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江西省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办公室>> 工作快讯

2021年第3期(总第103期)关心下一代工作简报

2021年9月30日

          

           目录


l全国青少年人工智能教育成果展示大赛在婺源开幕

l江西省青少年家风家训传承教育基地揭牌仪式在婺源县汪口村举行    

l2021年全省关工委“一对一”结对帮扶帮教——99公益日网络募捐活动圆满结束

l吉安市关工委召开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座谈会

l上饶市关工委召开关爱报告团优质报告讲评会

l萍乡市首家社会组织关工委在莲花县挂牌成立

l宜春市关工委2021年暑期“假日课堂”圆满结束

l新余市关工委召开结对帮扶帮教座谈会

l景德镇市关工委等四部门举行“大手握小手,圆梦青少年”帮扶助学金发放仪式

l九江市关工委联合市教育局关工委开展“开学第一课”系列公益讲座

l赣州市关心下一代基金会举行用电扩容项目捐赠仪式

南昌县关工委暑期开展防溺水工作

l贵溪市陈家村关工委召开“放飞梦想 强国有我”第三届关工委教育促进会奖学助学大会

l乐安县召开全县关心下一代工作推进会


全国青少年人工智能教育成果展示大赛在婺源开幕

7月28日晚,由中国下一代教育基金会主办,江西省关工委、上饶市政府、上饶市关工委支持,婺源县政府承办的2020—2021学年“少年硅谷——全国青少年人工智能教育成果展示大赛”在我省婺源县拉开帷幕。

中国关工委主任、中国下一代教育基金会创会会长顾秀莲在开幕式上以视频方式发表讲话并宣布开幕。教育部关工委顾问、中国下一代教育基金会创会副会长田淑兰,基金会第二届理事会理事长、大赛领导小组组长王萍,中国关工委副主任、基金会理事长王卫国,中国儿童少年基金会原秘书长、大赛领导小组副组长宋立英,江西省关工委常务副主任李贤书,江西省科协副主席孙卫民,上饶市副市长刘斌,上饶市关工委主任刘卫华,婺源县委书记吴曙,以及“少年硅谷”公益项目受益地区关工委,上饶市、婺源县相关负责同志和大赛专家委员会专家出席开幕式。来自全国各地的参赛选手代表,领队、教练员和裁判员代表,技术支持单位代表,新闻媒体等1600余人参加开幕式。

为贯彻落实科教兴国战略,中国下一代教育基金会自2016年10月启动“少年硅谷”公益项目。项目实施遍布全国18个省区市,为近千所中小学捐建创客教室和创客中心,组织培训科技师资3000余人次,有效推动和提升了项目受益学校、学生及家长对科技教育的认知水平和重视程度,对于启迪少年儿童的科学追求,传承科学精神,培育科技人才发挥了积极作用。

为促进科技创新与教育有机结合,扩大中小学实施科技教育的覆盖面,2020年教育部批准举办2020—2021学年“少年硅谷——全国青少年人工智能教育成果展示大赛”,旨在弘扬新时代北斗精神,在广大中小学生中倡导和树立“科技强国、未来有我”远大抱负,激发少年儿童投身建设科技强国的求知热情,同时检阅“少年硅谷”公益项目实施以来的成果。

顾秀莲主任在开幕式视频讲话中指出,中国下一代教育基金会认真贯彻落实党中央决策部署,组织开展了“少年硅谷”这一致力于青少年科技教育的公益项目。五年来,在近千所学校捐建了创客教室和创客中心,培训科技教师超过3千人次,这次大赛是对“少年硅谷”公益项目的“大阅兵”,希望同学们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并祝愿同学们在大赛中取得好成绩!

