会项目有演讲《读书感言和我身边的雷锋故事》、有情景剧表演、有拔河比赛等等,大家踊跃参加,积极性很高,老青皆大欢喜。通过这些活动,融洽了干群关系和老青两代人的关系。我记得,当时参加完活动,我请教了一位关工委的前辈。我问:您们老年人和年轻人完全没有代沟,那我们青年怎样更好地与您们老人接触,关系更为亲密呢?他回答我说:“1、态度平和:要和蔼可亲,平易近人,脸上常带微笑,让老人能感受到你的亲切感。2、拉近距离:应该近距离弯下腰去与老人交谈,老人才会觉得你平等待人、觉得你重视他。3、用心交流:你的眼睛要注视对方眼睛,视线不要游走不定。4、注意语言:说话的速度要相对慢些,语调要适中,有些老人弱听,则须大声点,但还要看对方的表情和反应,去判断对方的需要。5、了解情况:要了解老人的脾气、喜好,可以事先打听或在日后的相互接触中进一步了解。坚持这么做下去,有努力就一定会有收获的。”这些话,给了我很大的教益,使我懂得了怎么与人交往和相处,真是受益终身,对我改进服务工作也有很大的帮助。对于我们售票车间来说,工作时,买票的人多,在售票窗口一坐下,就是大半天,每天对着电脑10多个小时,长期下去会影响身体,所以大家很乐意参加关工委组织的活动。每次活动后,大家都感到身心特别愉悦,工作的热情和效率更高了,服务质量也得到了很大的提高。

在与关工委的叔叔阿姨们相处中,我明白了她们快乐的奥秘,他们有着80后的心态,90后的健康。前辈们对生活的热爱,感动了我们年轻人。这些年来,在关工委老同志的影响和各项活动的熏陶下,我们厦门站青工已经形成了追求上进、热爱学习、爱岗敬业、尊老爱幼的良好风气。大家在活动中受到教育,得到启迪,正能量不断提升。关工委用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引领青少年健康成长,每年的活动都是形式多样,富有教育意义。例如:去年春运刚结束,关团就联手举办“春运那些人那些事”交流会,大家动情地讲述了春运中为旅客服务的感人故事。在这些身边人的身上,我们体会到了服务的价值和意义。接着,关工委又组织老同志和青工到厦门市四个爱心护理院去慰问车站退休的“空巢”老人,让我们体会到了亲情的无价。还组织我们去部队参观八一邮展、到炮团体验军营生活等,更是让我们大开眼界,感受到了新时代军人的风采,见证了我国国防建设的辉煌成就,增添了自豪感和责任感。

关工委开展的活动就象阳光雨露,抚育着我们健康成长。青工们从中获得了许多快乐和知识,丰富了自己的生活。我们这一代青年人,大多数是独生子女,在处理人际关系和自我评估等方面有所欠缺。是关工委填补了许多空缺,给了我们一个良好的平台,让大家在互相交流沟通中增进了共识,也体会到自身的不足,不仅启迪了心智,而且带来了快乐。作为新时代的青工,我们是祖国的未来,更需要不断提高自己的综合素质,多参加关工委组织的社会实践活动,为社会尽自己的一份责任,为铁路发展贡献一份力量。

2013,让我们继续紧跟关工委的脚步,在阳光雨露下,向着爱,向着希望,—起飞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