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江西省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办公室>> 经验交流

加强基层组织建设 关爱儿童健康成长

近年来,鲇鱼山镇关工委在市、区关工委的精心指导和镇党委的直接领导下,认真学习和落实中央领导同志的重要讲话和批示精神,贯彻执行《中国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工作条例》和上级党委下发的《关于进一步加强基层关心下一代工作的意见》等文件,积极主动地开展关心下一代的工作,在加强基层关工委的组织建设和关爱留守儿童健康成长的工作中,取得较好的成效。下面,主要就我们镇关工委的组织建设情况和今年“学雷锋、心向党、讲品德、见行动”主题教育活动的开展情况以及关爱农村留守儿童的工作情况向领导和同志们作个汇报。

一、镇党委政府重视和支持关工委加强基层组织建设

我们鲇鱼山镇总人口34197人,总户数9847户,外出务工人员约6000人,村委会14个,自然村79个,其中新农村建设示范村19个,村级关工小组14个。镇村两级“五老”人员225名,其中村级退休干部98人,中学退休教师8人,小学退休教师73人,镇退休干部46人(含镇集编退休干部)。参与关心下一代工作的“五老”人员84人,担任中小学校外辅导员的“五老”人员19人,兼任中小学法制副校长的“五老”人员13人。镇关工委领导班子13人,每个村委会都成立了关心下一代工作小组,一般由3—5名“五老”人员组成,村级关心下一代工作小组成员共63人。

多年来,鲇鱼山镇党委、政府对镇村两级关工委组织建设十分重视,镇主要领导同志主动担负起政治责任,亲自担任镇关工委名誉主任,多次听取相关工作汇报,认真解决关工委工作中存在的实际问题和困难,并明确提出一定要从经费上保障关心下一代工作的顺利开展。

1、镇党委政府每年都要召开1—2次关工委工作专题会议,部署工作,听取汇报,制定计划,提出意见。在研究班子分工时,党委明确提出分管党群的副书记徐德崽同志同时分管关工委工作,以进一步加强对关工委工作的领导。

2、在2011年第八届村“两委”换届时,镇党委适时解决了少数村委会关工委组织存在的“两空”(空白点、空架子)问题,配齐配强了村级关工委班子,选择了年纪稍轻、有威信、有奉献精神的老同志担任关心下一代工作小组组长。如今全镇14村委会关工委组织基本消灭了“两空”现象。

3、镇党委政府非常关心从事关工委工作的老同志的生活待遇问题。在镇一级,对退休后继续做关心下一代工作的同志保持退休前的工资待遇;在村一级,有4个经济条件较好的行政村对从事关心下一代工作的老同志每月每人补助1—3百元,经济条件稍差的村到年终也有几百元补助。

4、镇关工委每次召开会议,镇领导做到有求必应、有请必到,在会上一般都要做讲话。每次上级关工委老领导到镇调研工作时,镇党委书记江斌同志和镇长虞晓军同志在百忙之中都要抽空陪同老领导开展调研工作,并亲自向关工委老领导汇报镇关工委组织建设情况以及关工委的工作情况。

二、积极开展“学雷锋、心向党、讲品德、见行动”主题教育活动

1、成立了由镇关工委、工会、团委、妇联、鱼山中心学校(教办)等部门主要负责人组成的主题教育活动指导小组,由镇党委分管宣传和精神文明工作的徐秀平委员负责抓好此项工作。

2、下发了2012年“学雷锋、心向党、讲品德、见行动”主题教育活动方案,对校外辅导员到中小学辅导讲课进行了具体安排。

3、对全镇所属的一所中学、十三所小学,全面进行了主题教育宣讲,在校的1216名中学生和2590名小学生普遍受到一次集中的主题教育。

4、主题教育的形式主要有:听辅导课、瞻仰革命烈士陵园和革命烈士纪念塔、文艺汇演、演讲比赛、学雷锋优越作文展览、开展“十个一”活动。(即:熟唱一首以上学雷锋的歌曲;写好一篇以上学雷锋的日记或作文;多做一件像雷锋那样的好人好事;多发现一个学雷锋的先进典型;多交一个团结友爱、相互帮助的知心小朋友;多记住一个师长的生日或节日并献上一份小礼物;多参加一次学校组织的公益活动;改正一个自身的不良习惯;向父母和长辈少要一次零花钱;发扬雷锋的“钉子”精神,刻苦学习,各科学习成绩力争一百分。)三月九日,由镇党委镇政府主办、镇关工委和鱼山中心学校以及镇妇联承办的全镇纪念毛泽东同志《向雷锋同志学习》题词发表40周年暨庆祝“三八”国际劳动妇女节大型文体汇演,在鱼山中心小学操场举行,全镇各中小学师生代表及各村妇女代表共2000余人参加了此项活动;四月四日清明节那天,镇关工委组织鱼山中心小学的三十多名师生代表,到荷塘乡革命烈士纪念塔前,向革命烈士敬献花圈,镇关工委主任程铭玉同志对师生们讲解了荷塘革命烈士的英雄事迹;五月三日,由镇党委镇政府主办、镇关工委和鱼山中学以及镇团委承办的“从我做起,弘扬雷锋精神,争做对鱼山有贡献的新时代青年”的大型演讲比赛在鱼山中学操场举行,全镇各单位青年代表和鱼中全体师生共2000余人冒雨参加了此次活动;“六一”儿童节期间,各中小学普遍开展了以“学雷锋、见行动”为主要内容的庆“六一”文艺汇演,镇关工委班子成员分别到场观摩指导或担任评委。