田淑兰在致辞中指出,提升学生科学素养,激励他们讲科学、爱科学、学科学、用科学,对促进学生全面成长和国家发展至关重要。她希望同学们树立“科技强国、未来有我”远大抱负,把个人理想融入到报效祖国和人民的伟大事业,弘扬新时代北斗精神,增强科学实践的兴趣和志向,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时刻准备着。

上饶市副市长刘斌、婺源县委书记吴曙分别致辞,表示大赛的举办为当地青少年提供了一个学习、交流、展示的机会,必将对促进青少年科技创新活动和经济社会发展起到积极的推动作用,将统筹做好大赛的各项服务工作,力争办成一次高水平、高层次、有特色、有亮点的大赛。

此次大赛将组织开展人工智能基础算法、开源硬件创作、机器人竞技、创客工具运用4大类14个赛项活动,来自全国30个省区市和新疆生产建设兵团的4000余名中小学生踊跃报名参加线上线下比赛和展示。

 

江西省青少年家风家训传承教育基地揭牌仪式在婺源县

汪口村举行

9月10日上午,江西省青少年家风家训传承教育基地揭牌仪式在婺源县江湾镇汪口村举行。省关工委第一副主任谢亦森、常务副主任王占铭、办公室一级调研员祝荣溢,上饶市关工委主任刘卫华,婺源县委副书记、县长周华兵和县关工委主任吕和生等出席揭牌仪式。婺源县委副书记占建芳主持仪式。

仪式中宣读了省关工委《关于批准婺源县汪口村为江西省青少年家风家训传承教育基地的批复》,王占铭、周华兵分别在揭牌仪式上讲话,谢亦森、刘卫华共同为江西省青少年家风家训传承教育基地揭牌。

揭牌仪式结束后,谢亦森、王占铭等领导对汪口村的家风家训工作进行了实地考察调研,对当地开展“树家风、育新人”主题活动做法和成效给予充分肯定,希望婺源县充分发挥好全省青少年家风家训传承教育基地作用,进一步探索青少年家风家训传承教育的新形式、新路径,为全省“树家风、育新人”主题活动创造出可复制、可借鉴的经验,为推动家庭家教家风建设,助力青少年健康成长做出新的贡献。

 

2021年全省关工委“一对一”结对帮扶帮教——99公益日网络募捐活动圆满结束

为发挥网络在“一对一”结对帮扶帮教资金募捐工作中的重要作用,省关心下一代基金会组织开展2021年“一对一”结对帮扶帮教——99公益日网络募捐活动,全省各级关工委高度重视、认真落实、有序开展,通过转发微信朋友圈、QQ群等线上以及深入企业、村镇等线下相结合的方式,宣传“一对一”结对帮扶帮教活动,广泛动员社会各界爱心企业、爱心人士积极参与到本次网络募捐活动中来,形成一股募集善款的活动热潮。

据悉,截止9月9日活动结束之时,全省各级关工委共计募集资金330万余元(其中线上募捐322万余元,线下募捐8万余元),后续将全部用于省关工委“一对一”结对帮扶帮教活动中,为五老结对帮扶帮教提供资助。

本次网络募捐活动的开展,是推动“一对一”结对帮扶帮教资金募集工作向网络化转型升级的一次积极尝试,激发了更多爱心企业和爱心人士参与网络募捐的热情,进一步加强了全省关工委系统的筹资能力建设。

 

 

吉安市关工委召开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

精神座谈会

7月16日,吉安市关工委召开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纪念大会上重要讲话精神座谈会,13个县(市、区)关工委主任和办公室主任、报告团团长参加了会议。

会议再次重温了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市关工委主任李庐琦讲话,她强调,习近平总书记在建党100周年庆祝大会上的重要讲话,是一篇新时代马克思主义的纲领性文献,是对我党100年波澜壮阔伟大征程的全面总结,是向全党全国各族人民发出建设现代化国家新征程进军的伟大号召,给我们实施十四五规划、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胜利迈进指明了前进方向,也给关心下一代事业指明了前进方向。全市关工委要按照党中央和省里、市委市政府的统一部署要求,把学习贯彻“七一”重要讲话精神作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重要政治任务,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在政治立场、政治方向、政治原则、政治道路上同以习近平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奋力推动新时代关心下一代工作高质量发展。牢记初心使命,坚定理想信念,弘扬伟大的建党精神,传承红色基因,永远听党话,坚决跟党走,在培育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的伟大事业中作出新贡献。

