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江西省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办公室>> 工作快讯

2013年第2期(总第72期)关心下一代工作简报

本期内容

●学习龚全珍同志事迹,践行“五老”精神

●全省52个基层关工委获全国表彰

●省政协省关工委开展中秋帮教活动

●“春苗营养厨房”项目走进江西

●景德镇市关工委创新载体让更多青少年健康成长

●丰城市关工委开展“金秋助学”活动

●资溪县举行“全县关爱留守儿童日”启动仪式

学习龚全珍同志事迹,践行“五老”精神

2013年9月26日,第四届全国道德模范评选活动结果揭晓,莲花县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顾问、第壹任主任龚全珍(开国将军甘祖昌夫人)当选为全国道德模范助人为乐模范。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在会见第四届全国道德模范及提名奖获得者时,向大家介绍了龚全珍的模范事迹,并特别向龚全珍老人表示致敬。

龚全珍同志心系党的事业,情注青少年,在离退休以后依然毫不犹豫地投入到关心下一代事业,几十年来为莲花县关心下一代工作的发展呕心沥血,并以此作为一生从事革命的继续,作为老有所为的佳选择。她是践行“忠诚敬业,关爱后代,务实创新,无私奉献”的“五老”精神的典范,是全省“五老”学习的榜样。

各级关工委要把开展向龚全珍同志学习的活动作为当前“五老”政治学习和思想教育的重要内容。全省关工委系统要以龚全珍为榜样,不断加强自身建设,进一步开展好创建“五好基层关工委”活动;充分发挥“五老”优势,围绕核心价值体系教育,在广大青少年中积极组织开展“学雷锋、心向党、讲品德、见行动”主题教育活动和“中国梦”的宣传教育活动;积极参与创新社会管理工作,认真做好弱势群体青少年的关爱帮扶工作,为广大青少年的健康成长和培养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合格建设者和可靠接班人贡献力量。

全省52个基层关工委获全国表彰

9月10-12日,全国关工委基层工作年总结表彰大会在湖南长沙召开,全国人大常委会原副委员长、中国关工委主任顾秀莲,中国关工委常务副主任兼秘书长杨志海等领导出席会议。省关工委常务副主任兼秘书长王飚、宜丰县关工委主任程远明等参加了会议。会上对基层关工委先进典型进行表彰,我省12个基层关工委获得“创建五好基层关工委杰出组织奖”,40个基层关工委获得“五好基层关工委先进集体”荣誉称号。

省政协省关工委开展中秋帮教活动

9月16日,省政协、省关工委帮教人员在江西省未成年犯管教所开展“向母亲汇报改造成绩——念亲情报亲恩”中秋帮教活动,把党和政府对启明学校教职员工和学员的关爱送到高墙之内。省政协副主席郑小燕,省关工委第壹副主任刘运来、常务副主任王峰、常务副主任兼秘书长王飚、常务副秘书长范斌华等领导出席帮教活动。

活动中,帮教人员首先参观了启明学校的操场、教室、食堂和宿舍,察看未成年服刑人员的学习、生活情况,听取未管所管教未成年服刑人员的情况介绍。随后,省关工委向未成年服刑人员赠送了学习和生活用品,帮教人员与部分服刑人员及家长代表进行座谈,并鼓励服刑人员听从警官教导,积极反思,积极改造,争取掌握更多劳动技能。100名未成年服刑人员的母亲与自己的孩子欢聚一堂,共品月饼,共庆佳节。帮教人员还一同观看了未管所举办的中秋文艺演出,200多名未成年服刑人员轮流登台,向母亲们奉献了一场生动感人的汇报演出,用歌唱、舞蹈、武术、葫芦丝等精彩节目,表达了悔恨过去、加快改造、回归社会的愿望。

王峰在讲话中指出,希望未成年服刑人员好好学习,把个人梦同中国梦紧密结合起来,要珍惜时间,努力改造自己,早日走出高墙,早日走向社会,用实际行动回报家人,回报警官,回报党和政府及社会各界的关心。

“春苗营养厨房”项目走进江西

9月17日,“春苗营养厨房”项目在上饶市万年县南溪中学举行启用揭牌仪式,标志着“春苗营养厨房”项目正式走进江西。中国关工委常务副主任刘晓连出席仪式并讲话,省关工委第壹副主任刘运来、中国关工委儿研中心春苗营养厨房项目办常务副主任宋立英、中国安利公益基金会副理事长匡冀南、上饶市委副书记张跃岭、上饶市关工委主任刘卫华等出席仪式。万年县委书记郑高清出席仪式并致欢迎词,省关工委常务副秘书长范斌华主持仪式。

