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江西省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办公室>> 经验交流

用努力 托起明天的太阳

用努力托起明天的太阳

——修水县汇源爱心学校德育工作纪实

近年来,修水县汇源爱心学校始终按照“育人为本、德育为先”的方针,全面推进学校德育工作,先后被评为“江西省安全文明校园”,“江西省中小学和谐校园”,“江西省规范管理年先进集体”,“九江市中小学德育示范学校”。全体教职员工树立“我是一个德育工作者”的意识,默默地在用努力,共同托起明天的太阳……

唱响爱国主义教育主旋律

学校从规范队礼开始,先后开展了“戴好红领巾,我会敬队礼”、“国旗下的讲话”、“争当光荣升旗手”等活动,注重进行国旗、国徽、国歌、红领巾等方面的教育,让学生明白国家的名称,国旗、党旗、红领巾为什么都是红色的。在每周一升期仪式上,学校注意鼓励优等生,鞭策希望生,每周安排有进步的学生到国旗下讲话,让“希望生”看到希望。

学校以体验教育为基本途径,积极在学生中倡导尊老敬贤,弘扬爱国情感,培育民族精神。每年,学校都要组织少先队员到敬老院开展尊老敬老活动;每逢清明节,都要组织学生参观秋收起义纪念馆和革命烈士纪念馆,听老爷爷讲抗战故事,让学生感受到幸福生活来之不易,感受到“中国了不起,中国人了不起,要做个了不起的中国人”。

培育勤俭节约新风尚

修水县汇源爱心学校座落于城乡交界处,是接受进城务工子女较多的学校,学生吃零食乱丢乱扔的现象曾一度影响了校容校貌。鉴于此,学校成立了红领巾废品回收站,设立了绿色银行,在学生中倡导文明节约,倡议学生“捡起一片纸屑,拾起一个塑料瓶”,变废为宝。少先队大队部每周对各班废品统一进行回收,将所卖得到的现金存入学校绿色银行作为爱心基金,每周公布各班爱心基金情况。通过开展这一活动,学生的环保意识强了,校园校貌整洁美丽了,老师和家长也高兴了。

“人家都说来学校看看自己孩子的学习成绩怎么样,而我想看看孩子在学校是怎么做人的,我要感谢学校的培养,我的孩子像变了一个人,小小年纪也知道爱国和节俭了,有空还常帮我做家务呢,这在以前是想都不敢想的。”五(1)班学生丁某的家长在一次家长会上是这么说的。原来,他家里条件好,小丁总要求父母为自己买品牌衣服穿,不肯穿校服,认为布料太差。经过老师多次耐心教育后,小丁一改以前讲阔气的观念,也懂得有空帮着做家务了。

写实温馨关爱好文章

为丰富德育内涵,提高德育效果,学校开展了多种有意义的活动。一是开展了“十佳少年”和“百名好少年”评选活动。五(4)班少先队中队长何西文主动邀集班上同学组建了“百灵鸟”志愿者服务队,每逢节假日,都要进社区、到敬老院开展志愿服务工作,有人问她:“为什么叫百灵鸟呢?”她抿着嘴笑了,“我们就是一群快乐的百灵鸟,我们要像鸟儿一样,飞到哪儿,哪儿就有歌声,就有我们的微笑,我们要把快乐与幸福带给所有的人。”二是开展了“三心”教育活动,教育学生把爱心献给他人,忠心献给祖国,将信心留给自己。四(5)班学生徐某,父亲去世,母亲改嫁,与年迈的爷爷奶奶生活,家庭的不幸曾让小徐一度产生了辍学念头。班主任刘老师知道后,多次找他谈心,给他讲励志故事,加倍进行关爱。后来,小徐因拾金不昧等多项先进事迹,被推选为全校“希望之星”,他在国旗下饱含泪花深情地说:“刘老师,您像母亲,让我在学校像在家里一样温暖,重新树立了读书的信心;您经常教育我要勤奋读书,坦诚做人;您的爱心和举动,让我学会了关爱、学会了感恩……”。三是成立了以校长为主任的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组建了“留守儿童”之家,孩子们在那里可以随时与千里之遥的父母通电话、上视频、聊亲情;每当学生生日的时候,老师都要与留守学生一起过生日。

构建和谐平安新校园

修水县汇源爱心学校地处交通要道,宁红大道延伸线倚门而过,每天车水马龙,交通安全成了悬挂在全校师生头上的一把利剑。每年开学,学校要与学生家长签订安全责任状,让家长做好校外安全教育工作,明确家长管理责任,同时也与全体老师签订安全责任状,实行班级安全责任追究制。每天上、放学时,一支由学校教师组成的“交通协警”队伍,臂戴红袖章,手擎自制的交通警示牌,在校门口值勤,无论盛夏烈日炎炎,还是严冬寒风猎猎,他们总是无怨无悔。

为提高师生安全意识,该校还定期举办安全知识教育讲座,每月进行一次安全隐患排查,编制安全工作联防网,积极配合相关部门抓好校园周边环境整治。五年来,学校无发生一例安全事故,兑现了“让社会满意,让家长放心”的庄严承诺。

(修水县汇源爱心学校陈亚军、刘丽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