三、切实做好留守儿童的关爱工作

全镇现有留守儿童3000余人,而在校的留守儿童有2000余人,其中上幼儿园的约400人,中学留守儿童460人,小学留守儿童1140人。为了加强对农村留守儿童的关爱工作,镇关工委成立了关爱农村留守儿童工作领导小组,各中小学校相应成立了由学校负责人、村关工小组长组成的关爱留守儿童工作指导小组。

主要做法是:

1、加强家庭教育。镇村两级从事关心下一代工作的“五老”人员,分别进行调查走访,通过各种联系方式,加强与留守儿童家长的沟通。提高留守儿童家长的认识,强化家长教育子女的责任,目前多数农民文化程度不高,他们误以为教育孩子是学校的事,家长只要给钱给物当好“后勤部长”就可以了,至于读书乃是学校和老师及儿童自己的事情,家长是没有什么责任的,他们一般认为儿童学习成绩的好坏是由儿童个人的素质决定的。针对这种情况,镇关工委在学校寒假中的农历春节期间,分片组织召开留守儿童家长会议,要求家长应该改变这些不正确的思想,树立“子不教,父之过”的教育责任观,明确教育子女是自己的应尽之责。家长自身文化水平的高低并不影响对子女的教育,即使在外地务工,也要把教育孩子的那份责任承担起来。镇关工委与学校、社会形成合力,使关爱留守儿童的工作实现“三沟通”:一是要求留守儿童的家长主动与子女的任课老师、村主任联系,加强沟通。向老师说明自己的情况,了解子女的发展变化,共同商讨教育孩子的策略和方法,这样才不致于使“留守儿童”的家庭教育方面出现盲区。二是加强与“监护人”联系及亲子间的沟通。及时掌握孩子的学业、品行及身体健康状况,并通过各种方式对孩子的学习和生活进行指导,要求“监护人”一定要保证孩子充分的学习时间,一定要嘱咐其对孩子的严格要求,加强生活和学业的监护。三是采取多种方式,注意与孩子的直接沟通交流。沟通的时间间隔越短越好,沟通内容力求全面、细致,保证熟悉孩子的生活、教育情况以及孩子的心理变化。沟通中,父母要明示对孩子的关爱与厚望,希望孩子能理解他们的家境与现状,刻苦学习,长大后成为有用之才。这样,使每一个孩子心里装有父母和亲人的爱,增强他们积极向上的原动力,让子女学习安心,成绩更好。

2、细化学校管理。今年上半年,镇关工委主持召开了有全镇中小学校长参加的关爱留守儿童工作研讨会,此后,中小学校更加关注留守儿童这个特殊群体,建立了留守儿童档案,及时向监护人和外出务工家长通报其成长情况,形成学校、家庭共同教育的局面。科任教师承担了家长或监护人的部分责任,与留守儿童交流谈心,提高亲密信赖程度,给予更多关爱和正面引导。同时为留守儿童沟通提供方便,开通了亲情热线电话,为外出务工家长与子女沟通提供方便。学校根据实际情况和校舍等基础设施条件,权衡利弊,尽量实行封闭式教育,安排留守儿童在校住宿、就餐,使学校成为留守儿童之家。

3、整治社会环境。由党政主管部门牵头,组成了关爱留守儿童工作的专门机构,如:青少年帮扶工作指导小组、学校周边环境整治工作站和网吧义务监督员队伍等。为了进一步净化社会环境,我们加强了学校周边环境的监督管理力度,对周边网吧、游戏厅、录像厅等进行巡查监管,同时,我们加强了学校周边饮食店的卫生监管和校园安全知识的宣传教育,由镇关工委和镇和谐平安联创中心联合下发了《校园安全知识》宣传单,要求每个学校在醒目之处张贴,并在课堂上进行宣传教育。这个校园安全知识宣传单的内容主要包括交通安全、饮食安全、用电安全、宿舍安全、体育课和实验课安全、日常行为安全、集体活动安全以及心理健康安全等八个方面。通过对学生进行安全知识教育,进一步提高了学生的安全意识,近年来,全镇各中小学校安全事故为零,向社会和留守儿童的家长交了一份满意的答卷。此外,我们还定期安排“五老”人员和所配备的中小学法制副校长到校进行法律知识的宣传教育。经过我们对社会环境的综合协调整治,确保了留守儿童有一个良好的学习生活环境。

以上三个方面,是我们在关心下一代工作中应尽的一些义务和责任,虽然有些好的成效,但与上级的要求仍有较大的差距,我们决心以这次会议为契机,认真学习各地的先进经验,按照上级关工委的要求,继续改进和创新工作举措,为青少年的健康成长做出新的贡献。

景德镇市昌江区鲇鱼山镇关工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