会议还总结了上半年工作,部署安排了下半年的工作任务。 

(吉安市关工委)

 

上饶市关工委召开关爱报告团优质报告讲评会

7月16日,上饶市关工委关爱报告团优质报告讲评会在横峰召开。市关工委领导成员、关爱报告团成员,各县(市、区)、经开区和三清山管委会关工委主任或分管副主任、关爱报告团成员共60余人参加会议。
    市关工委主任刘卫华表示,关爱报告团是广大老干部发挥作用的一个重要平台,是关心下一代工作的一支重要力量,更是对青少年进行思想道德教育的重要抓手,做好关爱报告团的工作对加强和改进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有着极为重要的意义。关于进一步做好全市下半年的关心下一代工作方面,刘卫华强调,要进一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全市各级关工委和关爱报告团同志要采取多种形式,认真学习领会、贯彻落实好“七一”重要讲话精神,将其作为开展关心下一代工作行动指南;进一步加强新形势下关工委组织建设,各级关工委要适应新时代、新形势、新要求,切实加强关工委班子建设;进一步加强关爱宣讲报告团建设,各级关工委不断充实各地宣讲报告团队伍,加强宣讲报告团培训,推进关爱报告团宣讲常态化,不断扩大宣讲的覆盖面,建立有效机制,定期考核,不断提高宣讲质量和水平;进一步落实好今年各项工作任务,在工作中要注重工作创新发展,要有特色、有亮点、有成效,并对上半年工作进行回顾,查漏补缺;各级关工委要认真谋划关心下一代工作,切实发挥好参谋助手和桥梁纽带作用,以创新思维和举措开展工作,取得实实在在的效果,不断扩大关心下一代工作影响力和凝聚力。

此次优质报告讲评会,报告团成员们的讲课贴近时代背景、贴近上饶实际、贴近关爱对象,深受广大青少年的好评。讲评会上,来自各县(市、区)、经开区和三清山管委会关爱报告团的14位代表紧扣“学党史、颂党恩、跟党走”的主题作了精彩的演讲报告,经过2天激烈的角逐,此次报告讲评会共评出了一、二、三等奖及特别奖。

(上饶市关工委)

 

萍乡市首家社会组织关工委在莲花县挂牌成立

为进一步扩宽基层关工委工作渠道和工作阵地,更好地发挥社会组织关心教育青少年的作用,助力青少年健康成长,帮他们扣好人生的第一粒扣子,7月23日,莲花县企业家爱心商会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揭牌成立。据悉,这是萍乡市首个挂牌成立的社会组织关工委,也是萍乡市关工委“党建带关建”工作机制在社会组织中的首次尝试。

市关工委副主任杨宗圣,莲花县关工委主任贺忠桂,县关工委副主任罗拥祥、李孝林、张树益,县委统战部副部长、工商联党组书记、常务副主席陈雁飞等领导以及琴亭、荷塘、南岭、升坊、良坊镇关工委领导和商会部分会员、援疆教师胡宝华、支教老师等近40人参加了挂牌成立仪式。

莲花县企业家爱心商会成立于2016年,是县工商联主管、县民政局登记注册的,由县内有爱心的小微企业主和个体工商户组成的公益性社会团体。成立5年以来一直致力于助学助残、扶贫帮困、创业培训等公益项目,几年来累计募集和发放爱心资金(物资)530多万元,惠及各类群众3000多人。尤其打造的关爱儿童的品牌项目“莲韵助学”“30元作业本让爱飞扬”“六一与你童行”在社会具有一定的影响力。今年暑假期间,急群众所盼启动了“暑期爱心课堂”托管班,切实为部分家长解决了暑期托管难的问题,一系列举措充分体现了社会组织服务大局,辐射社会的作用。