刘晓连、刘运来一行视察了南溪中学校园文化建设及学生文艺活动,观看了专题片《走进南中》,在揭牌仪式结束后,来到学校食堂考察刚刚建成启用的“春苗营养厨房”,并与学生同吃营养餐。就餐时,刘晓连、刘运来等与学生亲切交谈,气氛温馨。

刘晓连、刘运来一行同安利公司的同志来到景德镇浮梁县“春苗营养厨房”项目学校——鹅湖中心小学,考察回访“春苗营养厨房”项目情况,慰问学校困难学生。

“春苗营养厨房”项目是由中国关工委与安利公益基金会于2011年联合发起的大型公益行动。随着“春苗营养厨房”项目正式走进江西,我省有162所农村学校分别获赠价值5万元的厨房配套设施。

景德镇市关工委创新载体让更多青少年健康成长

今年上半年,景德镇市关工委以主题教育活动为抓手,不断加强青少年思想道德建设,以创建“五好关工委”活动为契机,不断提升关工委组织的工作水平,以青少年的实际需求为切入点,积极参与社会管理创新,为青少年的健康成长做了大量卓有成效的工作。

今年以来,市关工委在全市青少年中开展了“党的十八大精神进校园”主题宣讲与教育活动。在活动中,各级关工委着眼自身特色,确定教育和实践的重点,始终注重把宣传党的十八大精神和青少年思想道德教育结合起来,取得了良好的教育效果。全市共作各类党的十八大精神宣讲报告480多场次,受教育青少年达152300余人次。

围绕“五好”关工委的创建,市关工委下发了《关于进一步创建“五好”关工委的实施意见》,并对“五好”关工委工作进行了全面督查。各级关工委以此为动力,为青少年办好事、实事,积极开展帮扶农民工子女活动,经常开展理想信念、革命传统教育,开展“三结合”教育和科普教育以及国防教育。

市关工委与有关部门联合开展“五五”普法教育活动,制定了“一对一”、“一帮一”等针对性的帮教体系,帮助一批失足青少年重新走上光明的道路,赢得了社会各界的广泛赞誉。通过创建“五老调解理事会”,邀请“五老”担任“纠纷调解员”,采取沟通、协商、协调、教育、引导的方法,在调解邻里纠纷、夫妻矛盾、婆媳关系,解决宅基地、山林、水利、拆迁等许多行政手段难以解决的问题中发挥了积极的作用。认真做好“五老”网吧义务监督,有效净化了社会环境,得到了广大家长的好评。

(景德镇市关工委)

丰城市关工委开展“金秋助学”活动

8月23日上午,丰城市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与市总工会联合开展的“金秋助学”活动在市文化大会堂举行,市委常委、组织部长、市关工委名誉主任晏晓勤,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市总工会主席李玉平,市关工委主任胡金贵等参加活动,近200名贫困学生受到资助,现场发放资助金近40万元。

受到资助的贫困学生纷纷表示,一定要珍惜爱心,懂得感恩,发奋学习,立志成才,将来也要多做善事,多献爱心,以实际行动传承中华民族乐善好施的传统美德,做一个对家庭、对社会、对国家有益的人。

(丰城市关工委)

资溪县举行“全县关爱留守儿童日”启动仪式

为了切实做好关爱留守儿童工作,资溪县将每年9月9日确定为关爱留守儿童日,今年是个关爱留守儿童日。9日上午,资溪县关工委、妇联在县行政中心广场举行了“全县关爱留守儿童日”启动仪式。抚州市关工委主任李华青,常务副主任饶炳炎,县委副书记、县关工委名誉主任胡宝钦,副县长、县关工委副主任周金生参加启动仪式。县直各单位关工委主任,各乡(镇、场)关工委主任、学生代表,爱心妈妈、青年志愿者共约200余人参加启动仪式。活动现场向10名留守儿童代表送上了学习用品。

启动仪式结束后,县直各单位、各乡(镇、场)将陆续开展一系列关爱留守儿童活动,促进留守儿童全面健康发展。

(资溪县关工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