商会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的成立,有利于商会发挥关工委和商会两个平台优势互补的作用;有利于商会企业家与青少年互爱联动;也有利于发动和组织商会慈善人士开展关爱帮扶青少年的活动,从而凝聚商会正能量,提升商会影响力,促进商会发展。萍乡市社会组织成立关工委拉开了序幕,带了个好头,也为全市其他县区关工委提供了可复制的经验。

(萍乡市关工委)

 

宜春市关工委2021年暑期“假日课堂”圆满结束

2021年暑期“假日课堂”由宜春市关工委、共青团宜春市委、宜春微爱公益联合主办,在宜阳新区、袁州区、宜春经开区、明月山风景区、万载县等地开办了19个班,历时28天,为近600名孩子提供了暑假作业辅导、社会实践等爱心托管服务。

7月10日上午,“假日课堂”在市图书馆四楼举行开班仪式。受市关工委主任任桃英委托,副主任兼秘书长戴林生在开班仪式上致辞,他指出,暑期“假日课堂”旨在将公益与社区结合,为孩子们提供一个暑期学习活动场所;为上班族家长解决后顾之忧;为大学生提供成长锻炼的机会;是传递爱心的事业,是一个为社区居民做实事办好事的平台。

假日课堂”招募了38名来自湖南师范大学、南昌大学、江西师范大学、南昌航空大学等高校的大学生辅导员以及宜春本地学校的志愿者老师为孩子们义务辅导。

“假日课堂”开设了特色课程,内容丰富,涉猎广泛,涵盖文明礼仪、手工益智、品读经典、绘画创作、音乐艺术、劳动实践等,培养学生兴趣爱好,促进学生个性化发展,提升学生综合素质。开展了丰富多彩的社会实践活动,拓展了学生的知识面,培养学生创新精神和实践能力,促进学生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

为配合做好疫情防控工作,8月6日,各社区“假日课堂”自行举行结业仪式,暑期“假日课堂”圆满落幕!

(宜春市关工委)

 

 

新余市关工委召开结对帮扶帮教座谈会

近期,新余市关工委召开2021年度“一对一”结对帮扶帮教座谈会。

据悉,2019年至2021年间,市关工委领导陈九根、熊魏、任冬青、张正道、龚宇涛、胡明分别与市一中、市四中的六名品学兼优、家庭困难的高中学生结成“一对一”帮扶帮教对子,连续三年进行资助,并从学习、生活、心理等多方面对学生们进行关心和帮助。受到帮扶的六名学生在今年的高考中均取得优异成绩,分别被六所大学录取。座谈会上,市关工委领导与帮扶学生和家长促膝长谈,分享三年多来的帮扶成果。学生们纷纷表示,感谢关工委爷爷们的关心和帮助,自己一定会听党话、感党恩,克服困难,学好本领,用实际行动回馈社会和关心帮助自己的人。市关工委主任陈九根代表市关工委鼓励学生们好好学习、知恩感恩,用学习成果回报祖国、回报社会、回报父母、回报关心帮助的人。

(新余市关工委)

 

景德镇市关工委等四部门举行“大手握小手,圆梦青少年”帮扶助学金发放仪式

8月26日,景德镇市关工委、市委老干部局、团市委、市教育局联合举行“大手握小手,圆梦青少年”帮扶助学金发放仪式。市政协副主席江民强,市关工委主任周华保、常务副主任余昭安,团市委书记徐新颖,市委老干部局副局长陈颖,市教育局党组成员胥慧强,市教育局关工委常务主任温昭铨等领导以及贫困大学新生代表共60余人参加仪式。

仪式上,市关工委副主任江列东宣读了《景德镇市关工委对2021年考入大学的徐苏武等34名贫困学生开展帮扶助学的决定》。据了解,捐助部门在经费紧缺的情况下共挤出13.6万元,为全市关工委系统调查摸底出来的34名贫困大学新生每人发放4000元助学金和一个双肩包,希望减轻贫困学生家庭的经济负担。

江民强表示,市关工委坚持助力脱贫攻坚,实施教育扶贫,开展的“大手握小手,圆梦青少年”活动吸引了越来越多的社会力量参与其中,形成良好的品牌效应。

周华保向受助同学们表示祝贺,希望同学们踏上大学之路后,要有志气、有底气、有骨气,要懂得感恩,早日成才,回报社会,在家做个好孩子、在校做个好学生、在社会上做个好公民。

(景德镇市关工委)

 

九江市关工委联合市教育局关工委开展“开学第一课”系列公益讲座

为进一步宣传保护未成年人合法权益的法律法规,提高广大未成年人的法律意识和依法保护自身合法权益的能力,9月4日上午,九江市关工委联合市教育局关工委在“学服通”直播室平台,开展“开学第一课”系列公益讲座之《解读未成年人保护法》篇。市关工委副主任、老同志报告团团长王剑主持活动,市教育局关工委主任徐勋炎和项炳夺老师参加活动。

本次活动特邀市关工委老同志报告团成员、市中院原研究室主任周韬授课,课程内容包括“什么是法”“为什么要学法”“刑事责任年龄具体规定”三个方面,强化了青少年的法律意识。课程结束时周韬勉励大家:“法治就在我们身边,法律陪伴我们成长,希望同学们能认真学好《未成年人保护法》,做知法、懂法、守法的新时代好学生。”

直播现场收到“感谢平台提供这么好的课程!”“感谢老师利用周末时间为我们上课!”“普法课程很有必要,我们一定好好学习!谢谢老师!”等评价,全市有73373人实时收看了此次直播讲座。

(九江市关工委)

 

赣州市关心下一代基金会举行用电扩容项目捐赠仪式

9月28日,赣州市关心下一代基金会向兴国县平川中学学生宿舍用电扩容项目捐赠仪式举行。市关工委主任赖义金、第一副主任胡绍笋出席仪式现场,市关工委常务副主任、赣州市关心下一代基金会理事长黄德辉参加仪式并讲话,县政府副县长刘文致欢迎辞,县关工委副主任廖建尧主持仪式。

赣州市关心下一代基金会是由赣州市关工委发起设立的致力于关爱青少年、开展公益性助学活动的组织,基金会的成立,对在青少年中弘扬中华民族团结互助、乐善好施、扶贫济困、和谐相处的传统美德,培养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提供了强大的精神动力。赣州市关心下一代基金会向兴国平川中学捐赠100万开展学生宿舍用电扩容项目,无论是从项目开展还是从捐赠数量在全市都是首次。
    百年大计,教育为本。兴国县委、县政府一直以来非常重视关心下一代事业,始终把关工委工作纳入全局工作,近年来制定实施了一系列支持关心下一代工作发展的政策措施,夯实了关工委工作基础,使得全县关心下一代工作水平进一步提升。   

在捐赠仪式上,高一(18)班的廖湘同学代表平川莘莘学子发言,请广大同学们和自己一起,珍惜当今的学习机会和宝贵的青春年华,树立正确的人生观、价值观,发奋努力,拼搏进取,勇攀高峰,把自己塑造成为建设祖国的有用之才,将来用丰厚的知识、过硬的本领、感恩的姿态回报社会。

(赣州市关工委)

 

南昌县关工委暑期开展防溺水工作

暑假期间,学生溺水事故易发多发。为保障青少年生命安全,南昌县关工委组织五老积极开展“爱心巡河”、暑期安全知识讲座、防溺水宣讲等活动,健全完善联防联控工作机制,严防溺水事故发生。

在南昌县,由县、乡、村三级关工委组成的五老志愿巡逻队有280个。志愿巡逻队3至4人为一组,负责一段河流或水域的巡查,坚持每天一线巡查,对辖区内的河流、池塘、水潭、水库等重点区域和危险水域进行安全隐患排查,发现问题及时上报相关单位,做到不留死角。在县关工委和县直各有关部门、乡镇的共同努力下,全县建成水域防护栏243处,长4860千米,制作宣传横幅789条,制作警示牌1315块,出宣传板报780期,旨在禁止所有人员进入相关水域垂钓、游玩、嬉水,从源头上杜绝溺水事故发生,使防溺水工作管控常态化。此外,县关工委制定了防溺水工作考评细则,把各个乡镇、村关工委的防溺水工作内容列入了年终考评。

除了在水域边劝阻和防止未成年人下水游泳外,全县各级关工委还积极与村委会联动,组建青少年活动中心轮班志愿队伍,开设各类兴趣班,开展暑期安全知识讲座,提高未成年人的安全防范意识。

据统计,南昌县各级关工委五老人员进社区、进学校、进村庄,举办防溺水讲座280场,制作防溺水宣传扇10万把,开动员会21场,举行签名仪式28次,与家长、学生共同签订防溺水承诺书15万份。

(南昌县关工委)

 

贵溪市陈家村关工委召开“放飞梦想 强国有我”第三届关工委教育促进会奖学助学大会

8月14日,贵溪市罗河镇陈家村关工委召开“放飞梦想 强国有我”第三届关工委教育促进会奖学助学大会。鹰潭市关工委主任罗喜仔、办公室主任徐建国出席会议。会议结束后罗喜仔走访慰问了贫困优秀学生并送上助学金。                      

青少年是祖国的未来和民族的希望,陈家村关工委一直以来十分关心和重视本村的教育事业。此次大会为10名品学兼优且家庭困难学生、14名考录重点高中学生、11名录取本科学生以及7名优秀教师发放奖金,共计8.13万元。奖学助学大会的举办饱含了关工委对莘莘学子的殷切期盼和对优秀教师的崇高敬意,在全社会营造了兴学重教、关爱师生的文明新风尚,赢得了群众的一致点赞好评。

据了解,贵溪市罗河镇陈家村关工委自2019年起,先后举办了“感亲恩 谢师情”“放飞梦想 报效祖国”“放飞梦想 强国有我”三届奖学助学大会。在这种激励机制下,陈家村崇文重教的氛围越来越浓厚,三年来,陈家村有43名学生考录到重点中学,33名录取大学本科,1名录取为北大研究生,奖励24名优秀教师,累计发放各类奖学金、助学金、奖金共计28.8万元。

(贵溪市关工委)

 

乐安县召开全县关心下一代工作推进会

9月1日上午,乐安县关工委召开全县关心下一代工作推进会。各乡镇关工委主任、常务副主任,县关工委成员单位领导,县关爱报告团成员,县直单位分管关工委工作领导、办公室主任,县城中小学校关工委主任等共130余人参加会议。

会上,县关工委副主任龚幼光对上半年工作进行小结,对下半年工作进行了部署。县关工委主任陈绍平对当前进行的重点工作进行了强调,要求全县各级关工委以县乡换届为契机,主动向各级领导汇报工作,争取党委领导重视,进一步做好全县关工委工作。县委副书记艾恒知对县关工委工作进行了肯定,同时也提出要求:一是要知责于心、明责于身、履责于行。各级关工委要把政治思想建设摆在首位,多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把乐安县第十五次党代会精神传播到全社会。二是要凝集共识、提升合力。各级领导要全力支持,多听取五老建议,发挥他们的优势和作用,各成员单位都要立足工作实际,积极发挥作用,形成关心下一代工作强大合力。三是要树立工作品牌,提升全县关工委工作荣誉感。要树立工作品牌,全面提升关工委工作荣誉感,使广大五老都为从事关心下一代工作感到自豪骄傲。

市关工委主任谢发明强调,要全面贯彻落实《关于加强以党的建设带动关工委建设工作的意见》文件精神,各级关工委要争取党委重视支持,以换届为契机,加强班子和队伍建设,各级关工委主任要认真负责开展好工作。

此次会议由县关工委副主任欧阳可明主持。会议前,县关工委副主任曾丽萍向参会单位部署了“2021年‘一对一’结对帮扶帮教——99公益日网络募捐活动”。

(乐安县关工委)